【越·广水】吴店镇:做强油茶产业 为乡村振兴“加油”
  • 发布日期:2022-11-12
  • 信息来源:
  • 【字体:
打印

吴店镇充分发挥山场资源优势,深耕绿色油茶产业,打造生态共富果园,将小小油茶打造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促进群众增收的经济产业、提升生态优势的绿色产业,带动农户将以往的“荒山”变为“金山”。

初冬时节,吴店镇东河村20000亩油茶基地暖意融融,当地群众忙着补植油茶苗,一派繁忙景象。在辛勤汗水的浇灌下,一株株新栽植的油茶苗迎风挺立,为鄂北大地增添了一抹盎然生机。为了提高成活率,农民群众在植下油茶苗后,都会细心地覆上干草料,这样既可白天保湿保墒,也能夜晚保温。

农民:“土覆盖后就盖草,草盖好了再盖土。土盖好了然后浇水,保持湿度。”

农民:“一个人平均一天要栽七、八十颗。”

油茶作为一种纯天然油料,盛果期长达40至50年,具有一次种植、长期收益的特点,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相当可观,被群众誉为增收致富的“加油站”。

东河村依托乡村合作公司,与广水市中骏农业生态有限公司合作,投资3000万元,联合周边几个村共同发展20000亩油茶种植基地,打造助民增收的共富果园。

吴店镇东河村党支部书记 李长猛:“目前正在抗旱补苗,预计五年以后我村合作公司纯收入能达到400万元。”

东河村党支部书记李长猛介绍,五年后,这批油茶将进入盛果期,发挥联农带农益农效应,成为群众身边的“绿色银行”。

为拉长油茶产业链,中骏农业生态有限公司正在建造油茶加工厂,推进油茶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推动油茶种植从传统的抓种植、抓基地、抓原料向抓产品、抓品牌、抓市场转型。

近年来,吴店镇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推动油茶产业品牌化、规模化、市场化、现代化发展。同时促进绿色油茶产业与红色教育、生态旅游、文旅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持续推进油茶产业链、价值链、利益链“三链同构”,让油茶果成为富民强村“致富果”,持续为乡村振兴“加油”。

融媒体中心记者:郑伟  秦贤龙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