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广水】舒敏:丰富拓展“五共”内涵 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 发布日期:2023-02-02
  • 信息来源:
  • 【字体:
打印

2月1日,随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舒敏到广水调研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时强调,坚持党建引领,丰富拓展“五共”内涵,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集聚研判生产、生活、生态三方面要素,打造干部群众联心、联智、联力“三联”模式,推动共同缔造常态长效、走深走实、出新出彩。

春寒料峭,广阔的田野上绿意点点,孕育着新的希望。在市委书记杨光胜的陪同下,舒敏先后到城郊街道办事处马蹄桥村共享食堂、印记村史馆、产业大棚及文化休闲步道,了解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优秀传统文化保护、红色旅游资源开发、乡村合作公司壮大、特色富民产业发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等情况,与镇村党员干部谈心交流,听取新一年发展思路、工作规划、共富愿景。

舒敏指出,农民群众既是乡村振兴的受益者,也是乡村振兴的“主力军”。广大农民群众对幸福生活的向往,是推进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最深层最持久的动力。要注重用好共同缔造的认识论和方法论,突出群众主体地位,以利益联结发展壮大乡村合作公司,以长效机制推动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以多方参与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水平。要坚持党建引领,丰富“五共”内涵,把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体现在工作思路和工作实践全过程、各环节。要坚持以群众的实际感受为评价,以群众的真心满意为标准,紧密依靠群众、充分发动群众、一切为了群众,把群众的好想法、好意见转化为深化“共同缔造”的好方法、好路径,不断激发群众参与共同缔造、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内生动力,让群众从“局外人”变“主人翁”,变“干部干、群众看”为“干群同心谋、齐力干” ,积极探索、全面总结、深入提炼、加快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

舒敏强调,新的一年,要深入谋划、科学统筹、周密部署,稳步推进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明确“任务单”,制定“作战图”,整村推进、整体联动。要以乡村合作公司为抓手,优化产业布局,强化运营管理,提升村容村貌,壮大富民产业,做好共融文章。要深入挖掘当地历史资源、嵌入文化元素,展示乡村风貌,推进农文旅共促共融,因地制宜发展民宿、采摘、观赏等产业,确保“共同缔造”有载体、有特色、有亮点、有成效,努力实现群众富、环境美、产业强。

随州市政协副主席张书文等领导参加调研活动。

融媒体中心记者: 郑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