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广水】杨光胜:发展壮大乡村合作公司 助力乡村振兴行稳致远 推进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
  • 发布日期:2022-08-08
  • 信息来源:
  • 【字体:
打印

8月5日,市委书记杨光胜就推进乡村合作公司发展壮大与武汉大学课题组座谈,双方就乡村合作公司运行机制、合作模式、人才储备等课题进行了探讨交流。杨光胜强调,乡村合作公司是推进乡村振兴的主抓手、主引擎,要充分激发群众的参与热情,让群众从“旁观者”变成“参与者”“缔造者”;要围绕 “五共七联体”建设,全域推进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

杨光胜指出,乡村合作公司是具有市场功能的集体经济,是具有民生性质的市场主体。当前,广水乡村合作公司蓬勃发展,形成了多村联合、跨镇联建、市镇村三级联合等合作模式,不仅解决了土地撂荒、“三资”闲置、农民就近就业困难、村级集体经济薄弱等问题,部分村还依托乡村合作公司成功摘掉了“空壳村”的帽子。

杨光胜强调,要把现代企业制度植入乡村合作公司,积极探索、建设党建引领、农民参与、集体出资、社会资本入股等经济发展综合体。要多元化、多形式发展壮大乡村合作公司,充分发挥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围绕农业产业化、文旅赋能等方面加快特色产业发展。要充分整合各种要素,运用法治思维,遵循市场化规律,深刻认识乡村合作公司创建的现实意义,严格遵循乡村合作公司的创建规程,准确把握乡村合作公司的本质属性,引导乡贤能人、市场主体、平台公司积极参与、支持乡村振兴,借势聚力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乡村合作公司。通过乡村合作公司的发展壮大,助力乡村振兴行稳致远,全域推进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

武汉大学课题组阐述了数字农业概念及当前国内数字农业农村发展现状、数字农业应用场景,对马坪镇推进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提出了指导意见。

武汉大学课题组一行还参观了月光海高质量融合发展示范区。

融媒体中心记者:毛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