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就业工作举措--促进就业提质
  • 发布日期:2022-08-31
  • 信息来源:
  • 【字体:
打印

一、具体工作举措

一是就业综合指数任务完成情况。截至8月底,我市城镇新增就业3775人,完成目标任务4500人的84%;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980人,完成目标任务1400人的70%;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686人,完成目标任务900人的76%;“才聚荆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670人,完成目标任务900人的74%;就业创业政策覆盖人数5200人,完成目标任务14300人的36%;失业保险参保551家企业14856人,完成目标任务15500人的95.8%;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

二是搭建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引导就业。今年来,我局先后组织开展了大规模宣传工作。先后组织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乡镇巡回招聘会、退伍军人、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网上春风行动”等各类宣传招聘活动近30余场次,通过网络、标语、宣传栏、宣传册、手机短信、微信工作号、官方网站等媒介,积极宣传最新的企业招聘信息、就业创业、就业扶贫政策,引导广大劳动者、脱贫人口合理、有序的就业。累计制作张贴宣传横幅、标语100余个,发放岗位信息、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册1万余份,累计提供就业岗位8000余个,实现就业创业宣传服务常态化,通过开展职业介绍、职业指导、镇办专场招聘活动等人力资源服务,促使达成就业意向3620人,实现就业715;

三是实施稳岗返还政策稳定就业岗位。对参保企业上年度未裁员或裁员率不高于5.5%,30人(含)以下的参保企业裁员率不高于参保职工总数20%的,可以申请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其中,对大型企业按上年度实际缴纳30%返还,餐饮、零售等及小微企业按90%返)。我市对2021年度符合政策条件企业实行“免申即享”稳岗返还政策,已落实第一批、第二批稳岗补贴资金301家企业360万元,通过稳岗补贴资金稳定企业就业岗位;

四是开展人社就业政策宣传活动扩大政策覆盖面。为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提高政策覆盖面,3月以来,我局持续开展人社业务政策宣传活动20余场次,涉及培训人员1600余人,已实现全市所有镇办全覆盖,主要面向人社中心工作人员、协管员、村干部、企业老总、城乡劳动者、脱贫人口等群体,帮助他们了解政策、运用政策,确保各项政策落到实处,活动成效明显。

五是引导建立就业创业基地发挥示范效益。我局依托镇办人社中心等基层服务平台,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返乡创业信息摸底统计,计划引导建立一批返乡创业示范基地、创业带动就业示范基地、吸纳脱贫人口就业示范基地等。截至目前,已授牌挂牌205家。下一步,将按规定落实好相关扶持政策;

六是落实创业政策发挥创业带动就业作用。年初以来,我局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333530万元,扶持创业人数133人,带动就业人数391人。

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结构性就业矛盾仍然存在。企业对技术性、实用性人才需求相对较高,而求职者对企业薪资待遇、职业前景、就业环境等方面也有一定要求,导致企业招工难劳动者就业难的结构性就业矛盾依然并存。

二是人力资源市场化不充分。我市目前缺乏综合实力较强的人力资源服务公司,存在规模小、不成体系等问题,没有形成多元化、多层次的服务体系,服务就业成效不明显。

三是吸引人才来广就业创业的政策不优。人才资源关系高质量就业水平,需加大人才就业创业扶持力度,进一步优化人才服务。

四是加大稳岗返还工作力度。积极落实企业吸纳就业奖补、稳岗返还等惠企政策,鼓励企业不裁员、少裁员,稳定企业就业岗位。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做好就业政策宣传工作,落实好“人社惠民政策进万家活动”,发挥好企业与劳动者之间的桥梁作用,帮助广大劳动者拓宽就业渠道、实现自主创业,积极发挥创业带动就业作用,满足企业用工需求,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二是加大就业技能培训力度。引导就业技能培训工作更快发展,切实提高劳动者就业能力和就业成功率;

三是做好乡村振兴工作。按照脱贫不脱政策的要求,继续做好脱贫人口、易地搬迁户等特殊群体的就业帮扶工作,落实好各项就业帮扶政策,助力做好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做好特殊群体就业援助工作;

四是认真搞好专场招聘会、乡镇巡回招聘会活动。广泛推送就业岗位信息,加大就业信息宣传力度,千方百计引导就业;

五是持续做好创业政策落实力度。通过落实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政策,加大创业扶持力度,发挥创业带动就业作用。


广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8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