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广水】乡村合作公司 梅庙换了天地
  • 发布日期:2022-10-25
  • 信息来源:
  • 【字体:
打印

梅庙村总面积4.8平方公里,共有11个村民小组、453户、1843人。位于关庙镇东部距应山城区12公里地处徐家河水库上游三面环水、植被丰富,自然禀赋多,但缺乏将自然资源利用起来的方式,乡村合作公司的出现,解决了这一难题。

梅庙村成立乡村合作公司后,通过“三变”改革既“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东”发展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主要做法是:

1.独立自主经营

村集体坚持“外引内联”工作机制,依托红峰金土专业合作社成立乡村合作,将全村3850亩山场、土地全部流转。投资建成占地300亩的“百花园”,现有樟树、紫薇、黄金槐等已成材苗木超过30万株;投资建成占地130亩的月季园,现有各类月季苗67万株为增加人民公司经营收益。

2.注资入股

公司将村内土地、山场、水面和上级拨付的产业发展资金等资源要素入股到引进的企业,年终按股分红,让闲置的资产资源发挥最大效益。

3. 租赁承包

2021年,梅庙乡村合作公司积极整合村清水虾养殖资源,将100亩闲置虾池租赁给中宏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每年可获得租赁收益4.5万元。

同年引进城郊籍投资商李长富来梅庙村注册成立了广水市宏美花木园林有限公司,从事花卉苗木种植、林果采摘。我村人民公司将收储的450亩山场和田地承包给该公司,租赁承包费为每年450元/亩,每年可获得土地租赁收益20.25万元。

梅庙村通过一系列的实际行动让农村“沉睡”的资源活起来,让农民的腰包鼓起来,让集体经济强起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