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庙镇梅庙村乡村合作公司:探索“多元化”模式 实现经济社会效益双丰收
  • 发布日期:2022-10-25
  • 信息来源:
  • 【字体:
打印

秋,是一个迷人的季节,也是一个硕果累累的季节,广水市梅庙村到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一车车黄灿灿的稻谷让原本安静的村庄热闹非凡。梅庙村位于广水市关庙镇东部,地处徐家河水库上游,三面环水,以前交通甚为不便。2021年7月,梅庙村在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基础上,成立了梅富田园综合体开发有限公司,坚持“三破”并举,从运营模式、融资渠道、资源开发、成果享受四个方面入手,探索合作公司“多元化”模式,取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有力推进了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走深走实。

运营模式多元化,打破发展路径“困局”。合作公司成立后,梅庙村探索了资产收益、资产出租、资产入股、管理服务、承包工程等运营模式。丰富的产业类型,既降低了因单一产业受市场价格影响变化造成合作公司盈利风险,又在解决土地撂荒、“三资”闲置、农民就近就业困难、村级集体经济薄弱等问题方面找到了新路径。推动了梅庙村村民向新型农民转变,实现了当年组建当年盈利20万元的良性发展格局。

融资渠道多元化,攻破资金短缺“壁垒”。坚持“外引内联”工作机制,将全村3850亩山场、田地全部流转发展种植业,为合作公司增加经营收益,同时解决土地抛荒问题。流转土地种植各类苗木,经专业评估,市场价值已超过2100万元;积极引进本村新乡贤和外地投资商,吸纳社会资金,以注资入股的形式大力发展农旅结合的乡村旅游业;大力推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

资源开发多元化,突破产业振兴“瓶颈”。立足梅庙村种植传统和发展实际,在合作公司的积极运作下,发展油菜、豆类、菜稻三大产业集约化种植,做优村级资本,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今年年初梅庙村将本村季节性闲置的500亩田地全部种植高产油菜,为合作公司增加纯收入15万元,并在3月份与镇内其它村级合作公司联合承办了广水市首届油菜花节,带来近300万元的营业额,预计今年合作公司收益将超50万元。同时,投入18万元种植的500亩优质稻,喜获丰收,增收12余万元,一曲新时代的乡村振兴“田园牧歌”,正在梅庙村这片土地上唱响。

成果享受多元化,实现经济社会“双赢”。梅庙村合作公司创新制定“33211”的收益分配方式,明确全体村民分红、公司发展资金、基础设施建设、帮扶弱势群体、奖励先进典型等各项分成比例。梅庙村始终坚持精神富有、文明先行,不断发挥正面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营造出新时代乡风文明、民风淳朴的良好氛围,将集体增收、乡村变美、农民致富落到实处,形成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成果多元共享的格局。

(通讯员 李鹏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