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广水】杨光胜:坚持思想破冰、实干破局、机制破题 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 发布日期:2023-03-17
  • 信息来源:
  • 【字体:
打印

3月16日,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召开。市委书记杨光胜强调,要以“一以贯之”的韧劲、“一流标准”的追求、“一马当先”的姿态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再攻坚,坚持思想破冰、实干破局、机制破题,全力打造舒心的市场环境、省心的政务环境、暖心的社会环境、诚心的开放环境、安心的法治环境、放心的要素环境、贴心的设施环境,在县域经济发展中下好“先手棋”,在全国百强冲刺中跑出“加速度”,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赢得主动权。

杨光胜指出,过去一年,广水坚持对标“双一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随州市委工作要求,推进政务服务提速、助企纾困提标、法治保障提效、改革创新提质,取得了一系列历史性成绩,以全省第8位的成绩荣膺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杨寨镇位居全国千强镇第283位。广水取得了一系列开创性成绩,获评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入选全省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试点县,荣膺全省运用共同缔造理念和方法推进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试点单位。广水取得了一系列全局性成绩,正在运营的211家乡村合作公司营收1.39亿元,盈利2600余万元,发展势头强劲;“七大园区”成势见效,省级杨寨工业园获批挂牌,被纳入省级承接低碳冶金产业转移示范区;华鑫公司获评全省民营企业、全省民营企业制造业“双百强”;徐家河国家湿地公园成功获批,三潭创成国家4A级景区,“中华山盟•月光海誓”旅游IP声名远播,被纳入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在随州市美丽乡村示范片建设考评中荣获“四连冠”。国、省考断面地表水水质优良比例100%,相关经验被省委第十一巡视组推介为正面典型案例,在鄂北区域生态环境监察工作座谈会上作经验交流,在随州流域安全(河湖长制)项目考核中获优秀等次,入选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杨光胜强调,优化营商环境是落实上级要求的具体行动,是冲刺全国百强的有力支撑,是净化政治生态的重要抓手。各地各部门要立足全局,在提升站位中强认识、增共识。要站在政治的、全局的和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意义,让优化营商环境成为全市上下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通过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创新体制机制来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吸引更多资源要素向广水集聚,为百强冲刺夯基蓄势、赋能添彩。要精准破局,在正视问题中疏堵点、除痛点,通过全方位梳理总结,全覆盖查找病症,全环节剖析原因,努力克服重视不够、推动不力、责任缺位、工作缺项、创优乏力、创新乏术等问题和不足,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打好打赢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战。要优化布局,在系统施治中建洼地、筑高地,坚持公平有序,不断强化准入公平、市场监管、政策落实,打造舒心的市场环境。坚持便捷服务,不断提升审批效率,放大便民效果,增强服务效能,打造省心的政务环境。坚持和谐包容,不断完善基本公共服务、市场主体征信机制、社会治理体系,打造暖心的社会环境。坚持循环畅通,深入贯彻开放发展理念,提升市场开放水平,推进制度型开放,打造诚心的开放环境。坚持公正透明,不断加快涉诉案件办理进度,加强诉前调解效度,加大整治“三乱”力度,打造安心的法治环境。坚持科学配置,促进人才要素有序流动,推进资本要素有效供给,改进土地要素配置方式,打造放心的要素环境。坚持智慧高效,推进基础设施智能化、交通网络便捷化、城乡环境宜居化,打造贴心的设施环境。

杨光胜强调,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长期任务,必须从点上突破向整体发力转变,从表层修复向系统重构迈进,从注重硬环境建设向硬件软件同步提升跨越。要思想破冰,敢于争当一流,对标全国全省一流县市、先进地区,差什么补什么,存在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在上游中竞争、做上游中的上游。勇于刀刃向内,自觉站在全局角度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突破体制机制障碍,破除利益固化藩篱,算好为市场主体和群众服务的大账。善于应变求变,遇到问题向前看不向后看,遇到矛盾想新招不循惯例,遇到阻力找办法不找理由,不断在增强市场意识、运用法治思维上下功夫。要实干破局,大力弘扬“忠诚担当、追求卓越”新时代广水精神,当好“店小二”,以市场评价为第一评价,以企业感受为第一感受,做到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当好“咨询师”,建立与企业家的常态化联系机制,持续开展“解难题、稳增长、促发展”帮扶活动,积极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当好“娘家人”,继续营造重商亲商、爱商护商浓厚氛围,持续擦亮工作卓越、政府践约、客商履约、群众喜悦“悦广水”营商环境品牌。要机制破题,进一步完善协调调度机制,加强工作协同和信息共享,形成“一盘棋”、拧成“一股绳”,进一步完善督导推进机制,发挥“3+N”党建督导和综合督查工作机制作用,落实“标准量化、综合排名、定期通报、末位约谈”督办体系,切实以督导之实促工作之进。进一步完善考评奖惩机制,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抓好正面激励和反面鞭策,及时曝光破坏市场公平秩序、侵害企业和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坚决查处破坏营商环境的事和人,以严肃追责、有力震慑推动全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把广水打造成要素集聚的“磁场”、企业发展的“沃土”、投资兴业的“宝地”,奋力迈进全省营商环境第一方阵,助推广水“再进位、冲百强、创辉煌”。

市长崔传金要求,各地各部门要知耻后勇,持续强化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用好优化营商环境“关键一招”,聚集资源要素,激发发展活力。要直击痛点,持续强化问题思维、有解思维,增强追求卓越的韧劲,增加攻坚克难的拼劲,增添扛责上肩的干劲,增长真督实查的狠劲,不断降成本、优服务、推改革、强法治。要知责担责,持续强化责任归位、合力进位,不断完善调度督办、责任包保、工作考核、沟通对接机制,确保各项任务措施落地见效,奋力为广水“再进位、冲百强、创辉煌”提供有力支撑。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秀玲,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张杰等市“四大家”领导参加会议。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梁晗鹍通报了2022年全市优化营商环境评价排名情况,并代表市政府与指标牵头单位签订了2023年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优化提升责任书。

会上,市住建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人民法院的负责同志作了表态发言。

融媒体中心记者:郑伟 邓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