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水市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四场新闻发布会
  • 发布时间:2020-10-13
  • 信息来源:广水市人民政府
  • 【字体:

视频:我市举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四场新闻发布会


10月10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四场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公安局、市检察院、市法院相关负责人,面向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公开发布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的成绩和战果,介绍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战的行动举措。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彭晓华主持会议。

一、市公安局政委夏定朝介绍情况

定朝: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广水市公安局始终站立政治高位,加强组织领导,将扫黑除恶作为全局的头等大事,精心组织部署,集中精干力量,诸警联动,全力打好扫黑除恶阵地仗、效益仗、整体仗、治理仗。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共核查涉黑涉恶线索281条,侦办黑社会性质组织2个32人,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2个24人、涉恶团伙50个;逮捕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197人,移诉217人;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财折合人民币约2亿元,极大地震慑了黑恶势力犯罪,促使社会治安秩序持续向好。

一、瞄准破大案攻难关,切实打好扫黑除恶“阵地仗”

一方面,我们始终将大要案作为重中之重,不断深化破案攻坚,推进案件办理,确保打深打透打彻底。广水杨国友黑社会性质组织,是全省成功打掉的首个“软暴力”逼债涉黑组织;我们侦办的广办土门村连光辉家族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入选2019年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十大典型案件;我们还打掉了随州市首个“仙人跳”手法作案的恶势力犯罪集团。今年6月19日,我们乘势而上,顺利将殷三强涉黑组织移送起诉,共破案25起,移送起诉11人。另一方面,我们强化“百日追逃”雷霆攻势,千方百计,全力追抓涉黑涉恶目标在逃人员,及时追回省扫黑办督捕在逃人员5名,提升了办案效果,实现并保持涉黑涉恶目标在逃人员清零目标。

二、瞄准查线索回头看,切实打好扫黑除恶“效益仗”

切实提高线索核查质效,不让任何一个黑恶分子漏网,是打赢扫黑除恶人民战争,彻底扫除黑恶势力的关键之举。我们通过走访排查、奖励举报、反馈回访等方式,充分发动群众提供更多高价值的涉黑涉恶线索。截至目前,我们共接办群众举报线索281件,已办结278件,正在核查3件,线索办结率98.93%,其中全国扫黑办及中央督导组交办线索15件全部办结。同时我们组织公、检、法“三员”,对群众举报线索开展“回头看”、“再起底”,逐条过筛、回溯核查、扩线深挖,看核查工作是否到位,核查结论是否恰当,是否存在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是否依纪依规签字背书和同步移送,务必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目前,已对160件重点线索进行了复审,回访举报人116人。

三、瞄准除伞网清黑财,切实打好扫黑除恶“整体仗”

黑恶不扫,社会难安;“伞”“网”不除,其根难断;黑财不清,死灰复燃。一方面,我们始终把“打伞破网”作为主攻重点,坚持“两个一律”、“一案三查”;完善纪、法协调联动机制,强化与纪委监委协调配合,形成“协同配合、强力打伞”的工作合力。截至目前,我们对51起侦办的案件进行了签字背书,向市纪监委移送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38条。另一方面,我们始终将“打财断血”贯穿扫黑除恶、案件侦办全过程,加强对黑恶犯罪涉案财产的认定查处,努力实现涉案财产全查清、利益链条全挖出,彻底摧垮黑恶勢力经济基础。专项斗争中,我们累计冻结资金4680余万元,查封房产15处,查封小汽车10辆,冻结公司股权出资3012万元,查扣债权借条金额10414.9万元。

四、瞄准清源头治乱点,切实打好扫黑除恶“治理仗”

行业整治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年的“重头戏”,行业清源是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重要举措。我们瞄准黑恶问题多发行业,紧盯传统行业的粗放管理问题、资源行业的非法垄断问题、娱乐行业的藏污纳垢问题、新兴行业的野蛮生长问题,发出公安提示函,推动落实行业监管责任,推进社会治理。我们注重以案促改,累计制发“公安提示函”12件,收到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整改回复11件。5月中句以来,坚持每周开展打击整治“雷霆行动”,针对群众反映的突出治安问题,打现行,快侦快破3起命案;治黄赌,铁腕根治了广水开发区三街卖淫嫖娼乱象,端掉了关庙涉案40余人聚众赌博窝点;护环境,积极维护徐家河、先觉庙两大水库禁渔禁捕;反电诈,及时侦破两起涉案百万元电信诈骗案件,确保了常态疫情防控社会治安大局稳定。

下一步,公安机关将继续坚决落实中央、省、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大督导,强化措施,着力抓好“六清”,坚决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圆满“收官”,并研究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确保取得长效实效。

二、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卢德强介绍情况


卢德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市检察院认真落实上级工作部署,紧密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全力以赴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具体来说,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抓落实。

一、压实工作责任,做好内外兼顾。一是坚持“专”事“专”办。对内坚持从部署到实践专班推进、专人负责。首先成立以检察长为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扫黑除恶专项办公室。在相关工作的开展中,由专项办公室主动牵头,其他各业务部门积极配合,明确各业务部门在专项工作中的职责要求,加强在线索移送、案件办理、诉讼监督、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等方面的沟通联系。二是坚持互“商”互“量”。对外坚持互相配合、互相制约的刑事诉讼基本原则。与市公安局建立对涉黑涉恶案件提前介入长效机制,安排专人对接,及时掌握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办理情况并提出切实可行的侦查意见和建议;与法院加强联系,在落实好检察长列席审委会制度同时,积极联系承办法官到我院了解相关涉黑涉恶犯罪案情,为精准量刑、提高办案效率提供保障。

二、着眼重点难点,狠抓案件办理。截至9月底,共依法审查起诉涉黑案件3件14人,涉恶案件6件30人;依法提起涉黑涉恶公诉案件9件44人,发送检察建议书11份,移送涉黑涉恶线索7条。着眼案件重点难点,依法展开提前介入并多次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联系。如,在办理殷某某等11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寻衅滋事等案时,办案人员常驻公安机关办案点进行办案,及时与公安机关分析研判案情,在侦查方向及证据固定完善方面提出多条具体建议;与政法委、法院、上级检察院多次沟通、研判、汇报案情,确保办案质效。该案于8月初被及时提起公诉。同时,在办理连某某等7人恶势力犯罪集团一案中,发现存在公职人员徇私舞弊、充当“保护伞”的行为,遂及时将该线索移交至广水市纪委监察委,最终15人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三、发挥检察职能,推动“六清”行动。一是伞网清除“不漏一人”。通过深挖根源、彻底查办,全面回溯核查“有黑无伞”“大黑小伞”案件,坚决落实“存量清仓、增量即办”,与纪委监委、法院、公安密切配合,确保形成“打伞破网”强大合力,共移送黑恶案件涉及“保护伞”线索7条。 二是黑财清底“不漏一分”。围绕是否与行业部门利益勾连等问题线索,巡线追查,扩线深挖,主动协调法院、公安以及相关部门健全黑财查控机制,推动“打财断血”取得更大突破。在办理程某某等15人涉恶犯罪集团案时,审查发现程某某另有一起民事纠纷案件,遂及时引导、监督公安机关对上述事实线索核查,同时协调法院追缴其民事执行款15万元。三是行业清源“不漏一家”。充分释放扫黑除恶牵引力,聚焦解决行业乱象,针对不同行业领域一般性问题及时提出检察建议,力求从源头上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先后围绕乡村治理、社会治安、教育卫生等领域发出行业整治检察建议书11份,目前已在规定时间内回复8份。

四、营造宣传氛围,把握舆论导向。一是利用网络媒体进行宣传。市检察院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同微信、微博官方网站等网络宣传平台有效结合起来,对我院扫黑除恶工作进行及时宣传报道;向《检察日报》、正义网、人民网等权威媒体积极投稿,被采用多篇,有效提升社会公众对我们检察机关开展此项工作的认知度和参与度。二是深入群众进行宣传。及时制作8幅扫黑除恶宣传展板陈列在院一楼大厅,并坚持每天都在院内LED电子屏幕上播放扫黑除恶宣传短片;制作20余幅宣传标语深入我市多地进行悬挂,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5月20日上午,积极组织干警走上街头参加“平安建设宣传月集中宣传周活动”,热情接待群众咨询、虚心接受群众监督。

截至目前,广水市检察院在办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已全部清零。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压实主体责任,深入开展‘六清’行动,奋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全面胜利,助推平安广水建设再上一层楼!同时,也欢迎广大市民朋友们拨打市检察院的举报电话:12309。

三、市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阳正华介绍情况

阳正华: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广水市人民法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发挥刑事审判的职能作用,始终保持对黑恶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现将相关情况予以通报。

一、发挥刑事审判职能,严厉打击黑恶犯罪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院对黑恶案件的审判做到了三个优先。一是选派法律政策水平高、办案经验丰富的法官组成合议庭专门办理黑恶案件,在办案力量配备上优先。二是安排专项资金和专门车辆用于黑恶案件的办理,在物资保障上优先。三是向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汇报,统一调配全市法院的法警,参与值庭、押解,在警力配置上优先。在办案过程中,我们坚持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不断强化庭审功能,严把事实关、证据关和法律适用关,既不拔高也不降格处理,做到了罚当其罪,罪责刑相适应,确保了黑恶案件审理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政治效果的有机统一。截至今日,我院共审结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2件。连光辉、连光清恶势力犯罪集团案的首要分子连光辉连光清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和10年并处罚金20万5000元和3万5000元。其他5名成员分别被判处1年3个月至6年不等的有期徒刑。程世伟恶势力犯罪集团案的首要分子程世伟被判处有期徒刑20年,剥夺政治权利4年,并处罚金26万元,其他14 名成员被判处5个月的拘役至17年不等的有期徒刑。这两个案件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均驳回被告人的上诉,维持我院的一审判决。至此,利用家族势力横行乡里、欺压群众、侵蚀基层政权的连光辉、连光清恶势力犯罪集团、引诱学生参与违法犯罪活动的程世伟恶势力犯罪集团,被彻底摧毁,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普遍提高。我院审结恶势力犯罪团伙2件分别是宋传勤等4人和丁海林等4人寻衅滋事案,团伙成员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1个月至2年6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我院审结了殷三强等11人犯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一案,殷三强被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7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他组织成员分别被判处2年至11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和罚金。审结了杨国友涉黑案另案起诉的案件2件,分别是杨乐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案和杨梦、张平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案。上述三被告人分别被判处2年10个月至4年10个月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截至今日,我院受理的黑恶案件全部审结,初步实现了案件清结的工作目标。

二、加大执行力度,做到黑财清底

对我院受理的黑恶财产刑执行案件,我院加大执行力度,创新工作方法,不断提高执行工作质效。一是成立专班。抽调业务骨干组成工作专班,建立打财断血工作群,由一名副院长带队,对每一个案件的执行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实行挂图作战。二是对黑恶财产的查控做到线上和线下相结合,做到应调尽调,应查尽查,确保黑恶财产一网打尽。三是及时处置黑恶财产。对可变现的财产及时拍卖变现,对一时不能变现的移送国资部门持有。截至今日,我院查封拍卖杨国友黑社会性质组织的资产武汉房产5套,广水房产7套,渡蚁桥项目房产58套,商铺一处,车辆5台,扣押在11家公司的股权,扣押其对外债权欠条56张,票面金额1.04亿元。扣划现金3428万元。对不能及时变现的财产移送国资部门持有。查封程世伟恶势力犯罪集团宝马车一台,已移送国资部门持有,扣划现金23万元。查封连光辉房产一套,冻结连光清现金1万元。至此,我院黑恶财产刑执行案件的执行到位率达98%以上,圆满完成了黑财清底的工作目标。

三、注重司法建议,助力“行业清源”

充分发挥司法建议督促行业整改的作用,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截至目前,针对涉黑涉恶案件,我院共发出五份司法建议书,被建议单位包括:广水市教育局、广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广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广水市陈巷镇棚兴村民委员会,各被建议单位均在规定时间内作出书面回复,开展了行业整改工作,建立了长效机制。

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年,我们将聚焦“案件清结”、“黑财清底”两个重点,助力行业清源,站在“两个维护“的高度,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推进工作落实,上下一心、众志成城,以敢打必胜的信念,全力以赴打好2020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收官之战,决胜之战。融媒体记者:王译萱 陈子华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