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动态>广水要闻
【生态文明建设】杨光胜:加强全市流域水环境治理 守好广水一方净水
  • 发布日期:2021-10-21
  • 信息来源:广水市融媒体中心
  • 【字体:
打印

10月20日,市委书记杨光胜在全市流域水环境治理、河湖长制暨秸秆禁烧工作会上要求,保持整改定力,压实整改责任,严格整改标准,加强全市流域水环境治理,提升河湖管理保护水平,守好广水一方净水。

市委书记杨光胜,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崔传金,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副书记梁晗鹍,市委常委、副市长提名人选钟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义良,副市长左扬、柯学明参加会议。崔传金主持会议。

杨光胜指出,水环境治理是广水的“痛点”“肿点”,更是关注点。各地各部门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上来,坚决提高政治站位,守住不能输的底线,把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作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行动,把落实“河湖长制”、推动水环境治理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坚决守住生态环境质量“只能变好,不能变坏”底线,坚决打好国考王店断面水环境考核年度达标攻坚战。

杨光胜强调,要坚持靶向施治,划出结硬账的标线;要量化目标,确保年底结好账、结硬账;要补齐短板,对全市各镇办污水处理厂、主城区污水收集管网、农村人口聚集区(原管理区)村民生活污水排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迅速加以解决;要把住关口,对超标排放企业坚决关、停、限,对采砂、养殖等影响水质的项目坚决取缔,对可控入河排污口坚决封堵治理。同时,要在保生活、保生产的前提下,积极调度生态补水,确保生态流量,增强河流自净能力。

杨光胜强调,要完善工作机制,构建抓协同的战线。要源头共防,持续开展河湖环境净化行动,不断加强河库管护长效机制建设,全面溯源,查清全市水流域各类排污口情况和存在的问题;要扎实开展涉水企业达标排放专项整治,严罚重惩超排、偷排、漏排行为。要污染共治,开展集中巡河行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拉网式排查,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整改到位;强化农业面源污染整治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积极探索建立氧化塘、人工湿地等生活污水处理方式。要转型共推,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群众生活方式转变,实现产业高端化、能源清洁化、交通智能化、建筑低碳化、生活绿色化。

杨光胜要求,要突出动真碰硬,明确强监管的戒线。要压实责任,强化监管,解决问题。要强化督导检查,拉紧严问责的红线。要严考核,把跨界断面水质考核纳入年度目标考核计划,对不能按时完成任务、考核不合格的,实行约谈和“一票否决”。要严督查,严问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用好问责利器,对整改工作措施不力、整改进度滞后、整改不作为、慢作为,甚至敷衍塞责、弄虚作假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一律进行追责问责到底。

崔传金指出,出境水质彰显城市品质。要深刻认识到山水资源是广水的最大价值,守护好山水资源是广水的最大责任,利用好山水资源是广水的最大潜力。要进一步弘扬“忠诚担当、追求卓越”新时代广水精神,强化责任意识、底线意识、靠前意识,争做生态环境的保护者、建设者。

崔传金要求,要以改善质效体现换届成效,以历次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认真落实“河湖长制”,深入开展流域拯救大行动,加强对重点区域、敏感领域的巡查治理,把管理责任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做到环境问题早发现、早制止、早整改、早销号,加快消化存量环境问题,坚决遏制增量环境问题。要健全完善跨部门、跨行业、跨区域的协调配合机制,强化协同监管,凝聚攻坚合力,做到守河有责、护河担责、治河尽责,共护一河清水。

崔传金强调,禁烧结局影响环保全局。要严格落实好禁烧巡查工作,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带头抓,把禁烧责任落实到人头和村组,全面做到禁烧工作“空间覆盖无空白、职责落实无盲点、监督管理无缝隙”,对发现的火点、火情第一时间扑灭,实现“打早、打小、打了”。

会上,柯学明通报了今年以来国考王店断面水质状况及镇办交界断面1-9月水质考核情况,左扬通报了2020年广水市“河湖长制”考核情况。

市生态环境分局、市水利和湖泊局、市住建局、蔡河镇、长岭镇、关庙镇、武胜关镇的负责同志分别作了发言。

融媒体记者:李君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