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动态>广水要闻
如何科学预防甲流? 防护手册请收好!
  • 发布日期:2023-03-28
  • 信息来源:
  • 【字体:
打印

随着天气转暖,流行病也悄然复苏。3月8日,国家疾控局发布流感健康提示,近期多地出现流感是由甲型流感病毒中的甲型H1N1亚型所致。

图源:健康中国

因甲流具备传染性,建议哪怕目前还没有“中招”,也要提前了解甲流知识,做好预防。了解甲流症状,提前做好准备“甲流”是甲型流感的简称,人群普遍易感。大学生小刘在互联网上分享自己的甲流经历:“嗓子疼、四肢无力,我连续高烧了3天,最高烧到40.3度!室友也被‘一锅端’,有两天大家一起躺着裹被子‘发汗’,也不怎么想吃饭。我们全靠之前囤的八宝粥和电解质水度日,流食好接受一点,加上电解质水补充水分和盐分,倒也不是特别难熬。”小刘的症状非常典型,如果出现以下症状,需要注意是否感染甲流。

图源:健康中国

即便如此,甲流并不可怕,对于大众来说,有条件的朋友可以接种流感疫苗,降低感染概率。除此之外,对于甲流的预防措施和新冠基本相同。

图源:健康中国

如果已经感染甲流,对于大多数免疫功能正常的人来说,无须太担心。可以通过多休息,多饮水,在发热38摄氏度以上时使用一些解热镇痛的药物来缓解自身症状,绝大多数患者一周内可以康复。如果条件允许,也可以饮用电解质饮料等来补充发热出汗流失的电解质以及预防过度饮水带来的水中毒风险。需要引起重视的是,一旦患者出现高热不退、呼吸急促、频繁呕吐、剧烈头痛、胸闷胸痛等症状,应该第一时间就医。甲流物资清单,收藏不慌张很多朋友在经历过之前的流行病之后,都开发出了自己的“自愈妙招”和“自愈物资包”,但是面对甲流,千万不能盲目套用。家中之前有多余的布洛芬等解热镇痛药物是可以在发热症状时继续排上用场的。“甲流物资包”准备清单:

图源网络

至于之前大家从便利店就能买到的“治愈物资”,有很多还是能派上用场的。比如蔬菜水果。感染后的消化系统症状可能造成食欲不振,但此时也应坚持吃饭、补充营养,尤其注意多吃蔬菜水果,提高免疫力、帮助身体更快恢复。在此时,清淡的饮食更容易接受,也不会进一步刺激肠胃、加重症状。

还有一定要放进“甲流物资包”的就是水或者电解质水了。因为发烧时往往会大量出汗,同时,消化系统的不适也可能造成水分大量流失,需要特别注意补充水分以及水、电解质的平衡。如果有精力也可以做紫菜蛋花汤等家常饮食补充钠、钾等电解质。


来源:消费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