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悦•广水】山场变“银行”养殖来致富
  • 发布日期:2022-09-26
  • 信息来源:骆店镇
  • 【字体:
打印

骆店镇积极创办乡村合作公司,推进“三乡工程”,吸引乡贤能人回乡发展特色种养殖业,共同缔造幸福美好的乡村生活,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阔。

在骆店镇青堆村一处茂密的树林里,循着一声声鹿鸣,我们来到一家梅花鹿养殖场。养殖场负责人黄艳华是土生土长的青堆村人,“80后”的他自高中毕业后就外出打拼,在福建泉州办有工厂。2021年,在骆店镇党委政府的邀请下,他回乡参与村“两委”换届选举,高票当选为村委会主任。

面对村民发展产业无路径、投资怕风险的状况,黄艳华多次外出考察适合村级发展项目,经反复考量,最终决定探索发展特色种养殖业。他成立了双华种植养殖合作社,自2018年起,先后投资400余万元,养殖黄牛200头、养殖梅花鹿20头,种植水稻50亩,开发水面养殖30亩,年收益100余万元,带动周边数十人务工创收,年支付劳务报酬20余万元。

8月31日,在梅花鹿养殖场,黄艳华将构树叶投进饲料池,梅花鹿纷纷聚拢过来,大口大口地开吃。今年4月,黄艳华从吉林引进20头梅花鹿,经过近半年的精心饲养,梅花鹿适应了当地的环境,已繁殖了3头小鹿仔。“村里生态环境好,水、林木资源丰富,适合发展养殖产业。你看,梅花鹿在这里吃得好,长得快,我们干得也有劲头。”他笑着说。

相较于牛羊养殖,梅花鹿饲料成本可以降低三分之一左右。而且,梅花鹿全身是宝,鹿茸又是名贵药材,市场需求量很大,最近几年的价格也比较理想。“鹿茸长势非常好,目前已割了30多斤,主要销往福建。”黄艳华说,“每头鹿每年可割两茬鹿茸,共2斤左右,每斤鹿茸的市场价格达到5000元,一头鹿仅鹿茸一项的年纯收入可达7000元。”

今年3月,青堆村成立了乡村合作公司——广水市承望运营管理有限公司,黄艳华担任公司监理一职。如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共同致富?黄艳华说:“我已邀请公司和农户入股自己的合作社,依托村里优质山场资源,扩大黄牛、梅花鹿养殖规模,探索土耳其兔子养殖,带动村民发展产业,增收致富。”

乡土人才是乡村振兴的“金种子”,是带领群众致富的“领头雁”。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骆店镇党委积极吸引在外年轻人回乡发展,共吸引10余名像他这样的80、90后回乡任职,有效地为基层组织队伍注入新鲜血液,可充分发挥他们理念新、点子多、思路活的优势,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