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动态>图片新闻
【越•广水|乡村合作公司大擂台】蔡河镇观音堂村:菊花满山岗 荒山披绿装
  • 发布日期:2022-09-05
  • 信息来源:
  • 【字体:
打印

走进蔡河镇观音堂村,一路向东,在连绵3公里的山岗上,1000多亩的菊花随风摇曳,长势正旺,昔日的荒草萋萋,变成了如今的满山绿装,这是该村合作公司今年发展的菊花种植基地。

蔡河镇观音堂村党支部书记郝昭介绍说:“2021年12月,我村注册成立村级合作公司——广水市民赞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公司坚持党建引领、发展共建,大力发展菊花种植、电商平台等业务,今年,公司预计收益30万元以上。”

观音堂村地处广水市北部,山岗、坡地居多,水源条件差,大量劳动力外出,山地抛荒严重,如何解决季节性抛荒难题?村级合作公司成立后,如何选择产业项目?观音堂村不断探索,走出了一条创新发展、共同缔造之路。

湖北昭瑞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于2020年在观音堂村注册成立,主要经营以野菊花、艾草为主的中药材种植、收购、加工及销售,公司注册“观音堂”、“炙爱一生”两个商标,生产艾条、艾枕、艾灸药包艾灸产品和野菊花粉、菊花茶系列产品,年销售额600万元。示范带动周边700多个农户参与种植、共同经营,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

2022年,村级合作公司在广泛征求意见、充分市场论证的基础上,与昭瑞农业开发公司合作,投入资金40万元,流转荒山荒地1000亩,发展菊花种植,由昭瑞公司无偿提供菊花种子,免费进行技术指导,帮助联系三九集团直接收购,合作公司年可实现销售收入300万元,利润25万元,既解决了土地抛荒问题,又增加了合作公司收益,还可解决本村20个劳动力。

“以前的荒山荒地,开垦出来栽上了菊花,有了收入,环境也变好了。”村民说道。

农产品销售是发展农业的关键,2022年3月,村合作公司投入资金3万元,开通网上直播带货平台,聘请两位经验丰富的直播人员,主要通过短视频圈粉、开通抖店、蓝V等形式直播带货,主要销售本村生产的艾灸、菊花、瓜蒌产品,以及胭脂红桃、葡萄等农副产品,预计合作公司每年可收益 6万元以上。

蔡河镇观音堂村党支部书记郝昭说:“我村是广水市美丽乡村示范村,村级合作公司和全体村民在美丽乡村建设和村级治理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自2021年开始,该村全面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拆除废弃旱厕、圈舍、乱搭乱建200多处,改厕210户,硬化道路5公里,整修塘堰43口。建成观音堂湾和新湾两个美丽乡村示范点,排水沟、文化广场、太阳能路灯、绿化一应俱全,村庄面貌明显改善。

“现在我们湾的环境变好了,我们的觉悟也高了,自己的房前屋后自己扫,搞干净,住着也舒坦。”村民说道。

在村级合作公司的推动下,在全体村民的共同参与下,一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正在形成。

融媒体中心记者:熊义静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