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务管理股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总结
  • 发布时间:2022-11-19
  • 信息来源:广水市财政局
  • 【字体:


专项债券是地方项目投资的重要资金来源,是发挥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抓手,尤其在经济下行、减税降费等多重因素叠加的情况下,做好债券工作对促进县市经济发展、利用杠杆作用拉动投资、保障经济持续运行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一、全心争取,抢抓债券申报机遇

把握重要节点,抢抓国家扩大债券发行、对冲疫情影响的政策机遇,加大政府专项债券申报发行力度。在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多次召开政府全会、专项债券申报推进会,成立专项债申报工作专班,积极向上争取政府债券资金。

广水市政府先后召开10余次情况汇报会和督办会,督促相关部门做足项目申报前期准备工作,确保应报尽报;建立专项债券申报发行日报告、周调度、月通报工作机制,采取定期通报进度、开展专项督查、现场观摩督导等措施,压实工作责任,推进项目进度,不断提高债券资金使用绩效。

广水市财政局先后两次前往省财政厅汇报债券申报发行工作,争取给予更多政策支持;主动与省财政厅保持沟通联系,及时掌握相关政策和工作动态;多次到随州市财政局汇报工作,学习借鉴随县成功发债经验,争取多发债、早发债、发好债;聘请工程师对债券申报发行工作进行现场指导,对拟申报项目要素逐一逐项把关,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对标专项债券政策,建立专项债券项目动态申报机制;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做到精准把握、精准申报。

二、精心使用,保障项目建设进度

加快新增专项债券使用工作既是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也是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更是支持稳住经济大盘的重要措施。广水市财政局建立健全到账通知制、使用催办制,尽快尽早形成实物工作量。2020年成功申报17个项目,发行债券资金4.18亿元;2021年成功申报13个项目,发行债券资金2.5亿元;2022年成功申报28个项目,发行债券资金12.8亿元。

三、用心管理,提高债券使用效益

为切实发挥好专项债券资金的投资带动作用和使用效益,广水市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常务副市长为副组长的政府性债务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财政局,负责广水市政府性债务日常管理工作。如出现风险事件时,债务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可根据需要,及时转为政府债务风险事件应急工作领导小组,指挥处理风险工作。全面加强项目全周期管理,开展专项债券项目事前、事后绩效评价,提高债券项目申报质量。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制定、修改和完善市政府债务管理规章制度,积极研究债务管理有关政策精神,结合实际提出贯彻落实措施,进一步健全政府债务借、用、管、还风险防控管理体制。

四、尽心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

防范债务风险是硬纪律、硬杆杆,要做到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常抓不懈,坚守底线思维。三年来,广水市到期政府债务本息共20.98亿元。广水市依法将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分类纳入预算管理,确保所有债券全部按时、足额还本付息。严格执行债务管理政策,加大政府债务限额管控力度,严堵违法违规举债融资的“后门”。2021年6月,省政府性债务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广水市的债务率为106%,风险等级为绿色等级,牢牢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