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寨镇居民自建房自查报告
  • 发布时间:2023-04-14
  • 信息来源:广水市杨寨镇
  • 【字体:

为贯彻落实关于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要求,根据杨寨实际落实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杨寨镇扎实开展全镇农村住房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对辖区内各行政村农村房屋进行次全面深入彻底的"体检”,及时消除农村房屋安全风险隐患情况。

一、全面摸排,列出初判有安全隐患房屋清单。截至目前,我镇共排查房屋14735户,其中经营性347户,其他自建房14388户。初判有安全隐患共计750户,其中经营性自建房2户,其他自建房748户。

二、全面筛查,精准鉴定。我镇根据750户初判有安全隐患房屋清单,根据房屋用途分为两大类。一类是经营性自建房2户,已采取管理措施。另一类是其他自建房748户,其中已采取管理措施594户、工程措施29户,录入错误的125户。经过两次筛查,请第三方广水市房屋安全鉴定中心鉴定为CD级房屋60户。其中经营性自建房2户,其他自建房58户。鉴定完成后通过市级危房改造4户,已竣工验收。未销号整治为0。“回头看”工作中,经营性“回头看”33户,未“回头看”214户,逻辑错误六项有12户。其他自建房“回头看”81户,逻辑错误六项236户,逻辑错误三项11户已更正。

三、在自查中存在的问题。一是房屋唯一且是危房的改造难度较大,部分居民因不是贫困户或边缘户,不能申请房屋改造,且又不适用于其他政策;二是村级信息员业务水平不高,对录入系统数据理解有误,归集平台录入的数据质量较差;三居民自建房排查整改工作由城建部门主要负责,没有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通过各村干部与群众的配合,我镇的居民自建房自查自改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定的不足。在之后的工作中会针对当前存在问题及时解决:一是各相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负责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技术指导、政策支持;二是落实责任,实行有安全隐患房屋整改的责任包保机制;三是向省住建厅建议以平台数据为辅助,在实际督办中抓紧存在安全隐患房屋的整改工作;四是展开对村级信息员的相关业务培训,提高自身水平,防止录入错误的情况再发生;五是完善机制,长效管理。针对排查整治中发现的问题、暴露的短板,有针对性地完善规章制度,堵塞监管漏洞,补齐工作短板,建立健全农村房屋建设管理长效机制。相信经过处理以上问题,我们能够从根本、长远上消除农村房屋安全隐患,实现标本兼治。保障人民群众的住房财产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