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城管执法局驻郝店镇红花山村工作小结
  • 发布时间:2023-10-13
  • 信息来源:广水市城管局
  • 【字体:


红花山村位于湖北省广水市郝店镇大畈中心,全村版图面积3.6平方公里,拥有耕地面积1800亩,山林面积1100亩,下辖10个村民小组,471户1603人,其中党员41人,村两委干部6人。驻村以来,坚持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补实“三农”领域短板,努力构建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全面推进和美乡村创造平安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具体情况如下:

一、坚持党建引领,筑牢和美乡村“稳根基”

红花山村坚持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因地制宜科学谋划,以“产业更优、农村更美、乡风更淳、百姓更富”为工作目标,积极探索形成一条以“产业兴村、文化立村、旅游惠村”的可持续发展新路子,统筹推进和美乡村有序发展。一是扎实开展“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二是坚持“下沉式”建设,深入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活动,把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帮扶举措宣传到村民家中,了解村民所思所想所盼所忧,有针对性地改进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三是制定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方案,倾听村民声音,汇聚村民智慧,凝聚村民力量,在改造中坚持“党建引领、村民参与、多元协商”,共同培育富民产业、完善基层设施、改善人居环境、引领社会风尚,努力将支部的“独角戏”变为党群“大合唱”。

二、抓住产业兴农,铺就和美乡村“富足路”

红花山村充分立足本地资源优势,大力实施农业特色产业提升工程,充分释放农村农业活力。一是发展壮大养殖合作社,高效种植优质水稻小麦、油菜,推动粮食作物畅销省内外。二是积极探索“村企共建”机制,打造香菇种植基地,让“村企结对”带动发展。从业农户达10余家,扩宽产业发展路径,农民增收致富更有效。三是充分发挥电商平台作用,开辟农产品“绿色通道”,充分利用“电商平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积极开展农超对接,助力农产品销售,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新途径。

三、融合农旅发展,扮靓和美乡村“新颜值”

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良好的人居环境是村民们的深切期盼,是农村发展的宝贵财富,更是乡情乡愁的重要寄托。红花山村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布局,以宜居宜业村庄建设为抓手,充分调动村民共同参与构建“水清、厕洁、村靓、路净、房美、田绿”的农村人居环境。一是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新建水冲式公厕11座,改造旱厕175户。二是持续推进生活垃圾治理,设立垃圾中转站2个,垃圾箱20个,垃圾桶181个。三是强力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创新推行“村庄清洁日”机制,全面拆除危旧建筑4处,乱搭乱建鸡舍、牛栏等10余处。四是全面推进集镇综合整治,引导村民栽花种草,开展庭院美化,充分利用荒地、废弃地、边角地等开展村庄公共绿地建设。道路硬化通村通湾公路90%以上,安装太阳能路灯90盏,打造4500平方米的小娱乐园。五是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行动,整修清淤塘堰5口,整修渠道2千余米,畅通水系循环。六是文旅融合促发展,在湿地公园修建花海游步道种植树木3000余棵供游客观赏旅游。

四、弘扬文明风尚,提升和美乡村“新内涵”

红花山村注重倡导孝老爱亲、厚养薄葬、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等文化理念。一是建起7间4层的党员群众活动中心、30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安装健身器材,丰富群众“金”色文化生活。二是着力打造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和红白理事会,塑造优秀的乡风文化,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三是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组建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新时代实践活动。现在的红花山村,展现出一派文明新气象。

下一步为了红花山的花儿更红,村支部、村委会将继续以赶考的姿态,固成果、补短板、提质量、促发展,抢抓新机遇,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共建宜居宜业家乡,书写新时代和美乡村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