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广水市第三季度招商引资工作考核情况通报
  • 发布时间:2022-10-21
  • 信息来源:广水市招商服务中心
  • 【字体: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全市招商干部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鄂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发展和追赶超越的“一号工程”,推动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的相继落户,为全市经济社会蓬勃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水和动力。现将全市第三季度招商引资工作考核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全市招商引资任务完成情况。1至9月份,全市新引进3000万元以上项目114个,合同总金额290.88亿元,其中过亿元项目46个,合同金额255.99亿元,占随州市目标任务375亿元的68.26%;实际到位资金116.38亿元,占全市目标任务的72.7%;上报省外资金84.25亿元,占全市任务目标90亿元的93.61%,占奋斗目标100亿元的84.25%。总体上看,在随州市上调目标任务后,除亿元项目总金额未达到预期进度外,其他各项指标均完成较好。

(二)“走出去”招商引资情况。1至9月份,市四大家领导赴北京、广东、湖南、浙江、重庆、天津、沈阳、武汉等地开展“走出去”招商68批次;镇办开发区共开展或参与“走出去”招商136批次,其中陈巷镇18次、广水经济开发区16次、城郊11次、马坪镇10次、蔡河镇9次、骆店镇9次、杨寨镇8次、余店镇8次、郝店镇7次、广办6次、十里6次、太平镇5次、吴店镇5次、武胜关镇4次、李店镇4次、长岭镇4次、应办3次、关庙镇3次;市直单位中市政府办、市农业农村局、市科技经信局、市财政局、市税务局、市乡村振兴局、市创投资公司、市招商服务中心、市文旅投公司等单位开展“走出去”活动情况较好。

(三)“请进来”洽谈项目情况。1至9月份,市四大家领导先后接待了中粮集团、中国世纪文旅集团、奇创旅游集团、中复电力产业集团、中农储实业、长沙长利集团、三峡集团长电新能、华美智造、江苏德利尔、华中资本控股集团、康佳创业投资、深圳三利谱、中运新基建、中青城投旅游集团等多家知名企业的考察团,开展“请进来”活动184批次。各镇办开发区、市直各单位开展“请进来”活动700余批次。

(四)全市招商引资考核情况。

1.镇办开发区考核情况:第一名,十里85.5分;第二名,杨寨镇84.5分;第三名,广办80分;第四名,应山街道办事处76分;第五名,城郊75.5分;第六名,李店镇75分;第七名,太平镇74.5分;第八名,武胜关镇74.5分;第九名,吴店镇71.5分;第十名,余店镇71.5分;第十一名,关庙镇71.5分;第十二名,骆店镇70.5分;第十三名,郝店镇70分;第十四名,开发区69.5分;第十五名,陈巷镇69分;第十六名,马坪镇68.5分;第十七名,长岭镇67分;第十八名,蔡河镇65.5分。

2.驻点招商专班考核情况:第一名,京津冀地区招商专班72.5分;第二名,珠三角地区招商专班64分;第三名,闽台地区招商专班52分;第四名,华中(武汉)地区招商专班39.5分;第五名,长三角地区招商专班32分;第六名,东北地区招商专班27.5分。

3.市直单位考核情况:参与招商洽谈并促成项目签约的单位有:市委办、市政府办、市人大办、市政协办、市纪委监委(市委巡察办)、市委统战部、市委编办、团市委、市科协、市科技经信局、市财政局、市税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林业局、市生态环境分局、市招商服务中心、市创投公司、市文旅投公司、市人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乡村振兴局、市民宗局、市供电公司。正在跟踪洽谈项目的单位有: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政策研究室、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市信访局、市工商联、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市融媒体中心、市发改局、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住建局、市卫健局、市公安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医保局、市城管局、市政数局、市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市供销社、中华山林场、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水利和湖泊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城投公司市绿投公司提供招商信息的单位有:市委党校、市审计局、市人行。目前没有上报招商信息的单位有:市法院、市检察院、市总工会、市妇联、市残联、市档案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国调队、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市公共检验检测服务中心、三潭风景管理处、市气象局、市邮管局、市消防大队、市一医院、市二医院、市一中、市实验高中、市职教中心、农商行、湖北银行、市人保财险公司、市邮政储蓄银行、市移动分公司、市邮政分公司、市广播电视信息网络公司、市烟草专卖局、中石化广水分公司、农发行、市联通分公司、市电信分公司、工行、建行、市人寿保险公司、农行、中行、楚农商村镇银行。

二、主要特点

(一)高点谋划,开创更新局面

一是全力推进  “一号工程”。坚持多大领导招多大商的理念,持续深化重点项目市级领导领衔推动机制。“四大家”领导率先垂范,领衔推动37个重点招商项目,重要客商亲自接待,重大项目亲自对接,重大招商活动亲自带队,重大问题亲自协调解决。成功推动投资50亿元的中国风谷·华美恒业(广水)产业新城项目、投资30亿元的奇创旅游集团、景域驴妈妈集团广水市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项目和投资30亿元的中粮集团百万头生猪全产业链项目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签约落地,有力发挥了“大招商、招大商”示范引领效应。

二是压实推进“一把手”工程。锚定全市“五区并进”功能定位,压实镇办开发区招商主体责任,各镇办开发区“走出去”招商136批次,“请进来”洽谈700余批次,成功推动黄土关农文旅小镇、雅都瓦楞纸技改扩能、鑫腾废钢回收、明月湾生态旅游度假区、茂丰电控设备生产、广睿达金属制品、盛世达新能源装备等46个亿元项目签约落地。

三是统筹推进“一盘棋”工程。按照“管行业必须管招商”原则,动员全市上下支持、参与招商工作。市直各单位积极参与招商工作,做到“条条围着块块转”“一针挑起千条线”,市供电公司成功招引投资3亿元的广水市100%新能源新型电力系统科技示范项目建设完毕;市乡村振兴局引进投资4800万元的湖北合生农牧项目已落户投产,为招商工作全覆盖奠定坚实基础。

(二)高位推动,硬化更实举措

一是“链招商”精准发力。今年来,我们迅速出台《制造业产业链三年行动方案》《推进市产业链专班精准招商工作方案》,按照“包联领导+牵头单位+成员单位”联动招商的工作机制,组建六大产业链招商专班精准招商。已签约的中国风谷·华美恒业(广水)产业新城项目、华鑫冶金技改项目、华鑫制氧项目、中粮生猪全产业链等项目,正在推进的中农储·广水国际农贸城等项目,全力支撑六大产业精准延链补链强链。

二是“胎招商”齐心协力。大力开展“请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组建六大外出驻点招商专班,奔赴各重点区域,拜访商会协会同乡会,联络乡情、洽谈项目。目前,已成功招引总投资3.5亿元占地约150亩的鑫明鸿玻璃、三牛电子材料等5个项目集中签约落户回归创业园。广水籍老乡上市公司深圳三利谱公司董事长张建军拟投资4.5亿元新建年产6万吨PSA高性能高分子聚合物和1.35亿平方米光学功能膜项目,并意向带来一批配套产业项目,将有力推进化工园打造成高科技、高税收、高附加值的电子化学材料产业聚集地。

三是“脑招商”铿锵有力。稳健实“双招双引”战略,积极对接引进“院士专家”、省级“科技副总”“博士服务,加强政校、校企合作,推动形成人才定向招录、培养、输送一体化模式。重点深化市政府与沈鼓集团战略合作,推动组建“沈鼓—广水风机产业技术研究院”,推进2022年度全国风机行业协会理事会在广水召开,擦亮广水“风机名城”金字招牌。

四是“云招商”再接再厉。全市在灵活采取以商招商、小分队招商、校友招商、点对点招商等多种方式的同时,高标准拍摄广水产业招商宣传片,上线运行“广水电子招商地图”,利用“互联网+”开展“云招商”,线上推介、线上洽谈、线上签约。探索聘请异地商(协)会开展委托招商,采取市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开展委托招商,提升招商质效。

(三)高效考核,争创更优品牌

一是一套制度促比拼。坚持招商工作周通报、旬会商、月调度工作机制,坚持市“四大家”领导、镇办开发区、市直部门招商动态一周一通报,重点在谈项目一旬一会商,签约项目落地建设进展情况一月一调度。截至9月底,共印发招商周报36期、招商日志8期,召开项目论证会30余次,项目预审会、招委会各4次,以项目看成绩、以项目比高低、以项目论英雄,打好招商引资“擂台赛”,在全市形成拼抢实进的强大招商气场。

二是一以贯之促发展我们坚持每两个月举办一场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以签约倒逼各地抓招商、谋项目。截至目前,共举办集中签约6次,签约78个项目,协议总金额281.11亿元,第四季度集中签约活动正在积极筹备中。统筹发改、经信、统计、招商等部门联合调度,科学指导项目统计入库,项目入库率大幅提升,彻底扭转被动局面。

三是一抓到底严考核。坚持每季度对各地各单位重点项目在谈情况、签约情况和项目入库率等工作开展专项考核,季度综合排名、年底晾晒结果、全面考核结硬仗。市招商服务中心已开展季考核3次,通过考核排名激励考核突出镇办和招商专班再接再厉,对排名靠后的镇办实地督导调研,帮助解决招商引资过程中的具体问题。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工业项目招引力度不够均衡。各镇办在贯彻落实“工业兴市”战略过程中,招引工业项目方面力度不足,部分镇办重视程度高、推进力度大、落户项目多、开工入库多。但有少数镇办招引项目多是农业类、文旅类,工业项目相对偏少,招引工业项目重视程度、推进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是招商方式创新成色不够多样。面对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招商引资方式方法创新、突破不够,还没有“用存量引增量”、“用市场换投资”、“用核心带链条”。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招知引技结合得不够好,用金融活水激发招商动能,推动发展“飞地经济”,迭代升级营商环境等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是产业发展要素保障不够到位。当前因疫情和经济下行双重因素叠加影响,企业投资意向、扩张步伐趋于谨慎,项目落户需求更多,土地要素、金融支持、营商环境等要素保障成为项目落户的关键环节。目前全市可用工业地块较少、产业基金不足、股权投资、融资等支持力度偏弱,制约大项目、好项目招引落地。

四、下一步工作举措

一要围绕招商责任目标,持续推进“一号工程”。  要确保完成随州市调整后的375亿元招商目标任务,必须进一步强化认识,再鼓干劲,再硬措施,持续推进招商引资 “一号工程”、“一把手”工程、“一盘棋”工程,坚持大员上阵、全员上阵,以更加昂扬饱满的奋斗姿态,掀起招商引资新高潮,为全市“再进位、冲百强、创辉煌”贡献招商力量。

二要围绕“2542”产业体系,做实产业链招商。围绕构建现代化产业链发展目标,大力开展“风机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医药化工、冶金循环、农产品加工、智能装备”等六大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强化产业链招商,策划和包装深圳三利谱公司投资4.5亿元的电子化学品项目等一批市场前景好、产业链条长、带动作用大、具有投资吸引力的大项目,纳入全市重点项目储备库和招商项目库统一管理。每个项目制定路线图,排出时间表,安排专人跟踪服务,切实做强产业链招商。

三要围绕“七大园区+”建设,持续招大引强。围绕军民融合产业园建设重点推进招引军需产业项目和国防教育研学营地项目;围绕“中国风谷”产业园建设重点推进招引投资50亿元,一期占地2000亩的中国风谷·华美恒业(广水)产业新城项目;围绕回归创业园建设,重点推进总投资3.5亿元的鑫明鸿玻璃、三牛电子材料等5个项目快速落地开工建设;围绕化工园建设,重点推进招引投资30亿元的浙江赞宇科技年产100万吨表面活性剂项目、投资15亿元的中运(广水)绿色新材料智慧产业园项目;围绕省级杨寨工业园建设,重点推进招引投资210亿元的中复电力装备(华中)产业园项目;围绕现代农业(詹王食品)产业园建设,重点推进招引投资11亿元的中农储·广水国际农贸城项目;围绕智能制造产业园建设,重点推进招引深圳傲得科技公司投资10亿元的半导体封装及测试蓝牙项目;围绕全域旅游建设,重点推进招引中青城投旅游集团投资100亿元的全域旅游项目和投资20亿元的三潭5A景区创建项目,切实做实“园区+”招商。

四要围绕项目落地达效,优化帮办服务。强化“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协调服务机制,健全完善“招引-落地-建设-投产-达效”工作闭环。从项目审批机制、土地要素保障、金融要素支持、“亲清”政商关系等方面着手,为投资商提供“保姆式”“一站式”服务,主动帮办领办代办,帮助招引的企业和项目完成项目立项、备案、审批,土地选址、挂牌,企业证照办理、人员招聘等工作,千方百计为项目落地创造条件,提高项目转化率、达效率。

五是围绕硬仗硬结,强化督办考核。坚持周通报、旬会商、月调度、季考评、年考核”招商工作机制。加强招商工作督办考核,不定期听取招商工作汇报,研究解决相关问题,持续督办各地各单位、各专班招商指标完成情况。严格落实考核奖惩,全面考核结硬仗,对招商引资成效突出的单位和专班予以奖励;对工作不力的单位和专班,进行通报约谈。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强化绩效结果运用,与评先表模、干部选拔任用相结合,坚持凭招商实绩论英雄、论成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