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水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发布时间:2017-01-05
  • 信息来源: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 【字体: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随州市、广水市政府相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按照公开、公正、规范、高效、便民、廉政、勤政的基本要求,坚持依法公开、公平公正、讲求实效、明确责任、强化监督的原则,加强领导、强化措施、拓展渠道,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我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领导重视,工作机制健全。

我局十分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市食药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局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督促工作。建立完善了信息公开管理体制,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专门召开了各科室负责人会议,研究部署信息公开工作,公布了《广水市食药局信息公开指南》《广水市食药局信息公开目录》。多次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有关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明确要求局机关各科室、所有工作人员要把信息公开工作抓紧、抓实、抓好。要积极协助配合,及时上报公开内容,全面完成各项任务。

(二)完善制度、落实责任。

为切实加强信息公开工作,我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上级有关制度规定,制定了广水市食药局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信息公开发布协调制度、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信息公开考核制度、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一系列工作机制和制度,用制度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

(三)专人专管,层层传导责任

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专人负责、专人管理。通过任务层层分解,并落实到具体科室、具体人员,切实保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各科室具体落实专人负责公开信息的填报,并由科室负责人对拟公开的信息进行初审。通过初审并报经分管领导复审后,由办公室信息中心进行公布。对公开的信息按照谁产生、谁发布、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对不涉密信息面向社会主动公开。

(四)主动公开信息

新增主动公开信息154条。其中,机构领导、设置及人事类信息4条,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业务文件共30条;部门动态信息97条;食药安全、公告类信息15条;其他信息8条。根据我局所履行的职能,所公开的信息做到突出重点,兼顾全面,适当平衡,较为全面、客观地反映了我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情况。本年度公开的信息未发现影响或者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者不完整的信息。

(五)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我局认真贯彻执行《保密法》,增强法制观念。正确处理信息公开与保守党和国家秘密、维护社会稳定、利于工作开展、保护个人隐私等方面的关系,凡能够公开的信息要尽量公开,凡涉密的信息均不得随意公开。充分利用电子网络覆盖面广、信息传递快的特点,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加大了主动公开力度。全年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六)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本局上年度发生针对局有关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0件;发生针对局有关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0件。此外,本局本年度未收到各类针对局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报)。

二、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规程了解不够透彻,部分工作人员对该项工作理解也不到位。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常态化、规范化。

今后,我局将围绕市委、市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继续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职责,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一是充实主动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不予公开两类信息的界定,完善信息公开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信息的梳理,探索重大决定草案公开制度,充分征求公众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二是进一步规范、优化依申请公开的处理流程,加强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三是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切实加大督查力度,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四是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我局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继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高效开展,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一六年十二月三十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