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水市交通运输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发布时间:2017-01-10
  • 信息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 【字体:

本年度工作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由广水市交通运输局编制。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2016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把政务公开作为依法行政、阳光行政、为民服务、接受监督的一项重要举措,按照市政府办公室的要求,努力完善交通运输政务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制度建设、公开形式和内容,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积极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局党组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了重要议事日程,把信息公开作为密切党群和干群关系,实施决策民主化和科学化的有效手段,成立了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协调、督办等;并下设办公室,负责处理政务信息公开日常事务,汇总上报相关材料信息,以更好地组织开展政务信息公开相关工作。

(二)完善制度建设。修改完善了《广水市交通运输局网站信息发布制度》。通过明确网上信息发布的工作目标、工作内容、责任分工,进一步提高公开效率。完成了“两个对接”,一是实现了局网站涉及的政务公开、公众出行、在线受理等模块内容与网站绩效考核要求的无缝对接;二是实现了局网站与市政府门户网站的交通板块数据对接,形成同类栏目的有效整合,使公众更方便、更快捷地通过网站访问,查阅所需信息。

(三)拓宽公开渠道。我局认真对照广水市政府门户网站绩效考核评估细则,进行了相应的信息更新;在“广水市政府信息公开网”交通运输局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等栏目,发布了部门政务信息公开的相关指南和制度、表格。目前,我局政务信息公开主要有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局门户网站、政务服务窗口、手机问政平台、电子显示屏、公告栏等方式。同时,深入开展网上调查与民意征集,广泛搜集公众对广水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的呼声,构筑民情直达绿色通道,从而打造阳光政务、透明政府,不断提升公众服务能力。

二、存在主要问题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逐步推进,取得了初步成效,但还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

一是政务公开能力较差。近年来,交通运输事业和工程建设步入快速发展轨道,但是由于系统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队伍力量有限,导致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平台建设和操作人员能力建设严重滞后,政务信息公开能力较差,极大地影响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展。

二是主动公开力度不够。由于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以及信息制作、认定和保密审查等程序要求,我局政务信息主动公开的力度不够,公开范围有限,公开内容不足。

三、2017年工作打算

政府信息公开是现代政府建设的内在必然要求,是推进依法行政、打造“阳光政府”、提升政府公信力的重要举措。2017年,市交通运输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按照国务院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部署,积极推进交通运输行政权力运行、交通运输财政专项资金分配使用管理、交通运输工程项目招投标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带动交通运输系统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深入开展,及时回应公众关切,有效保障人民群众依法获取政务信息。

一、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制度,落实责任,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抓好抓实,及时、准确、充分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不断提升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二、不断丰富信息公开的内容。以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利益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不断充实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拓宽信息公开方式,畅通公开渠道,方便社会各界及时了解本部门信息。

三、深入开展政策解读工作。严格按照相关部门的要求,扎实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与群众关系密切的政策文件及时准确进行解读。

四、提升经办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通过开展学习培训,增强做好此项工作的责任感和主动性。同时,进一步提高经办人员的业务水平,不断提升信息公开的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