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水市农业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发布时间:2017-02-23
  • 信息来源:市农业局
  • 【字体:

2016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精神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一系列信息公开制度和内务管理制度,加大了政务信息公开的工作力度,有力地推进了全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现汇报如下:

一、工作推进情况

我局本着服务人民、方便人民的原则,按照公平、公正、公开透明、及时准确的要求,根据农业工作实际紧紧围绕农业中心工作,运用科学的管理理念,建立制度,突出重点,采用多种方式积极主动公开各项政务信息,切实推进农业局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信息公开工作,调整了农业局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郑清朝任组长,副局长向诗文任副组长,局机关相关科室和二级单位为成员单位。局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其他科室、单位协调;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管理政府信息公开网上登录工作,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强化制度建设。结合全局制度建设,制定和完善了政务类、行政管理类、综合管理类等三大部分的规章管理制度计28个,并下发到全局,做到用制度管事,按制度管人,规避了管事和管人的随意性,做到了透明、公开、公正、公平,激发全局广大干群的工作积极性,确保了各项工作任务的高质量完成。

(三)强化信息审查。我局信息发布工作由局办公室负责,信息来源由局机关各科室、各二级单位和各乡镇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提供,重点反映农业新特色、新思维、新发展。信息经由分管领导审核把关,由局办公室专人发布到农业局网页或传达到各级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四)强化宣传学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涉及农业系统的形象和作风建设,我局在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上学习、宣读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和通知,提高了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组织相关人员学习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以及保密工作制度,提高了工作人员的操作能力和水平,为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组织各成员单位学习省、市政府的相关文件精神和政务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宣传了政务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拟定了本单位该年度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并将其纳入年度考核的内容之一,极大增强了全局各部门的政务信息公开意识和执行的自觉性。

二、突出政务信息公开重点,保障公开信息的质量

我局积极主动全面地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对政务信息公开的时间、范围、内容、形式、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确保信息的全面、及时、准确,保障公开的政务信息的质量。从资金、人事等社会关注的热点以及结合农业工作实际中广大农民群众关注的农业农情信息等方面着手,突出农业局政务信息公开的重点。

一是突出涉农资金(项目)的使用。我局从涉农资金的立项、资金使用、物资采购、物化补贴等方面开展公示,让项目在阳光下操作、公开透明:生态能源局把年度沼气池整改任务、国家补助标准在农业局公示栏公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把各单位把涉农项目的物资采购在政府采购网上公开,公开招投标,把物化补贴清册在村级公示栏中张榜公示,极大增强了涉农资金使用的透明度。

二是突出“三公”经费使用情况的公示。按照纪检、财政等单位的要求,我局财务科将年度“三公”经费的预算、执行情况、决算等指标在财政信息网上公开,进一步规范了“三公”经费的支出。

三是突出执法收费标准的公开。我局农业执法大队将其农业执法范围、执法标准、收费标准集中上墙公示;部分内容在农业局网站上公示,让服务对象了解办事程序、明白收费标准;

四是突出人事信息公开。局人事监察科对局内部干部调整、二次调整、人事任免按照组织程序在农业局信息公示栏中公示,接受社会群众的监督;

五是突出农业农情信息的公开。利用网络平台和乡镇、村村务公示栏等方式公布了国家农业政策、全市农业工作动态、各类农业技术、灾害预警、抗灾救灾、病虫害预警及防治等与农民息息相关的农业农情信息,方便广大农民群众的农业生产。

三、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政务信息公开的对象是广大人民群众,我局为了让广大人民群众全方位感受到农业信息,利用多种方式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渠道。一是利用网络进行公示,我局除了通过广水市人民政府信息网、湖北农业信息网、随州农业信息网等网站发布各类政务信息外,还在广水市政府门户网站上挂靠了专门的网页,设置了多个专栏,公布了农业局的机构概况、人事信息工作动态等内容,还不定时更新农业局各类最新的政务信息以及最新的农业信息,包括国家补助标准、项目补助标准、物资采购、公开招投标、补贴金额的发放、物化补贴等;二是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等媒体平台发布各类病虫害发生、灾害预警、农业生产情况等农情信息,三是在局大楼设立了专门的政务信息公开栏进行公示,公示栏上不定时张贴农业局各类人事变动信息、项目建设信息等;四是利用乡村信息公示栏公示,我们利用村级信息公示栏把项目村的建沼气池的补贴户数、种子肥料农药等物化补贴户数、数量等张榜公示;五是做好便民咨询工作。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数量。2016年,我局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430余条,其中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信息105条、在广水市履职尽责网公开信息128条,通过湖北农业信息网、随州农业信息网等网站,利用电视、广播、报刊、公示栏等其他形式发布农情信息等200余条。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6年,我局未发生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信息。

五、政策措施及热点舆情解读回应情况

全年共接待来信、来电、来访200余次,主要内容是农业政策咨询、农业项目建设、农业灾情救助、农业技术咨询、病虫防治、农资纠纷等,我们做到了件件有登记,事事有答复,做到了有咨询投诉电话、有接待人员、有主管领导批复、有承办人员、有处理结果,做到了有望而来,满意而归。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2017年工作打算

今年我局在去年的基础上较好地完成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但是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过程中仍旧发现了一些问题:政务信息公开没有专职工作人员、管理制度还不够完善、公开的信息内容还不够充实、信息公开的范围还不够广阔等。2017年我局将进一步培养政务信息公开专职人员,健全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重点抓好公开形式、公开实效等规范化建设,完善责任评价考核机制,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制度,促使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朝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在新的一年里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