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水市工商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发布时间:2019-02-22
  • 信息来源:广水市工商局
  •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布广水市工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内容涵盖工商局201811日至12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2018年,广水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湖北省政务公开条例》以及国家和省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积极推进全工商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建章立制、完善载体等方式,努力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不断增强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和透明度,科学运用工商行政管理信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组织机构。我局成立以局长任组长,各副局长任副组长,各有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成员从办公室、人事、信息中心等抽调骨干组成。通过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在全系统形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配合抓,中层干部全力抓,干部职工齐参与的良好局面。

(二)采取有效措施,健全信息公开规范体系。一是形成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流程,统一公开标准,规范发布格式;按照相关流程,结合自身实际,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机制,确保人员到位、措施到位。二是在《条例》规定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资料审批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统一安排、统一检查、统一考核,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贯穿于各项业务工作之中,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三)多措并举,公开深度广度不断拓展。一是主动公开内容得到拓展。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落实办文信息公开审查制度,对市局所有公开发文,由办公室对公开属性进行把关定性,严格落实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对确定为依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的信息认真说明理由,主动公开信息量有所增加。二是政策解读回应得到加强。依托“中国广水网”和“全国企业信用公开网(湖北)”,完善网上服务大厅功能,实现全市企业、个体户登记资料及业务受理情况全天候查询。目前,中国广水网工商局网页已成为我局发布政府信息,服务群众获取政务资源的主要平台。2018年,我局通过中国广水网工商网页、新闻媒体、各工商所办事大厅政务公告栏、市政务服务中心电子触摸屏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逾700条,其中通过工商网页新发布的工作动态237条、办事指南和业务公告31回复网友咨询13条次。三是决策公开政务参与不断扩大。针对深化商事改革新形势,解答广大企业和办事群众对办理简易注销登记的疑问。

(四)加强沟通,依申请公开工作处理妥善。按照《条例》等相关规定,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制度规范,畅通受理渠道,确保每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得到及时规范答复。稳妥处理涉及敏感问题和疑难信息公开申请,处理完善争议化解机制,依法依规满足人民群众的特殊信息需求,有效保障申请人的知情权、监督权。进一步畅通依申请公开“信箱”通道,专人每天定时接收邮件,通过“外网受理、内网办理、外网反馈”的方式,明确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环节的具体要求,打造快速通道,推进依申请公开工作,提高信息公开效能。2018年,未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以及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或者行政诉讼。2018年,我局没有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费用。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促进了依法行政,充分发挥了政府信息的服务作用。但也存在以下问题和不足:一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范围还需明确和细化;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管理还需加强;三是政府信息公开机制需不断完善。

今后,我局将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责任,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一是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加大工作人员培训力度,提升全系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切实增强工商系统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全面提升工商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和水平。

二是加强公开载体建设。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完善网上办事功能,逐步建立统一高效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充分发挥电视、广播、报刊等公开载体的作用,为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获取工商信息提供便利。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发布机制,加快信息的维护和更新;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内容目录,为社会公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