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 发布日期:2023-03-28
  • 信息来源:
  • 【字体:
打印

广大市民朋友:

又是一年春草绿,梨花风起清明时。清明节是我们缅怀英烈、祭奠逝者、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为秉承传统,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文明、绿色、低碳、安全的祭扫新风,现发出以下倡议:

一、遵纪守法,文明祭扫。严格遵守森林防火有关规定,不携带火种和易燃易爆物品参与祭扫活动,严禁在森林防火区域吸烟、焚香、燃烛、烧纸、燃放烟花爆竹,防止引发火灾事故。合理安排祭扫时间,自觉遵守交通法规,错峰出行,确保祭扫活动安全、文明、有序。

二、注重环保,绿色祭扫。提倡网络祭奠、植树祭奠、踏青遥祭等新时代文明祭扫方式,倡导献一束鲜花、植一棵常青树、清扫墓碑等方式寄托哀思,不在街巷、道路、小区、广场、公园等场所焚烧纸钱、香烛,不使用不易降解的祭祀用品。

三、传承美德,节俭祭扫。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孝老”的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节俭治丧新理念。老人在世时,多尽孝道,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人逝世后,倡导丧事简办,摒弃借清明节祭扫之机摆阔气、讲排场等不良习俗。

四、模范带头,科学祭扫。广大党员干部、国家公职人员、共青团员和中小学生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革除陋习、文明祭扫的先行者、倡导者,积极开展文明祭扫宣传,及时制止不文明、不安全的祭扫行为,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亲朋好友和身边群众。

市民朋友们,文明新风从文明祭扫做起,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移风易俗,保护环境,倡导新风,在慎终追远、缅怀先辈的情怀中,传承传统美德、弘扬优秀文化、促进社会和谐,用新时代的文明思想,保护好绿水青山,共建文明美好广水!    

广水市委文明办

广水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广水市民政局

2023年3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