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单位 广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发布日期 2022-07-01
主题词 信息来源 广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编辑 陈子华 审核 系统管理员
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解读
  • 发布时间:2022-07-01 14:20
  • 审核人:系统管理员
  • 【字体:
打印

2022年6月27日,我市印发了《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帮助实施单位和公众更好理解该《意见》,现就相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意见》出台背景

2022年4月29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支持各地从当地实际出发,完善房地产调控政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优化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促进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2022年5月25日,李克强总理在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上强调,要扎实推动稳经济各项政策落地见效。

出台目的:为落实中央会议精神,进一步激发我市房地产市场活力,减少疫情对房市的影响,改善房地产市场供给,支持群众合理住房需求,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目标,按照“精准施策、一城一策”要求,结合我市房地产实际,充分征求、吸收市直相关部门和金融机构意见及建议,制定本《意见》。

二、《意见》的主要内容

该《意见》立足精简实用,有针对性提出了9条意见,主要内容包括支持居民合理性消费需求、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和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等9方面重要举措,既保持了上级相关政策的连续性,又释放出支持房地产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的信号。

目标任务:进一步激发我市房地产市场活力,改善房地产市场供给,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目标。

涉及范围:对个人在城市规划区范围内购买商品住房(不含二手房)的

三、相关政策答疑

(一)满足哪些群体住房需求

采取购房补贴、契税补贴等方式,支持人才购房落户和城乡居民合理住房需求,重点解决符合条件的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的住房困难问题,支持刚性住房需求。凡于2022年6月27日至2024年6月26日期间,在我市城市规划区范围内购买商品住房的,每套面积在100平方米以下的,每户给予5000元补贴;每套面积在100平方米以上(含100平方米),每户给予10000元补贴。

(二)购房契税补贴有哪些政策

凡在2022年6月27日至2024年6月26日期间在我市城市规划区范围内购买商品住房(不含二手房)的购房人(以购房合同网签备案时间为准),在办理不动产登记时除免收行政事业性收费外,同时对缴纳后契税,采取“先征后补”的方式,由市级财政给予100%补贴。
(三)住房公积金方面有哪些优惠政策

为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作用,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申请人连续缴存6个月以上(不含一次性补缴款)的,可享受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对拥有一套住房或已使用过一次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的家庭,为改善居民条件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商品住房的,最高贷款额度由以前的30万元提高至45万元,最低首付比例由以前的40%降至20%。

(四)加大人才购房支持力度有哪些举措

对在我市境内就业的全日制大学生,首次在我市城市规划区范围内购买商品住房(不含二手房),除享受购房优惠政策外,对博士研究生(工作满1年,服务合同期不低于5年)给予购房款50%的购房补贴,最高不超过30万元,对硕士研究生及“双一流”本科生,普通高校本科生、专科生、(工作满2年,服务合同期不低于5年)分别给予3万、2万、1万的一次性购房补贴。

(五)义务教育方面有哪些措施

为购房家庭随迁子女提供就学服务,对在城市规划区范围内购买商品住房的城乡居民,按“划片招生、就近入学”原则(以商品房备案合同为准),其子女可安排在住房所属片区内的公办学校就读。

(六)购房及税收补贴如何办理相关手续

购房人在政策执行期限内购房的,将商品房备案合同、购房发票、毕业证书、学位证书、服务合同、契税发票等相关凭证交给购房开发企业,由购房开发企业集中统一向住建局提出申请,经住建局审核通过,报税务局审核税票真伪及金额,再由政府出具相应报告,报财政局申请资金,经工商银行核实购房人姓名及账号,最后住建局划拨。人才购房补贴资格由人才及人社局审核后,由住建局统一上报政府批准后,由财政局拨款发放。

四、执行时间、执行标准及注意事项:本《意见》有效期自2022年6月27日起至2024年6月26日止。后期,相关政策若发生变化,在本《意见》结合实际作出适当调整前,以变更后的国家相关政策为准。在执行期间,具体措施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解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