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生态书记谈 ②| 广水市:涵养政治生态 笃进全国百强
  • 发布日期:2023-08-18
  • 信息来源:
  • 【字体:
打印
涵养政治生态  笃进全国百强

中共广水市委书记  杨光胜


近年来,广水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始终把政治生态建设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来抓,以良好党风促政风带民风,为广水笃进百强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一是在笃行实干中涵养“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对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这是深化政治引领、落实上级部署的具体行动。我们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持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要求,始终把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作为厚植党的执政根基的基础工作,成立专班、制定方案、完善机制,一丝不苟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抓好随州反馈的5大类、18个问题整改。这是强化政治监督、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我们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迫切需要”重要论述,将人大办、政协办等纳入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构建“研判—反馈—整改—落实—提升”工作闭环,实现各类监督主体任务共抓、资源共享、成果共用。去年以来,17家成员单位对18家集中研究对象开出问题清单278条,实现全面“检视”、精准“画像”。这是净化政治生态、冲刺全国百强的现实需要。我们全面落实省委书记王蒙徽同志“持续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要求,扎实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深入开展不担当不作为、违规吃喝等专项整治,营造干部干事创业强大气场,经济社会发展保持良好态势,获评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入选全省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深化共同缔造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双试点”。

二是在发展实效中检验“山清水秀”政治生态。协同推进净化政治生态和净化经济生态,以良好政治生态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三次产业提质。重点攻克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城市和产业集中高质量发展、政风行风建设等方面难题,推动一二三产业竞相发展,乡村合作公司写入省委强县工程文件、在全省推介,省级杨寨工业园获批挂牌,“中华山盟·月光海誓”持续叫响,被纳入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助力项目建设提速。重点破解优化市场要素环境、完善项目评审机制、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等方面瓶颈,投资35亿元的华鑫冶金技改扩能项目、投资20亿元的三峰透平智慧绿色通用机械产业园项目加快建设;投资3亿元的昱通10万吨光亮铜杆项目当月对接、当月签约、次月开工,预计百天建成、当年进规,产值可达15亿元。今年新签约3000万元以上项目94个,协议引资221.82亿元、增长6.4%。助力民本民生提效。重点加固流域治理、资源服务平台三下沉、“三联体”建设等方面底板,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2所学校入选全省首批教联体试点,广水一医院获评三级乙等综合医院;6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国省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100%,获评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在随州市美丽乡村示范片建设考评中获“四连冠”。

三是在拼抢实进中巩固“清清爽爽”政治生态。坚持把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作为改进干部作风、激励干事创业的重要抓手,着力建设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清廉广水。干部队伍清廉清正。“四大家”班子精诚团结、持廉守正,示范带动全市上下拼抢干、精益干、务实干、创造干、干净干,谋划老旧小区等市政基础设施项目33个,打通断头路20余条,改造公路危桥43座等,在外乡贤能人自豪感、人民群众归属感不断提升。党群干群同心同力。深化“二十大精神·共同缔造”巡回宣讲,推动共同缔造“五懂三精一转化”;创新无访村创建等11项体制机制,做到“五强化五完善”;坚持与群众一起想、一起干、一起赚,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下村清零、50万元以上村从3个增加到83个。基层治理向上向善。抢抓“双试点”机遇,深入推进下基层实践活动,3次在全省深化共同缔造推进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工作会上交流发言,获评全省农村“一约四会”优秀组织奖,梅庙村入选全省“一约四会”优秀典型案例;无访村(社区)346个、占比86%,比去年同期增加17个;长达5-25年的46件信访积案在短时间内化解44件。

来源:清廉随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