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广水】杨光胜:深入践行“两山”理念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夯实乡村振兴支撑
  • 发布日期:2023-09-18
  • 信息来源:
  • 【字体:
打印

9月14日,市委书记杨光胜率领广水市党政代表团来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发源地——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感悟“两山”理念,领略生态魅力,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杨光胜强调,要深入学习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充分借鉴“千万工程”和强村公司经验,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同富裕之路,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拓展产业发展路径,夯实乡村振兴支撑。

天荒坪镇余村是浙江省首批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国家级美丽宜居创建村。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到这里考察,充分肯定该村走绿色发展之路的做法,并首次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十多年来,余村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完善休闲旅游产业链,已成为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的典范。

广水市党政代表团仔细查看村容村貌,听取美丽乡村情况介绍,认真学习余村在生态保护、乡村规划、产业培育、公共服务、文旅融合等方面的先进经验,“沉浸式”体验余村引领群众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实现从“矿山经济”向“美丽经济”转变的生动实践,深刻感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思想伟力。

大家表示,一路走来,既有视觉上的冲击,又有思想上的震撼。在“两山”理念指引下,余村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持续走转型发展、绿色发展、和谐发展之路,形成了支部带村、民主管村、生态美村、发展强村、依法治村、平安护村、道德润村、清廉正村的“余村经验”,为广水推进新时代乡村治理、建设生态和谐美丽乡村提供了学习借鉴的示范样本。

随后,安吉县政协主席何承明主持召开安吉县、广水市联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共同研究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推动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座谈会。大家认为,安吉、广水按照上级党委政府要求,结合各自实际,分别组建强村富民公司、乡村合作公司的部署,是农村改革的一小步、乡村振兴的一大步。两地聚焦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联农带农共同富裕、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这一主线,注重产权关系明晰、治理架构科学、经营方式稳健、收益分配合理、强村富民兴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的具体行动,也是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在基层走深走实的生动实践。

杨光胜说,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科学理念的指引下,安吉走出了一条转型发展、绿色发展、共享发展之路,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动新时代乡村治理提供了示范样本和宝贵经验。广水要以安吉为榜样,充分借鉴浙江“千万工程”和强村公司经验,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同富裕之路,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拓展产业发展路径,强化示范带动效应,夯实乡村振兴支撑。

杨光胜说,广水要满怀感恩奋进之心,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应用转化路径上持续探索、大胆创新,不断提高发展质效,让绿色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要认真学习安吉全力打造美丽中国“浓缩地”、创新发展“样板地”、高端要素“集聚地”、幸福民生“体验地”、诗画江南“展示地”、风清气正“勤廉地”的先进经验,坚守绿色之本,发挥生态动能。要因地制宜制定产业发展、乡村旅游规划,将地方特色融入美丽乡村建设,不断完善基础配套,强化产业支撑,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改善生态环境,全面提升农业综合效益。要进一步增强忠诚担当使命、为民服务情怀、思想破冰勇气、攻坚克难格局、固本强基本领、追求卓越境界,以共同缔造之笔描绘新时代人文之美、生态之美、和谐之美新图景,以“赶考”姿态奋力谱写共同富裕的精彩“答卷”。

安吉县副县长肖家青,广水市政协主席何庆海,广水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刘晓界,广水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梁晗鹍,广水市委常委、市委办主任柯学明,广水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张亮,广水市副市长方国全、吴军等参加上述活动。

融媒体中心记者:郑伟  杨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