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广水】杨光胜强调:办好乡村合作公司 深入实施强县工程 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 发布日期:2023-11-15
  • 信息来源:
  • 【字体:
打印

11月13日至14日,广水举办“以乡村合作公司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强县工程”第二期专题培训班,为党员干部办好乡村合作公司、学深悟透做实“强县工程”提供坚强理论保障。市委书记杨光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和随州市委有关工作要求,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强化措施,全力办好乡村合作公司,深入实施强县工程,助推乡村全面振兴,为“再进位、冲百强、创辉煌”夯基蓄势。

杨光胜指出,通过近几年的发展探索,广水市乡村合作公司发展态势迅猛、成效显著,在盘活农村闲置资源资产、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打通“强县工程”向村湾延伸的“神经末梢”、推动农业现代化和乡村振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杨光胜强调,乡村合作公司不是“政策突破”而是“政策执行”,要在对标对表中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乡村合作公司不需“全面开花”而需“全面升级”,要在把握重点中切实增强针对性实效性。各地各部门要在党建引领上下功夫,强化组织保障,确保“领”的有力;要在密切协作上下功夫,加强部门联动,形成“抓”的合力;要在项目共建上下功夫,突出规划先行,强化“统”的功能;要在规范运营上下功夫,健全工作机制,增强“管”的效能;要在一体推进上下功夫,构建平台体系,培育“带”的主体;要在招才引智上下功夫,丰富活动形式,造浓“促”的氛围;要在务本务业上下功夫,强化业务培训,提升“干”的能力;要在示范带动上下功夫,选树先进典型,打造“学”的榜样;要在成果共享上下功夫,坚持共同缔造,做好“联”的文章;要在防范风险上下功夫,强化底线思维,扛牢“兜”的责任。

杨光胜强调,乡村合作公司不要“一哄而上”而要“一马当先”,要在创先创优中切实增强执行力战斗力。各地各部门要争当主战场、争当主力军、争当主攻手,拿出破冰举措与办法,及时解决乡村合作公司运营管理发展当中的难题,继续稳扎稳打、绵绵用力,既搭台又唱戏、既出头更出彩。要大力弘扬“忠诚担当、追求卓越”新时代广水精神,上提一级谋工作、下沉两级抓落实,做到没有如果、只有结果,全力把乡村合作公司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做出众、出色、出彩。

市长崔传金主持会议并强调,要深刻总结所学所得、学以致用,切切实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要发现基层的好做法,叫响叫好特色品牌,推动乡村合作公司长远发展。要充分运用“共同缔造”理念,高质量办好乡村合作公司,助力乡村全面振兴。要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要严格遵守资金使用规章制度,加强资金资产监督管理,确保资金使用规范、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会上,吴店镇东河村、骆店镇双塘村、蔡河镇、马坪镇介绍了发展乡村合作公司的经验做法,市产业发展中心、市乡村合作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市农业农村局、市委组织部作了交流发言。

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陈益军主持培训会,随州市农业农村局、随州市财政局、随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同志应邀进行了集中授课。


与会人员还实地观摩了吴店香菇园、芝麻湾村蔬菜基地,郝店关店村香菇基地,十里街道观音村三个中心建设项目基地。

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周学军,市委常委、市委办主任柯学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凌,副市长方国全,市政协副主席朱红生等领导参加上述活动。



融媒体记者:杨辉

责编:王译萱

审核:刘冬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