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广水|乡村合作公司大擂台】广水街道办事处驼子村:做强乡村合作公司 打造“三生三美”幸福村
  • 发布日期:2022-10-25
  • 信息来源:
  • 【字体:
打印

广水街道办事处驼子村依托乡村合作公司,坚持“五共”引领,把牢振兴方向,盘活农村资源,做好融合文章,通过生态筑基、产业强体、才智聚力、文旅赋能,全力打造生产美产业强、生态美环境优、生活美家园好“三生三美”幸福村。

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驼子村高位谋划、大胆创新,于2021年8月成立乡村合作公司——广水市鑫农共富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吸纳全体村民入股,深入探索“公司主导、农民参与、利益链接”的产业发展模式。

驼子村乡村合作公司盘活土地1200亩,抓牢特色产业项目、基础设施项目、民生保障项目谋划,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加强与外地科研院所、种养大户、乡贤能人对接,借智引力,拓展思维,着力在培育产业特色、延伸产业链条、激发产业活力上下功夫,初步形成了大棚蔬菜、随州香稻、莲藕种植、王鸽养殖、农机服务、劳务服务、育秧工厂、瓜果采摘等八个产业,拓展了产业发展新路径,夯实了乡村振兴“硬支撑”。

驼子村把外地专家教授、行业能人请进来,培训技术管理人员,增强生产经营能力。实行项目领衔负责制,每个产业聘请一名专业人员,通过全程管理、绩效考核,推动产业广接订单、壮大规模、强链延链,不断增加集体和农民收入。累计发放土地流转费、村民劳务费60余万元,累计投入资金40余万元,用于卫生保洁、塘堰整治、设施维修等村级公益事业,美化村容环境,同时全力助力民本民生,推动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走深走实,出新出彩。

依托乡村合作公司,驼子村广泛发动干部群众“集智”共谋、“筹资”共建、“齐力”共管、“众商”共评,整治村前屋后,洁美大路小院,“畅心”共享发展成果。

如今的驼子村,产业赋能蓄势发力,乡村振兴后劲十足,共同缔造深入推进,今年上半年,驼子村乡村合作公司经营性收入达到100万元,利润56.4万元,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赋予了新动能。

融媒体中心记者:郑伟 刘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