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三场新闻发布会
  • 发布时间:2020-07-20
  • 信息来源:广水市人民政府
  • 【字体:

近日,我市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三场新闻发布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的相关主管部门负责人出席本场新闻发布会,面向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介绍各自部门采取的工作举措和取得的进展成效。

市住建局局长韩云波,中国人民银行广水支行行长阙波,市生态环境分局党组书记陈勇清分别介绍各部门专项整治工作相关情况。新闻发布会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彭晓华主持。

韩云波同志介绍住建领域行业整治工作的相关情况

广大市民朋友们、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

扫黑除恶,铲除的是社会毒瘤,净化的是市场环境,幸福的是人民群众,促进的是经济发展。根据全市统一要求,现将住建领域的“扫黑除恶”工作介绍如下。

一、主要职责

我们在“四大领域”开展了“四大行动”,治理了“四种乱象”。

一是在工程建设领域,开展“打非治违”行动,依法打击强买强卖、强揽工程、圈占土地、阻工闹事等黑恶势力,全面整治出借挂靠资质、非法转包、违法分包、无证施工等行业乱象。

二是在房产开发领域,开展“突击检查”行动,依法打击非法融资、高息借贷等黑恶势力,全面整治超资质开发、违规预售、不按程序交房、一房多卖等行业乱象。

三是在物业服务领域,开展“拉网排查”行动,依法打击强行承包小区物业服务、强揽装修工程、强行销售砂石、水泥等建材商品的黑恶势力,全面整治侵占小区公共部位、挤占消防通道、在装修中随意改变房屋结构等行业乱象。

四是在燃气发展领域,开展“联合治理”行动,依法打击无证经营、跨区域经营、长途贩运、违法充装液化气等黑恶势力,全面整治短斤少两、以次充优等行业乱象,切实保护消费者权益。

二、具体措施

按照《扫黑除恶三年行动方案》要求,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大宣传,营造“人人喊打”氛围。3年来,我局召开动员会、专题会20余场次,抽调干部26人,成立专班4个,开展主题宣传17次,张贴标语3000余条,悬挂横幅20余条,在60多个在建工地、70多个燃气经营网点、130多个物业小区张贴“扫黑除恶”公告1000余份,向企业、社区、小区居民发放征求意见信1000余份,营造了铺天盖地的宣传声势,全面打响了“扫黑除恶”的人民战争。

二是大排查,保持“处处严打”态势。主动走进在建工地45个,走访企业78家,座谈小区居民400余人,调查中介服务机构12个,向市“扫黑办”移交问题线索11件,立案查处违规行为33起,约谈企业负责人、项目经理、“五大员”87人,关停气站2家,取消非法经营网点20余个,收缴非法经营物资1800余件。

三是大起底,显示“无案不打”决心。配合市纪委、市“扫黑办”,对2010年以来的所有执法案件进行大起底、大翻查,从中发现黑恶线索和行业乱象。查处重点项目11个,追缴配套费2000余万元。彻底查处“渡蚁桥棚户区改造案”,问责干部3人。

四是大规范,建立“露头就打”机制。严格落实“红黑”名单制度,让诚信者受奖励、失信者受惩戒。建立房产市场预警平台,联合政法部门,严肃查处非法融资行为,积极防范金融风险。严格执行燃气市场联合巡查机制,组织公安、城管、市场监管、应急管理等部门,对全市所有燃气企业和经营网点开展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做到防患于未然。

三、工作成效

经过3年的“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住建领域发生四个明显变化。

一是到工地闹事的少了。随着黑恶势力的外逃和遁形,到工地闹事的人明显变少了,基本看不到强买强卖、强揽工程等现象。

二是小区的砂霸不见了。那些垄断小区建材经营权、强行推销砂石、水泥等建材商品的黑恶势力销声匿迹,物业小区变安全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增强了。

三是反映诉求的理智了。过去那些为达到上访目的、采取“三堵五闹”的现象基本没有了,群众反映诉求依法依规,比较理智,信访维稳形势持续向好。

四是市场秩序变好了。无证施工杜绝,出借挂靠资质明显减少,围标串标风险更大,行业发展环境明显变好,工程质量明显提升,安全管理水平迈上了新台阶。

四、下步打算

今年是“扫黑除恶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行百里者半九十。我们要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做好以下工作。

一要打黑不已。继续做好线索摸排、移交、上报等工作,积极配合政法部门调查取证,打击黑势力,找出“保护伞”,破除“关系网”,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真正做到除恶务尽。

二要治乱不息。今年,我们要围绕支持建筑业发展,严厉查处破坏发展环境的行为,鼓励建筑业企业多缴税、多作贡献,为把广水打造成“建筑之乡”而努力奋斗。

三要巡查不止。组织专班,对工程建设领域、房产开发领域、物业服务领域、燃气发展领域加强巡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问题,不让黑恶势力坐大,不让市场乱象蔓延,确保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同时,我们欢迎广大人民群众主动参与,积极检举揭发。我们的举报电话是:0722-6688880。

阙波同志介绍金融领域行业整治工作的相关情况

各位新闻界朋友们:

上午好!感谢新闻媒体长期以来对金融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人行广水市支行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积极履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紧紧围绕央行履职和行业治理,组织推动金融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纵深开展。下面我就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人民银行在行业治理中的主要职责

一是持续推进金融放贷领域突出问题整治(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二是强化客户身份识别,加强对涉黑涉恶资金流动情况监测和可疑交易线索研判,协助和推动公、检、法机关对涉黑涉恶洗钱犯罪案件的侦破、起诉和宣判,铲除黑恶势力经济基础;三是加大对群众信访举报、金融消费者投诉等线索来源和媒体公示线索的筛查力度,做好线索研判分析和风险预警提示;四是配合地方政府开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打击非法集资、非法校园贷、套路贷、电信诈骗等各类专项活动;五是配合有关部门开展非法金融广告清理。

二、前期整治举措及成效

(一)突出“实”的部署,坚决压紧压实专项斗争工作责任。市人行坚持把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做到第一时间领会学习、第一时间安排部署、第一时间抓好落实。会同市金融办制定出台了《广水市2020年金融放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今年以来,先后召开金融机构和人行内部职能科室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7次,对金融扫黑除恶工作进行强调和部署,强化责任担当,抓好工作落实,做到整体部署、上下联动、协同推进,为专项斗争的深入推进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领导。

(二)突出“准”的摸排,有力服务专项整治工作大局。一是市人行坚持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紧密结合,指导辖内金融机构按月做好涉黑涉恶、涉恐、涉毒、地下钱庄及虚开骗税5类重点线索的定期排查,依法加强行业监管和日常监督,切实做到摸排工作“不留死角、全面见底”。工农中建等多家银行已全面落实贷款“三查”和风险防控机制,防止信贷资金通过各种渠道被黑恶势力所利用,最大限度切断黑恶犯罪资金链条。二是会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名称和经营范围中有“金融”“资产管理”“财富 ”“理财”“基金”“支付”等字样的企业进行全面检索,实现摸排工作全方位、全覆盖,对清理出的23家企业建立清理退出名录库。

(三)突出“强”的协作,持续提升“打财断血”工作效能。市人行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相结合,从群众信访、金融消费者投诉以及从可疑交易报告中排查、发现、收集涉黑涉恶有关问题和线索,充分发挥反洗钱、支付结算工作优势,与公安等权力部门建立扫黑除恶“打财断血”联动协作机制。组织开展全市银行账户客户信息清理工作,严格落实账户实名制管理要求。积极配合纪委监委、公检法司等部门依法开展涉案人员资金账户的及时查询、紧急止付、快速冻结、动态监控等。1-6月份,全市银行机构协助公检法等权力机关查询银行结算账户667户、冻结175户,办理划扣54户。

(四)突出“浓”的氛围 积极营造金融系统扫黑除恶强大攻势。市人行积极履行金融行业监管职责,按照全市扫黑除恶宣传工作有关要求,指导金融机构发挥点多面广的优势,将营业网点打造为宣传教育的前沿阵地,向社会公众发放《远离非法融资开展金融扫黑除恶行动反洗钱宣传手册》,开展拒绝“校园贷、现金贷、套路贷”争做金融好网民、“远离非法集资,建设美好生活”、“防范虚假违法金融广告”等主题宣传活动,大力宣传专项斗争重大意义和成果,营造强大的舆论氛围。对今年以来受理的20笔“12363”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热线举报投诉事件,办结率和满意率均达到100%。

下一步,市人行将按照依法严惩、标本兼治总要求,充分发挥人民银行职能作用,既在“打财断血”上强化联动,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又在金融行业专项整治中积极作为,防范遏制金融领域违法犯罪活动,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金融环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欢迎社会各界积极举报金融领域涉黑涉恶问题线索,我们的投诉举报电话是0722-6232694。

陈勇清同志介绍生态环境领域行业整治工作的相关情况

广大市民朋友们、新闻媒体的各位朋友:

近年来,市生态环境分局始终坚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污染防治攻坚战同部署、同安排、同检查,建立“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具体抓、各科室紧密配合的工作机制。结合部门职责,按照“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工作要求,制定了《扫黑除恶“清源行动”工作方案》,并认真开展线索摸排,全市生态环境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效。

结合工作实际,我们认真分析梳理了生态环境领域涉黑涉恶的种类,具体说,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一是在生态环境工程方面,是否存在恶意竞标、强揽项目、威胁恐吓、寻衅滋事,干扰正常招标秩序的现象,是否以威胁、恐吓等手段强揽、垄断生态环境工程施工等;二是在环境执法监管方面,执法人员是否为“散乱污”企业或环境违法犯罪行为提供保护伞,是否存在阻碍执法、暴力抗法、报复环境执法人员等现象;三是生态环境领域“邻避”问题方面,是否以环保为名,造谣传播或恶意夸大生态环境领域“邻避”问题,并以此为由策划、组织、煽动群众集体上访,蛊惑煽动群众聚众滋事,阻挠项目建设现象;四是信访投诉方面,是否以暴力、威胁等手段,阻止信访人正常进行环境污染信访投诉,或不依法表达诉求,进行缠访、闹访,扰乱信访工作秩序现象;五是环保项目审批方面,是否存在“吃拿卡要”现象,是否存在指定环评、指定验收现象,是否存在违规审批等现象。

针对上述五个方面的线索,我们继续开展了问题大排查、大起底活动。在环保工程领域方面,开展了工业企业污染源治理、矿山生态恢复治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环保工程领域强揽工程、恶意竞标或煽动闹事等问题线索排查;在环境执法监管方面,认真落实《湖北省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管理办法》,严格执行《湖北省生态环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规定》,全面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聚焦行政执法的源头、过程、结果等关键环节,进一步规范适用环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有效预防权力寻租成“伞”。今年相继出动执法人员近千人次,检查企业1500余家次,下达整改通知86份,立案查处21件,对1家企业进行限制生产。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我们严格医疗废物全过程、全链条环境监管,全市6家疫情定点医院共产生医疗废物28927.6公斤,全部转移至随州一片净公司进行规范处置,有效防止了医疗废物处置企业垄断经营变“恶”。 在信访投诉方面,我们坚持以畅通12369环保热线,向社会和企业公开全局相关负责人员姓名、手机号码及监督举报电话的方式,拓宽信访渠道,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及时发现和掌握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违法违规问题。对群众举报反映的环境问题,第一时间进行分类梳理,及时分析研判,依法查处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违规行为,保障群众合法环境权益。今年上半年共受理各类信访146件,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6件,处理网络舆情4件,受理率100%,办结率100%。在环保项目审批方面,开展环评中介机构垄断市场、为业主指定环评机构等问题线索排查,严厉打击环评中介方面涉黑涉恶涉乱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经过细致排查和开展各项专项整治,生态环境系统暂未发现涉黑涉恶线索,行业乱象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虽然全市生态环境领域暂时没有摸排出涉黑涉恶问题,但并不意味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可以松一松、缓一缓,我局将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进一步强化扫黑除恶线索摸排,细化各项工作任务,使扫黑除恶意识层层传递,责任层层压实。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一经发现存在涉黑涉恶行为,将严肃处理,绝不姑息,以此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战决胜。

欢迎广大市民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监督,积极举报生态环境领域涉黑涉恶问题或行业乱象,我们将严守举报人的信息,对举报的内容第一时间进行核实核查并进行处理,我们的举报电话为0722-6261448,投诉热线12369。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彭晓华主持新闻发布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