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水市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五场新闻发布会
  • 发布时间:2020-10-16
  • 信息来源:广水市人民政府
  • 【字体:

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五场新闻发布会,邀请市纪委监委、市委政法委、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面向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公开发布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的成绩和战果,介绍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战的行动举措。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彭晓华主持会议。

一、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市扫黑办主任夏进军介绍情况

夏进军: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市按照中央、省委、随州市委的统一部署,统筹各方吹响专项斗争集结号,形成打击黑恶势力压倒性态势,以雷霆之势摧毁了一批黑恶势力,打掉了一批犯罪团伙,从源头上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为保持全市社会大局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坚持一体推进,攻坚破案强打击。一是领导重视强力抓。市委、市政府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先后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党政联席会、千人动员大会、领导小组(扩大)会、“四长”联席会、重点督办会、整改推进会60多次,推动扫黑除恶向纵深掘进。政法各部门主要领导亲自上案,研究案件,把握办案方向。建立健全领导小组、专门工作组、每周例会、督办检查、大要案会商、政法机关与纪委监委机关线索双向移送等工作机制,做到运转有序、统筹有方、督查有力。坚持把宣传发动贯穿到扫黑除恶始终,印发张贴各类宣传资料20万余份,公布举报电话、信箱、邮箱,组织编排扫黑除恶晚会送法下乡,推送短信18万多条,鼓励群众参与扫黑除恶。二是专班跟进重点督。政法机关抽调精干警力充实到扫黑除恶一线,加快办案进度。紧盯“线索清仓”。全国、全省、随州市、广水市扫黑办交转办线索264件,已办结262件,办结率达99.24%,未办结2件均在核查期内。全市共立案侦办各类涉黑涉恶案件54件。其中涉黑组织案2件,恶势力犯罪集团案2件,恶势力团伙案50件。另外上级指定异地办理我市涉黑恶案件3件。紧盯“逃犯清零”。省督逃犯5名全部抓获。强化办案质效,充分运用合成作战数据,分析研判,做到线索核查、案件评查、回访回告、漏罪漏财清查四个100%。三是合力攻坚集中办。紧盯“案件清洁”。对立案侦办的各类涉黑涉恶案件54件,一审审结49件,另外5件正在审查起诉中。对杨国友、连光辉、殷三强等重大涉黑恶案件,组织公检法司集中会商,完善法检两院提前介入机制,找准案件突破方向,把案件办成铁案、精品案,连光辉涉恶犯罪集团案例被编写成全省侵害农村基层政权的7大典型案例指导各地办案。

二、坚持一体查办,毁伞破网强根治。一是坚定信心伞网必破。紧盯“伞网清除”。采取异地办案、提级管辖等方式,狠抓大要案攻坚。建立政法机关与纪检监察机关线索双向移送、“一案三查”、签字背书工作机制,确保涉黑恶案件及“保护伞”查深查透。市纪委监委累计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69人,党纪政务处分40人、组织处理30人(交叉处理1人)。其中科级以上干部24人,政法机关干警30人,先后依法留置7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二是下定决心黑财必收。紧盯“黑财清底”。建立打财断血工作专班,健全完善政法机关和行业主管部门参与的一体化查控机制,依法运用追缴、没收、判处财产刑以及行政处罚等手段,做到量刑判罚到位、“黑财”清干缴尽。目前,全市已经审结生效的涉黑涉恶案件中,有1人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40余人被判处没收财产或罚金刑,判决财产刑1.2亿余元已全部上缴国库,彻底摧毁黑恶组织经济基础。三是咬定重点行业必治。紧盯“行业清源”。市政府调整矿产资源经营权,统一由国有公司经营。对交警、森林公安、交通检查站人员在全市范围内实行大轮换,从源头上强化重点行业治理。针对十大领域行业治理突出问题,纪委监委机关、政法机关依法及时向行业主管部门发出“三书一函”共计30份,目前已整改回复27份。开展行政执法专项检查2次,查看现场90余处,发现问题74个,有力地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开展整改,以案促治、以案促建,十大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初见成效。

三、坚持一体建设,正本清源强基础。一是建强基层党组织。在两委换届中对1872名候选人开展政治体检,否决不符合人选101名。充分汲取广办土门村连光辉案教训,举一反三,规范管理,开展农村“两委”干部和聘用人员涉黑涉恶问题再联审,坚决把黑恶势力挡在“门外”。加强软弱涣散村(社区)整顿,制定“一村一策”整治方案,两年多来27名市级领导全员参与联村包保98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开展“市级领导挂村、镇办党委班子成员包村、第一书记驻村、市直单位联村”的“四个一”帮扶行动,切实推动转化提升。二是建好社会治理机制。整合综治中心、网格中心、信访维稳中心、矛盾调处中心力量,构建集矛盾化解、信息收集、诉调对接、重点人员管控、孤寡老人关爱于一体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在强化市域社会治理中推进扫黑除恶,不断夯实平安建设基础。三是建强过硬队伍。结合政法系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净化政法机关政治生态专项整治和随州市对广水公安局、法院提级巡视,狠抓教育管理,整肃队伍,把扫黑除恶“刀把子”建强配硬,带动整体工作提质提速,推动专项斗争纵深掘进。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随州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精神,谋划好常态化下扫黑除恶制胜之策,做到疫情防控不放松、扫黑除恶再深化。一是解决“四个问题”,即解决草率收兵的问题、解决松懈厌战的问题、解决涉案财产处置不力的问题、解决行业整治不力的问题。二是做到“六个坚持”,即坚持集中打击不动摇、坚持办案标准不降低、坚持深挖彻查不松劲、坚持源头治理不停歇、坚持舆论引导不偏向、坚持推进力度不减弱。三是建立健全扫黑除恶常态化“六大机制”,即建立健全源头治理的防范整治机制、智能公开的举报奖励机制、打早打小的依法惩处机制、精准有效的督导督办机制、激励约束的考核评价机制、持续推进的组织领导机制,不断巩固和深化专项斗争成果,推动平安广水建设迈上新台阶。

二、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王炜介绍情况

王炜: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上级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履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主体责任,坚决做到有伞必打、有腐必反、除恶务尽,为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战果丰硕,惩腐打伞得到群众普遍认可。截至9月底,市纪委监委累计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69人,党纪政务处分40人、组织处理30人(交叉处理1人)。其中:科级以上干部24人,政法机关干警30人,先后依法留置7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先后查处的多起案件在全省“叫得响”,连氏涉恶案背后腐败和“保护伞”案件共处理15名党员干部,在全省作为经验交流;与随州市纪委监委共同查处的杨氏涉黑案背后腐败和“保护伞”案件,共处理党员干部35人,留置12人,移送司法9人,受到省纪委监委的充分肯定,在社会上也引起强烈反响,群众普遍点赞。

----尽锐出战,坚决扛牢扫黑除恶执纪问责政治责任。结合人事变动情况,年初我们调整充实了市纪委监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由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吕仁富担任组长,班子成员全员纳入,各部室及派出纪检组负责人也全部增补。制定《广水市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责任清单》,分解任务,明确责任。形成“尽锐出战、整体联动、分工负责”的组织体系,机关90%的审查调查力量均投入扫黑除恶案件办理中。

----全力推进,凡是扫黑除恶问题线索一律优先办理。我们坚持每周一梳理、半月一督办、每月一汇报,对问题线索进行台账式管理,挂图作战、动态销号、定期通报,凡重大问题线索均由委机关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包案,定期研究推进。目前,共处置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77件136条,其中:中央级1件,省级12件,随州级23件,市本级18件,基本实现重点线索清仓和重点涉黑涉恶案的伞网清除。

----深挖彻查,零容忍黑恶背后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在问题线索核查和案件办理中,我们逐渐形成了一整套扎实有效的工作机制,通过领导包案、责任清单、签字背书、阅卷复查、督办协调、提级办理等,确保了问题查的准、挖得深、问责严。同时,加强与政法机关协同联动,建立线索双向移送、定期会商、协同办案、结果反馈等机制,实现内外联动、同向发力,累计双向移送线索57件。我市涉黑案件打伞匹配度达到100%,在全省处于领先。

----强化监督,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督战队”职能。时刻牢记纪检监察机关监督第一职责,紧紧围绕市委和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的相关部署要求开展监督,切实压实各镇办和部门责任,推动工作落实。紧盯专项斗争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止工作推进不力、慢作为不作为、失职失责、玩忽职守现象发生。同时,强化对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的监督。近期又密集召开会议,安排8个派出纪检监察组深度介入所监督单位的行业清源工作,对行业乱象突出、治理不积极、效果不明显,甚至搞形式、走过场的,及时提醒督促,必要时依纪依法严肃问责,确保纪委监委在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胜利中发挥应有的积极作用。

----标本兼治,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长效长治。当前,专项斗争进入打防并举、标本兼治的整体推进阶段,我们更加重视做好“后半篇文章”。完善工作机制。在“长”“常”二字上下功夫,认真总结扫黑除恶执纪问责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继续坚持主职挂帅、领导包案、责任清单、“一案三查”、督办协调、签字背书、阅卷复查等制度,适时完善建立责任通报、提前介入、双线作战、派出监督等机制,实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长治久安。抓好警示教育。对查处的“保护伞”案件,通过召开处分决定宣布会、专题组织生活会以及内部通报案情等多种形式,督促案发单位及时开展以案明纪、以案说法警示教育,目前共组织和督促相关单位开展警示教育和通报会15场次。督促整改整治。针对案件暴露的履职不力、监管缺失等问题,市纪委监委及时向相关单位发送纪律检查和监察建议书,督促以案整改。对涉案人员多、行业性特征明显的案件,督促发案单位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堵塞制度漏洞,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目前,针对发现的工程项目招投标、民政专项资金使用、林地审批等领域的典型问题,我们累计发出《监察建议书》6份。

今年是专项斗争收官之年,但收官并非收兵。下一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持续督查,压实责任;加强排查,深挖案源;突出重点,严管严治;着眼长远,确保长效。我们也呼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大胆举报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问题线索,共同形成强大的舆论声势和斗争合力,真正让黑恶势力无“伞”可遮、无“网”可护,不断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胜利。

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夏勇介绍情况

夏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组织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治本之策、关键之举,务必把这个基础夯实筑牢”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决策部署,把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基层组织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坚持“四个做实”,完成各项工作。下面,我就全市组织系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简要介绍。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做实党员教育管理,提升扫黑除恶思想认识。充分发挥党支部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以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访民情、议民事、解民难”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村社区“两委”干部集中培训为载体,将扫黑除恶作为重要培训内容,宣传扫黑除恶工作要求,开展涉黑涉恶问题线索摸排,带领广大党员深度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2018年以来,以扫黑除恶为内容在全市1369个支部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4次,及时通报查处身边黑恶势力典型案例并引导党员干部开展讨论,筑牢思想堤坝,汇聚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整体合力。

二是做实软弱涣散整治,强化专项斗争组织保证。将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作为组织部门开展扫黑除恶的工作重点,进行集中转化。市级领导“逐村走访”,对全市402个村社区全面排查,找出后进村并分析研究软弱涣散原因,制定“一村一策”整治方案,认真推进“四个一”整顿措施,即每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由1名市级领导同志联村,1名乡镇班子成员包村,1名第一书记驻村,1个市直单位帮村。市委组织部组建专班对整改效果进行考核点验,确保整治转化到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累计整治转化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98个。市委书记黄继军同志包保余店镇兴隆村,高位推进综合整治,解决了兴隆村长达10年未换届的难题,健全了兴隆村“两委”班子,整治转化后,村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由后进村变成先进村。广水办事处土门村作为涉黑涉恶重点村,市委组织部连续3年派驻第一书记帮扶,班子建设、集体经济、人居环境、村风民风等都得到很大改善和提升,整改效果明显。

三是做实县级联审备案,筑牢专项斗争基础防线。在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中,狠抓源头治理,开展“政治体检”,清淤除草,正本清源。充分吸取广水办事处土门村连氏家族涉黑涉恶惨痛教训,严把村(社区)“两委”干部入口关,严格开展“预审”“联审”,2018年村(社区)“两委”换届,对101名不符合条件人员予以否决,取消资格,对“无人可选、无人可用”的地区,没有降格以求,而是从市直单位选派、选聘村党组织书记65名。主题教育期间,市委组织部牵头市直有关单位再次对全市1904名村(社区)“两委”干部、网格员、聘干进行联查联审,逐一过筛子,清理撤换6名不符合要求人员,其中还有1名村支部书记。同时,在全市范围内严格实行发展党员政治审查工作,对251名2020 年度党员发展对象进行审查,排查出的16名不符合条件人员,分类进行了清理。

四是做实问题线索查处,营造专项斗争强大气场。围绕重点工作任务如宗族祠堂清理转化、涉黑涉恶信访案件办结等问题,全市组织系统开展专题推进活动8次,交流工作经验,纠正工作偏差,明确工作重点,及时对工作不力的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同时,切实发挥考核工作的指挥棒作用,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开展扫黑除恶工作成效做到三个纳入:纳入各地各单位党委党组党建年度工作目标的考核内容,纳入镇办、村社两级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纳入全市领导班长和领导干部履职考核评价内容,有效压实考准扫黑除恶政治责任。

二、下一步打算

一是扎实开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统筹做好街道管理体制改革、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市直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志愿者服务等工作,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二是持续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常态化、长效化开展软弱涣散组织整治工作,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三是加强基层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加大村级转移支付保障力度,同步提高村社区干部待遇,建立集体经济收入与村干部待遇挂钩机制,防止黑恶势力利诱,增强抵御力。四是推进重点工作任务会商协作。针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宗族祠堂清理转化等重难点工作,积极指导市直相关部门,分工协作,共同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任务落实。同时,还要进一步加强与纪委、政法等部门统筹协调,加大涉及基层组织建设问题核查处置力度,对涉黑涉恶党员干部一经查实,及时进行组织处置和组织调整,切实增强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免疫力”,彰显全市组织系统推动扫黑除恶纵深掘进的坚定信念和坚强决心。

彭晓华主持新闻发布会。 融媒体记者:王译萱 陈子华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