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一次新闻发布会召开
  • 发布时间:2021-03-22
  • 信息来源:广水市人民政府
  • 【字体:

3月18日,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一次新闻发布会召开。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刘晓界出席发布会,介绍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相关情况。

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张亮,市人民法院院长张珍,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永胜,市司法局局长冯曙光分别向新闻媒体介绍政法各单位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有关情况。


刘晓界同志介绍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相关情况

广大市民朋友们、各位媒体朋友们:

根据中央、省委、随州市委《关于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意见》,我市拉开了教育整顿的序幕。现将有关情况介绍如下:

一、坚持领导挂帅,以第一力度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

一是市委高度重视。全国、全省、随州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后,市委迅速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和训词精神,深入贯彻全国、全省、随州市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审议通过了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实施方案,研究部署了贯彻落实意见。市委3月12日召开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会,市委书记黄继军作了全面安排部署。会后,市直政法各部门相继召开动员会,全面铺开了学习教育环节的各项任务,得到省指导组充分肯定。二是强化督导督查。坚持专班推进、从严督导,抽调全市精干力量,成立广水教育整顿综合协调、线索工作、宣传舆论、工作督导等七个专项工作组,其中工作督导组下设五个小组,组长由人大、政协、纪委监委、组织部、机关工委科级干部担任,分别进驻政法委机关和政法四家。三是突出学习教育。坚持学习在先、宣传在前,围绕教育整顿3个环节、60项具体任务、30项重点工作,印发学习教育阶段实施方案、工作指引、工作提示,编发应知应会手册,购买《中国共产党章程》《廉政准则》《政法工作条例》等学习资料,确保全体政法干警对教育整顿工作时间清、环节清、内容清。

二、把握总体要求,以第一标准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

一是严格时间安排和参加对象。此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分两批推进、自下而上开展。我市属第一批教育整顿范畴,从2月底开始至6月底基本结束,历时4个月左右,对象为市委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的全体在编在职干警。二是突出主要任务和基本环节。此次教育整顿重点突出“四大任务”,即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共分“三个环节”,即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这“三个环节”环环紧扣、相辅相成。其中学习教育环节30天,主要是深入开展政治教育、警示教育和英模教育,增强政治自觉,筑牢思想根基。查纠整改环节75天,主要是以自查自纠、组织查处和专项整治为抓手,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做到边查边改、即查即改、真查真改。总结提升环节15天,主要是抓好深化整改、建章立制和总结评估,巩固教育整顿成果,推进源头治理。三是严把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每个环节严格按时间节点压茬推进,做到“启动前有部署、推进中有交流、结束后有评估”,步步为营、稳扎稳打,确保教育整顿取得实效。

三、注重策略方法,以第一效果检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

为从严从实高质量开展好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市委确定了“五个坚持”的策略方法和“四个强化”的主要措施。

“五个坚持”:一是坚持双向激励。坚持一手抓问题查纠不手软、一手抓正向激励动真格,严爱并重、奖罚并举,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导向。二是坚持宽严相济。坚持以政策攻心、以法纪攻坚,以“自查从宽”来引导、以“被查从严”来倒逼,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教育大多数、惩处极少数”的目的。三是坚持上下联动。坚持领导干部带头组织谋划、推动落实,带头查纠问题、落实制度,切实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四是坚持内外齐驱。实行开门整顿,把群众满意作为教育整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过程受群众监督、效果让群众评判,实现内力驱动与外力推动共同促进。五是坚持标本兼治。既要“减存量”,解决老问题,又要“控增量”,防止新问题产生;既要猛药治疴、双要重典治乱,不断提升执行司法公信力。

“四个强化”: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市委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任组长的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等15个部门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委政法委。二是强化责任落实。明确市委的主体责任,市委书记亲自抓、负总责。市委政法委和政法各部门承担直接责任,做到思想发动、自查自纠、组织查处、顽疾整治、机制建立“五到位”。市纪委监委、组织、宣传等单位负协同责任,全力配合做好教育整顿工作。三是强化宣传引导。坚持抓好正反面舆论宣传引导,通过反面典型开展警示教育,通过弘扬政法英模,树立政法队伍良好形象。四是强化统筹兼顾。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与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工作、与解决执法司法突出问题、与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与激发政法队伍干事创业、履职担当结合起来,以教育整顿实际成果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我们始终坚持开门抓整顿,从严抓教育,欢迎社会各界、广大群众及新闻媒体对我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多提宝贵意见,积极反映、举报政法干警违纪违法线索,你们的参与将是我们改进工作、推动发展、服务民生的最大动力。

举报电话:0722-6306556

举报邮箱:gswgzx999@163.com

举报信箱:市政法队伍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委政法委)

张亮同志介绍全市公安系统教育整顿工作的有关情况

广大市民朋友们、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

广水市公安局严格按照中央、省委、随州、广水市委关于系统集中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有关精神,正在全面深入开展全市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前期,广水市公安局党委按照“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工作要求,成立了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制定了活动方案,召开了动员部署会,先后组织开展了五期教育整顿轮训集中培训,开展了民警夜学,并集中讲党课,省、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指导组对我局的前期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根据活动要求,市公安局结合自身实际,确立了四项主要任务。

一是筑牢政治忠诚。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分层级、全覆盖开展政治轮训,持续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确保公安队伍忠诚干净担当。

二是清除害群之马。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深查执法腐败,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严查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行为。

三是整治顽瘴痼疾。认真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集中整治公安民警违规经商办企业,民警配偶、民警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违规参股借贷,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等行为。大力整治处警不快、办案不力,执法不严、办案不公等侵犯公民、企业合法权益的执法突出问题,健全公安执法、队伍管理监督机制,防范化解廉政风险。

四是弘扬英模精神。大力选树公安典型,展现公安风貌风采,鼓士气、扬朝气,树正气、除邪气。

主要措施:一是高位推进。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工作责任,局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认领任务,抓实各项工作的部署、推动、跟踪、督导、落实,不折不扣推进公安教育整顿走深走实。二是学习铸魂。将学习教育置于先导性地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政治教育、忠诚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夯实绝对忠诚纯洁可靠的思想基础。三是全警参与。全市公安民警从党委成员、中层干部、基层民警,全员参与、全方位参与。四是动真碰硬。建立与扫黑除恶斗争衔接机制,全面排查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刀刃向内,刮骨疗毒,来一次问题大起底、线索大清查、顽疾大整治、作风大建设,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五是接受监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满意作为教育整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教育整顿,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工作质效,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六是统筹兼顾。将把教育整顿同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同激发队伍干事创业、履职担当结合起来,两手抓、两促进,在2020年树立新思维、推进新警务、打造新形象的基础上,由新转强,做强广警平安稳定、改革强基、提质增效支点,为广水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在此,我代表广水市公安局党委向全市人民郑重承诺:广水市公安局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自我革命精神,着力解决公安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广水公安铁军,为广水全面建设“风机名城、文旅胜地、现代农谷”提供坚强的支持、服务。

诚挚欢迎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对广水公安队伍中违法违纪行为进行监督举报,对我们的教育整顿提出意见建议!

举报电话:0722-6856696

举报地址:广水市公安局机关纪委 夏礼威(收)

举报邮箱:340480757@qq.com


张珍同志介绍全市法院系统教育整顿工作的有关情况

广大市民朋友们、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市法院刀刃向内、刮骨疗毒、自我革命、纯洁队伍的决心是坚定的。下面,我从两个方面向大家介绍市法院开展队伍教育整顿的有关情况:

一、关于法院队伍教育整顿部署和推进情况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已经启动,我们的整体部署是按照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有序推进,确保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如期完成。当前进展情况:

一是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进行研究,成立了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工作专班,第一时间召开全院干警大会进行动员部署,并迅速进入学习教育第一环节,全面开启全院、全员学习模式。主动对接市委督导组,对我院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方案及学习教育环节实施方案进行修改完善,确保队伍教育整顿有序推进。

二是用心组织。当前学习教育环节,为保证学习时间,确保教育效果,我们确立了“每天两小时”全院集中统一学习制度,同时要求干警利用业余时间主动开展自学,将学习教育内容分解细化到每一天,拿出了学习教育推进计划及具体安排表,抓实抓细,按天推进。同时,对革命传统教育、廉政警示教育、爱民实践活动等早谋划早部署,统筹推进。

三是扎实推进。注重强化党组书记、机关党委书记、各支部书记、各部门负责人责任,要求学习教育做到“四有”,即有考勤管理、有学习记录、有学习笔记、有思考研讨,倒逼学习教育落实见效。安排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单位每天检查、每天通报,严肃学纪,改进学风,确保学习教育不打折扣,为队伍教育整顿有序推进打下坚实基础。

二、关于队伍教育整顿的表态承诺

市法院将坚决扛起政治责任,紧扣“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根本要求,扎实推进三个环节,坚决完成四项任务。

一是高站位谋划。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作为检验我们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实际行动,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开展队伍教育整顿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折不扣抓好落实。我们将加快健全完善正风肃纪反腐长效机制、审判权运行制约监督机制、干警素质能力提升机制,强化治建并举,切实推动教育整顿深入开展。

二是高标准开展。始终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教育整顿成效的唯一标准,用更强担当、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大力提升审判质效,及时解决群众诉求,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我们将突出“自查从宽、被查从严”导向,促使干警自觉、认真、全面梳理排查问题,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坚决整治顽瘴痼疾,维护法院队伍肌体健康,向全市人民展现全新的风貌和形象、全新的纪律和作风、全新的业绩和贡献。

三是高质量推进。严格对照队伍教育整顿三个环节评估标准检验成效,把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推动平安广水、法治广水建设的强大动力。我们将坚持开门抓教育、搞整顿,自觉接受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充分听取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做到群众呼声在教育整顿中有回应、群众意见在教育整顿中得解决,切实把我院队伍教育整顿抓紧、抓细、抓实。

市法院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我们不会马虎每一个环节、不会落空每一项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这一重大政治任务,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谢谢大家!

为坚持开门搞教育整顿,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现将我院举报电话、信箱、邮箱公布如下:

举报电话:0722-6248916

举报信箱地址:广水市人民法院政治部(督查室) 李丽(收)

举报邮箱:2730608480@qq.com



曹永胜同志介绍全市检察系统教育整顿工作的有关情况


广大市民朋友们、新闻媒体的各位朋友:

大家好!自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广水市人民检察院严格按照上级要求,不断强化领导、统筹谋划,分解任务、压实责任,各项工作紧锣密鼓、扎实有序推进。

一、夯实政治责任,紧紧抓牢上级部署这根“牵引绳”

开展教育整顿,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要求,也是人民群众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之后的又一新期待。广水市人民检察院切实提升政治站位,坚决把教育整顿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落实。具体来说,院党组多次开会研究,结合随州市院、市委政法委方案和我院实际,制定《开展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方案》和《教育整顿工作清单》。今后,我们将严格按照方案和清单要求“稳扎稳打”,走好每一步,确保通过此次教育整顿,进一步加强党对政法队伍的绝对领导,解决检察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队伍的严肃性、纯洁性、先进性。

二、坚持有机结合、高质效完成“学查提”三环节

广水市人民检察院切实做到把学习教育与自查自纠、总结提升结合起来,有序有效推进教育整顿工作。

一是把握好学习教育这个总基调。按照方案要求,我院从2月底就开始了学习教育环节。扎实开展政治教育。2月27日,组织全院干警参加高检院召开的《全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暨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视频会议,为教育整顿工作把牢方向。下一步,我院将及时组织开展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编印政治学习手册等多种形式,进一步筑牢对党忠诚的思想根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3月8日,组织我院女干警赴吴店红色教育基地开展重温“红色经典、传承红色精神”党史学习教育;3月15日,院党组面向所在支部全体党员讲授主题党课。同时,通过在机关一楼电子屏、电梯电子屏滚动播放“百炼成钢—历史上的今天”历史纪录片,努力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检察生态。下一步,我院将严格执行“双报到、双报告”制度,在3月下旬,做到每名党员干警下沉社区开展工作,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办好“司法为民八件实事”。对内,我们将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形式,组织全院干警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国共产党的100年》等政治必读书籍。严肃开展警示教育。1至3月,我院敢于刀刃向内,严格、按时完成“三个规定”填报制度,真正做到了“应填尽填”。3月15日,召开全院干警大会暨教育整顿再动员再部署会议,进一步增强全院干警政治敏锐性。下一步,我们将组织全体检察人员学习随州市院印发的检察人员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通报,组织观看违纪违法干警忏悔录警示片等,教育引导检察人员知敬畏、守底线。大力开展英模教育。我们将组织观看政法英模先进事迹宣传片,通过走访联系企业、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等爱民实践活动,切实增强群众观念。

二是把握好查纠整改这个突破口。我们将在4月上旬—6月中旬期间以“自查自纠、组织查处、专项整治”为抓手,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严格自查自纠。我们将紧密结合实际,制发个人自查事项报告表,把“六大顽瘴痼疾”作为必查重点,组织全体干警如实填报并提交自查报告。严肃组织查处。我们将加强线索汇总收集、研判甄别、移交督办等工作,配合做好市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统筹的对本地受理的各级督办案件和交办线索,组织开展案件评查和线索核查。同时,对未化解信访案件,落实领导包案、带案下访等制度,最大限度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强化专项整治。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诉讼服务工作,按要求落实好省院提出的“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专项监督工作,提升检察机关为民服务水平。

三是把握好总结提升这个关键点。6月中旬-6月底是我院既定的教育整顿总结提升阶段。我们将突出抓好持续整改、建章立制、总结评估,巩固教育整顿成果,推进源头治理。持续深化整改。我们将及时总结查纠整改环节工作成效,分类梳理问题台账,汇总案件线索核查、顽瘴痼疾整治总体情况,逐项列出整改清单,分别制定持续整改方案。推进建章立制。围绕教育整顿过程中暴露出的执法司法突出问题,我们将找准教育管理监督的短板、漏洞,用制度把教育整顿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化下来,进一步健全正风肃纪长效机制。开展总结评估。我们将采取各内设机构自评、单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复评、市教育整顿领导小组核准等方式,评估教育整顿实际成效。评估合格后,召开教育整顿总结大会,部署推进整改落实、常治长效工作。

在此,我代表广水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庄重承诺:一定将教育整顿主体责任重担担起来,充分发挥各内设机构职能优势,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整体合力,将检察队伍教育整顿与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在我院顺利开展,取得实效。同时,我们一定严格把握宣传审核制度,制定“三同步”方案,及时报道教育整顿工作的进展情况和成效,向全社会展现检察队伍的时代风采,树立检察队伍良好形象。

举报电话:6887365

邮箱:445836521@qq.com

信箱:广水市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


冯曙光同志介绍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教育整顿工作的有关情况

广大市民朋友们、新闻媒体的各位朋友: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部署,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建设“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政法队伍,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坚决态度和坚定决心。广水市司法行政系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三个意识”,紧扣“三个环节”,突出“三个结合”,严格按照全市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方案,有序推进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努力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司法行政铁军。

一、强化“三个意识”。

一是强化机遇意识。将教育整顿作为抓班子、带队伍、强素质的好机会,作为司法行政干警自我警醒、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有利契机,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以队伍教育整顿带动广水司法行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强化问题意识。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从大处着眼,从细节入手,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各项具体业务深入查摆问题,把单位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对标对表找差距,全力以赴抓整改,以整改实效推动工作水平全面提升。

三是强化斗争意识。大胆探索实践,敢于动真碰硬,向“顽瘴痼疾”宣战。坚持刀刃向内,刮骨疗毒,通过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让每一名干警受教育、经洗礼、得提升。切实打造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过硬司法行政铁军。

二、紧扣“三个环节”。

一是紧扣学习教育环节。深入开展政治教育、党史学习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司法行政工作人员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司法行政队伍忠诚干净担当。

二是紧扣查纠整改环节。针对司法行政系统顽瘴痼疾,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相统一,强化全链条发力、全系统整治,开展大起底、大排查,全面摸排司法行政队伍存在的“顽瘴痼疾”,从违纪违法个案问题中找到共性规律、剖析深层次原因,深挖顽瘴痼疾的诱因根源,分类施策、靶向治疗,推动个性问题与共性问题、显性问题与深层次问题一起解决,实现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

三是紧扣总结提升环节。以持续深化整改巩固落实教育整顿成果,梳理问题台账,逐项列出整改清单,制定持续整改方案。围绕教育整顿过程中暴露出的执法司法突出问题,用制度把教育整顿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化下来,进一步健全正风肃纪长效机制、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机制、干部能力素质提升机制、干部交流轮岗机制。巩固教育整顿成果,推动司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突出“三个结合”。

一是突出清除害群之马与弘扬英模精神相结合。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和勇气抓好查纠整改,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大力弘扬英模精神,激励昂扬斗志、凝聚奋进力量,双管齐下维护队伍机体健康。

二是突出整治顽瘴痼疾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全面覆盖、全力出击,彻底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老大难”问题;注重实际、突出管用,建立健全内部审查、责任追究等长效机制,标本兼治增强队伍“免疫功能”。

三是突出教育整顿与履职担当相结合。加强工作统筹,将教育整顿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司法行政工作跨越发展的强大动力,转变工作作风、强化责任担当、提高履职能力,不断开创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

我们郑重承诺,广水司法行政系统将严格把握上级要求、工作部署,确保教育整顿有力有序推进。着力开展政治整肃、纪律整饬、作风整顿、素质整训,高质量完成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以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安宁的新业绩,推动法治广水平安广水建设新成效,来检验队伍教育整顿成效,确保教育整顿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广水市司法局举报电话:0722-6391288

举报信箱:广水市司法局机关纪委

举报邮箱:2356066085@qq.com


彭晓华同志主持新闻发布会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彭晓华主持会议。(融媒体记者:夏婷 陈子华)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