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广水市观音村入选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 发布日期:2023-03-23
  • 信息来源:
  • 【字体:
打印

日前,司法部、民政部印发了《关于命名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决定》,命名1136个村(社区)为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其中,随州市共有两个村入选,广水市十里街道观音村榜上有名。

观音村地处中华山南麓,全村国土面积8平方公里,有村民小组10个、自然湾15个,总人口1702人,其中党员26人。

近年来,观音村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全面夯实基层依法治理基础,培养了良好的法治村风。

党建引领 筑牢政治基础

观音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以服务村民为宗旨,切实加强村党组织及村“两委”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在村“两委”干部中积极开展讲党课、学党史等活动,夯实党建基础,打造坚实阵地。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法治宣传、依法治理和村级服务工作有机结合,使民主法治建设各项工作措施得到有效落实。

普法指路 深化法治建设

观音村编制普法宣传网络,村有法律顾问,组有“法律明白人”,湾有“法治示范户”,组建了一批基层普法工作队伍,方便解答群众法律问题。积极创建法治文化公园,组织开展《宪法》《民法典》等法律知识讲座,利用新媒体制作普法视频、向村民发放法治宣传资料、用村广播循环播报等多种形式多种途径的普法活动和普法教育,全方位提升法治氛围,增强村民的民主法治观念和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水平。

依法治村 构建法治村庄

观音村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和法治示范户的带头作用、人民调解第一防线的作用、村“两委”的战斗堡垒作用,认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村干部依法办事、依法解决矛盾纠纷的能力明显增强,村民的民主意识、法律意识不断提高,社会风气、治安环境得到了较大改善,村组织和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不断浓厚。(王倩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