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广水>初识广水
历史沿革
  • 发布日期:2023-09-21
  • 信息来源:
  • 【字体:
打印

广水市历史文化概况


  广水市历史悠久,早在距今5000年前的新石器时代就有人类活动,周(公元前770年—221年)时称贰国(至今有2786年历史),后整体并入楚国;梁(南北朝)大同二年(公元536年)称永阳县;隋开皇十八年(公元598年)称应山县,迄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1988年撤县建市,2000年随州市升格为地级市,广水由原孝感市代管划归新成立的地级市随州市代管。


  广水市自古系南北交通要冲,荆楚咽喉之处,自春秋时期就是战略要地,境内著名的“应山三关”是兵家必争之地。其中,武胜关为中南第一关,中国九大名关之一,南北朝为国界;平靖关古称“冥阨”,《吕氏春秋》云“天下九寨,冥阨其一”;黄土关位于今蔡河镇境内,为军事要地。著名军事家孙武曾用兵“三关”,南北朝时,南梁与北魏在“三关”进行争夺战,明末李自成起义军,清末捻军、太平军都在此长期转战。特殊的地理区位和独特的关隘文化,造就了广水人兼具楚文化的旷伟与中原文化的灵秀的人文特征。

广水历史遗迹、遗存众多。1984年文物普查资料统计,发现古文化遗址55处、古墓地及历史人物墓72处、古建筑18处、石刻7通,库存历史文物13705件,革命遗址及革命纪念建筑51处、革命文物44件。同年县人民政府公布第一批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3处,其中古文化遗址12处、古墓地4处、古建筑及其他7处。这里有西周至汉的王子山古遗址,东周至战国的黑洞湾古墓群,广水市市标“火凤”得名于古墓出土的“凤鹤禽”吉祥物,广水因而又被誉为“凤凰之城”;广水是“孝文化”遗存丰富地区,武胜关孝子店有清咸丰皇帝御赐孝子孙铎的“孝子碑”,应山城区有享誉民间的“孝子里”(明朝中期应山人韩其煌为人极孝,事迹入《应山县志》,应山“孝子里”因之得名);广水山寨众多,号称99座山寨,其中,兴旺寨相传为岳飞屯田练兵处,将军寨为北宋大将狄青屯兵处;广水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等教派和谐共处,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曾在宝林寺剃度出家,后敕赐增修寺庙,明清两代,广水寺庙百余座,为历史兴盛之最;广水红色资源富集,有中原局和中原军区司令部旧址,桐柏区党、政、军领导机构旧址,新五师司令部旧址,中共信应县委成立旧址,国共“应山谈判”旧址,以及李先念、郑位三、陈少敏旧居,中共应山最早党员何子述烈士故居等。

广水山川秀美,人文荟萃。南北朝时期达摩祖师曾在三潭大贵寺面壁修禅,留下金顶“嵩高峻极”的牌匾(这里也是明朝忠烈公杨涟幼时读书地)。唐朝大诗人李白曾于开元十五年隐居寿山,写下了流传千古的《静夜思》;陈巷镇蔽山之麓有中国台湾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先生先祖连舜宾墓,2013年中秋节连战先生返乡祭祖,并发出了“千年古道,万丈西风,执手同心,振兴中华”的同胞强音。广水又被称为“状元之乡”,仅北宋时期,就出了四个状元,其中,“兄弟状元”宋祁、宋庠与进士连庶、连庠并称“应山四贤”,应山“重文习礼”民风也源于此。宋祁被称为“红杏尚书”,写下了脍炙人口的“红杏枝头春意闹”的诗句。广水有与岳飞齐名的抗金名将连南夫,有抗元名将李庭芝。元末平林人明玉珍在老家起义,后进兵四川,占据重庆,建大夏国。明代左副都御史杨涟清正廉洁,明万历35年(公元1607年)考选清官第一,其清廉超过后期于成龙,因刚正不阿,弹劾魏忠贤24大罪,仗死狱中,后被平反昭雪,谥号“忠烈”,央视微电影和长篇小说均以《清官杨涟》为题,揭示了一代廉吏、忠烈可歌可泣的事迹。


广水市文化战略之思考
张运丹

广水市地处鄂东北,国土面积2647平方公里,人口94万人,辖17个乡镇办事处,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403个行政村(社区)。

一、历史沿革

周(公元前770—前221)时称贰国(至今有2786年历史),《左传.恒公十一年》记载:公元前701年,楚国大将屈瑕会同贰国(今广水),轸国(今应城),对郧国(今安陆)进行包围,后楚国灭随国、贰国,贰国成为楚国。

梁(南北朝)大同二年(536):称永阳县;

隋(开皇十八年)598年称应山县,应山县至今有1418年历史,1988年撤县建市。

二、广水主要文化资源

1、古贰国遗址

(1)王子山古遗址(西周至汉),在吴店黑洞湾。

(2)玉皇顶遗址(明朝),在吴店镇。

(3)黑洞湾古墓群(东周至战国),在吴店镇。

2、吴店镇红色旅游资源

(1)中原局和中原军区司令部旧址;

(2)鄂豫游击支队旧址;

(3)桐柏区党、政、军领导机构旧址;

(4)新四军第五师政治部旧址;

(5)中共信应县委成立地旧址;

(6)新四军五师抗日军政大学第十分校旧址;

(7)新四军豫鄂游击队队部旧址;

(8) 新四军五师和359旅“反对内战、争取和平”誓师大会旧址;

(9) 新四军五师与359旅会师地旧址;

(10)欢迎程道荣起义会场遗址;

(11)新四军五师印刷厂旧址;

(12)李先念、郑位三、陈少敏旧局;

(13) 何子述烈士故居。

3、鄂北“三关”

(1)  武胜关:中南第一关,中国九大名关之一(山海关、潼关、嘉峪关、居庸关、友谊关、雁门关、紫荆关、娘子关、武胜关),南北朝国界,向为兵家必争之地。

(2)平靖关:古称冥厄,《吕氏春秋》“天下九寨,冥厄其一”。

(3) 黄土关:(今蔡河镇境内)、向为兵家必争之地。

4、千秋忠烈公杨涟

杨涟(1571—1625),明天启年间左副都御史,相当于今中纪委副书记,明万历35年(1607)考选清官第一,因弹劾魏忠贤24大罪,杖死狱中。崇祯年间,平反昭雪,谥号忠烈。其事迹已被中央电视台拍成微电影,苏州沧浪亭“中华八百贤”,碑刻:直臣海瑞,赵用贤,杨涟,周顺昌……

5、连氏人文

北宋初期应山县令连光裕,治邑政绩彰显,民称其德,其孙子连舜宾,终生不仕,德行远播乡里。潜心教养四子,致其两子连庶、连庠双双考中进士,其学生宋祁、宋庠、欧阳修均为当时名士,《康熙应山县志》上记载了“一门五进士”,“应山四贤”。连舜宾墓在今陈巷镇虎弼冲芦花湾,墓碑上刻欧阳修撰《连处士墓表》。2014年中秋节,连战携夫人回乡祭拜先祖。

6、寿山望月

李白与寿山:唐开元十三年,李白“仗剑出川,辞亲远游”开始了以安州为中心的十年漫游,开元十五年(727年)携妻子在寿山隐居三年,写下了《代寿山答孟少府移文书》和千古绝唱“静夜思”,如今,已在其隐居之地树碑,曰“静夜思”诞生地。

7、孝文化

(1)应山“孝子里”的来历

韩其煌(1672—1759),明朝中期应山人,为人极孝,事迹入《应山县志》,应山“孝子里”因之而得名。

(2)孝子店与孝子碑

孝子店以前叫“东篁店”,木匠孙铎割肉救母故事感动了咸丰皇帝,咸丰五年,专门下圣旨,褒扬孝子精神,当地人便将咸丰皇帝圣旨刻在石碑上,供后人瞻仰。如今,孝子碑立在107国道孝子店大桥北220米路东15米处。

8、山寨文化

应山很多地方为古战场,山寨众多,号称99座山寨。保留较为完整的有将军寨、兴旺寨、芦毛寨、婆婆寨、大城寨、穆桂寨、千姑寨、乐城寨……

将军寨是为纪念抗辽名将狄青而建造,至今保存完好,四季香火不断,已被列为湖北省重点文化保护单位。

9、“三乡”品牌

2003年3月,文化和旅游部授予广水市“中国民间(书法)艺术之乡”;

2006年12月,中国楹联学会命名广水市为“中国楹联文化城市”;

2007年12月,中华诗词学会授牌广水市“诗词之乡”一、广水市文化发展战略的几点建议

1、大力挖掘宣传广水市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将吴店镇尹家湾新五师师令部旧址打造成全国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从已知的史料来看,其地位不亚于大悟宣化店,曾都九口堰。依据如下:

(1) 李先念、郑位三、陈少敏、任质斌、何子述旧居在

(2)新四军五师司令部先在吴店镇尹家湾落脚而后到宣化店;

(3)1939年2月27日,李先念率部南下后对日军首次进攻作战,毙敌20余名,史称“余家店战斗”;

(4)1945年8月收编国民党程道荣纵队5000人起义在吴店,这是解放战争时期一次性收编国民党部队人数最多的一次;

(5)新四军五师与王震359旅“反对内战,争取和平”誓师大会旧址所在地。

(6)1943年3月20日,安应县召开县委扩大会议,正式提出“千塘百坝”口号,宣传“宜末雨而谋水,勿临渴而掘井”,在应山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千塘百坝”运动,尹家湾大塘就是那时兴建的,这是我省2011年三万活动中“挖万塘”的雏形。

2、大力挖掘杨涟廉政文化,顺应新常态,将杨涟品牌打造成又一个“海瑞”、“于成龙”品牌。

(1)中央电视台已将杨涟的故事拍成了三集微电影;

(2)70万字《清官杨涟》已由我市作家黄海卿创作完成,即将由中纪委方正出版社出版;

(3)我市作家胡晓辉、胡晓明二兄弟有意将《清官杨涟》改编成电视连续剧。

3、引进名间资本,打造寿山李白文化

(1)民间资本有冲动。武汉广水商会、企业家魏以金已先期投入巨额资金;

(2)广水籍作家有激情。以任蒙、胡氏二兄弟等广水一大批作家对挖掘、保护李白寿山文化表现出强烈的使命感和热情。

(3)社会团体在发力。广水市作协、广水诗词楹联协会等社会团体,以及广水市史志办、文联、文化体育广电局等单位均在奔走呼号,大家对打造李白寿山文化充满信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