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广水>魅力广水
梅庙村:绘就村美民富新画卷
  • 发布日期:2022-11-18
  • 信息来源:
  • 【字体:
打印

10月30日,走进广水市关庙镇梅庙村,环村道路宽阔整洁、农家小院美观别致、观景凉亭点缀山野……一幅优美的田园风光画卷徐徐展现在眼前。

梅庙村以乡村合作公司为基,以乡风文明为魂,以美丽田园为韵,依托苗木种植、田园风光、村落建筑、乡土文化和人居环境等资源优势,走出了一条以农兴旅、以旅富农的产业融合发展新路径。近年来,梅庙村先后获得“国家级森林乡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湖北省生态旅游村”等荣誉称号。

农旅融合产业兴

梅庙村原是一个以种粮为主的传统农业村,但人多地少,村民纷纷外出务工,村庄发展困难重重。

为改变困窘局面,村“两委”组织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外出参观考察,了解先进村的发展经验,邀请退休干部、乡贤等20多人担任顾问,为梅庙发展出谋献策。

经考察调研,村“两委”瞄准了苗木产业。2014年,村“两委”带领村民在撂荒的土地上种起了花木,渐成规模。2016年,该村在娘子岗山岭大面积栽种格桑花,以抑制杂草疯长。花开时节,大片格桑花吸引来了众多游客。

“光靠种地村民收入提不起来,何不利用格桑花带来的人流量发展农家乐呢?”村干部迅速动员,召开党员和群众代表大会,积极倡导手艺较好的家庭兴办农家乐。2016年,9家农家乐应运而生。现在,梅庙村有农家乐15家,年接待游客40万人次以上,带动村民年增收300万元。

村里旺盛的人气和土地流转等条件的便利,吸引来其它相关产业。2018年,村里引进客商投资1500万元,建成占地600亩的花园式采摘园。引进客商投资7000余万元,打造占地2773亩的樱花主题观光园。引进老板发展清水虾养殖227亩。目前,梅庙村已形成花卉苗木、观光旅游、生态采摘三大特色产业。

产业的发展也带动了村民就业。据介绍,仅樱花基地、清水虾养殖基地和采摘园3个产业基地一年的务工性支出就达160多万元。

有形有魂乡村美

“村里大变样了!出门就是水泥路,晚上散步有路灯,跳舞有广场,看风景有百花园。”10月29日,梅庙村村民陈义秀说。

近年来,梅庙村加强人居环境整治,拓宽硬化通村公路23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280盏,铺设污水管网5000米,建成垃圾分类棚18个,栽植风景树16万棵,整修硬化塘堰17口,建成文体广场3处,各类文体设施齐全。观景凉亭、景观造型、文化墙、宣传长廊等遍布全村,村民生活环境大为改善。

“内在”与“颜值”并重,梅庙村加强文明乡风建设,深入推进“一约四会”制度,突出抓好机制建设、氛围营造、实践活动等工作,定期开展“好乡亲、好邻居、好婆媳”和“美丽庭院”评选活动,褒扬先进、鞭策后进,营造良好风气。积极借鉴先进地区服务机制,组建志愿服务队,开展交通疏导、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先后设置保洁员、公路养护员、护林防火员等15个公益性岗位,对400多农户房前屋后环境卫生实行“门前四包”,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2021年7月,梅庙村在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基础上,成立了村乡村合作公司——梅富田园综合体开发有限公司。通过自主投资、资产出租、资产入股、资金入股、管理服务、承包工程等多种运营模式,在解决土地撂荒、“三资”闲置、农民就近就业困难、村级集体经济薄弱等问题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绩,2021年梅庙村合作公司盈利25.79万元。

今年3月,梅庙村合作公司与另外4家村级合作公司联合承办了广水市首届油菜花节,带来近300万元的营业额,预计今年公司收益将超过50万元。在今年举办的乡村合作公司擂台赛中,梅富田园综合体开发有限公司获评3星级乡村合作公司,获得该市乡村合作投资集团有限公司300万元项目投资支持。

下一步,梅庙村将充分发挥乡村合作公司经营范围广、市场竞争强、盘活资产优、创造效益好等优势,继续壮大特色观光农业产业,发展民宿美食,致力打造生态美、旅游兴、百姓富的乡村振兴样板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