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广水>文化广水
人物掠影
  • 发布日期:2020-05-14
  • 信息来源:广水市人民政府
  • 【字体:
打印


连舜宾  隐士。字辅之。祖籍福建,其祖先裕曾为应山令,死后归葬应山,遂落籍应山。少年时考《毛诗》科不中,而其父患病在家,便归养其父,达十余年,不再冀求为官。父死,家底富有,经常周济乡邻,尽心教育二子连庶、连庠读书,说:“这就是我的资产”。一年饥荒,出谷万斛以平价出售,使市场的谷价不能上涨,邻县的人也到应山买谷。有强盗偷了他的牛,县官追捕很急,强盗途穷无路,只好把牛送还,他却感到很惭愧,说:“麻烦你把牛又送来。”反而送了许多赏钱。一次去信阳,在西关遇到强盗,有人说这是连处士。强盗听了,说:“这位是受人尊敬的人,不可侵犯。”其子连庶、连庠,后皆中进士。宋天圣八年(1030)十二月十四日卒,终年59岁。庆历三年(1042)葬于蔽山。庆历八年欧阳修为其作《连处士墓表》,盛赞其贤。

连庶  字居锡。连舜宾之子。庆历六年进士,始任商水县尉。任寿春县令时,兴办学校,开滨淮田千顷,县内大治。还注意保护文物,有次发大水,有人提议取淮南王城堡旧址的砖来加固堤防,他说:“弓矢舞衣传百世,藏于王府,非为必可用,盖以古之物传于今,尚有典刑也。”使古迹得以保存。不久辞官归里。后,欧阳修等认为他“文学行义,宜在台阁”,推荐他出任昆山知县,没去上任。 

连庠  字元礼。连舜宾之次子。庆历二年进士,敏于政事,号良吏。与兄庶齐名,人称应山“二连”。兄当官廉洁,人谓“连底清”,弟更加清廉,人谓“连底冻”。“二连”在乡里时,与宋祁、宋庠及欧阳修十分要好,及“二宋”贵达,不阿其志,都在家闲居。至死,一个是职方员外郎,一个是都官郎中,都是闲官。

郑獬(1022—1072)  字毅夫,宋皇祐五年进士第一。任陈州通判,入朝,进集贤院,修《起居注》。英宗即位,修建永昭山陵,他上书请求节俭爱民,损减其工程,英宗采纳了他的意见。后出任荆南知府。神宗初,授翰林学士。因反对王安石变法,降为侍读学士,又贬为杭州知州,后迁任青州知州,仍不愿实行新法,便称病请任闲职,为提举。其诗风格爽辣明白,不做作,不装饰,有些作品比较同情贫苦人民。著有《郧溪集》五十卷。郑獬是否应山人,旧志记载不一,因所作《黄州重建门记》自题为“右司谏知荆南军府事应山郑獬记”,故知是应山人。县北90里有郑状元宅。卒年51岁,家贫子幼,其棺柩在安陆寺观存放10余年,后由安州知州滕甫出面,葬于随州大洪山西白龙池状元塔侧。

连南夫  字鹏举。北宋政和二年进士,授颍州司理参军,调任校书郎。宣和五年,以太常少卿为出使金国副使,次年为正使再次出使金国,力主整军备战。当时北宋联金抗辽,童贯、刘延庆以十万大军在河北被辽军所败,金军却大获全胜,攻占燕京。童贯以百万贯钱将燕京买回后,吹嘘“凯旋班师”。他怒而上书徽宗,请斩童、刘二人以谢天下,未予采纳。宣和七年由中书舍人出任濠州知州。靖康元年又上书论敌情十患,请以勤王兵出击金军,亦未予采纳。宋室南渡后,他上书高宗,请迁都陕西,以拒金兵,并献抵御金兵谋略二十条。又投书李纲,论用人权宜之法。建炎三年任显谋阁学士,建康府知府,旋调泉州。绍兴六年改任广州知州。八年因不附和议,遭排斥而被秦桧罢官。后定居浙江温州乐清县。绍兴十三年(1143)去世。

李庭芝(1219—1276)  字祥甫。祖籍开封,后迁应山。金亡避兵乱迁随州,18岁时又迁安陆。嘉熙末中乡举,因长江防御紧急,向荆帅孟珙自荐,受委代理建始知县。到任后挑选青壮农民与官兵一起训练,无事为农,战时为兵。淳祐初中进士,在孟珙帐下主管机宜文字。孟珙死后,贾似道镇守京湖,起用为制置司参议,继任濠州知州。开庆元年(1259)代理扬州知州。不久,蒙古重兵驻四川,迁任峡州知州,后因母丧离职。时蒙古江淮大都督李璮南侵,占领涟水三城,兵过淮河又占领南城。丧期未满,即被理宗指定守扬州,主管两淮制置司事。上任便败李璮兵,斩敌将厉元帅,收复南城。景定元年(1260)再败李璮兵,克东海、石圃等城。次年李璮投降。时扬州刚遭战火,房屋尽毁,赖以盈利的盐业因盐商多逃亡而萧条。进驻扬州后即借贷修屋,屋成又免其借贷,仅一年,官民都有房屋居住。同时疏浚运河,以船代车,畅通盐运,逃亡者纷纷归来,盐利大兴。又大兴学校,加固城防,教民学文习武,还招募流民2万,称“武锐军”。遇有水旱灾害,即令发赈,老百姓都十分感激。在扬州数年,军民相安,边尘不惊,百废俱举。咸淳五年(1269)蒙古兵围襄阳,冬,受命以京湖制置大使督师援襄阳,因贾似道贻误战机,致使襄阳失守,被罢官闲住京口。九年(1273)元兵围扬州,起用为两淮制置使。次年元兵破武昌,他首先遣兵保卫京城,并下檄文晓谕所属郡县加强城守。德祐元年(1275)春,贾似道兵败芜湖,沿江各郡县非降即遁,唯他所部仍坚守郡县城池。有李虎持招降榜文入扬州,即诛李虎并焚榜文。总制张俊出战,持招降书入城,即焚书斩张俊并枭首示众。一面调兵将出战拒敌,一面犒赏将士,人人奋勇死战,朝廷加赠为参知政事。十月,元丞相伯颜兵陷临安,留元帅阿术阻两淮兵。阿术久攻扬州不下,乃筑长堤围困。宋亡,谢太后下诏书令降,他说:“我奉诏守城,未闻有诏令投降的。”不久,元掳两宫北行,谢太后再下诏书说:“现在我与皇帝都已投降,你还为谁守城?”他不回答,令发箭射来使。次年三月,阿术加紧攻城,驱降兵至城下,旌旗遍野,部下探问如何办,他说:“惟一死而已!”阿术又派使者来招降,即焚诏斩使。时四周城池皆降,城中粮尽,以粟杂以牛皮、酒曲等充饥,仍每日苦战。七月,阿术请赦焚诏之罪,想再次招降,亦不予理睬。时端宗在福州派使召他为少保左丞相,他留朱焕守扬州,与姜才率兵七千赴召,至泰州,被阿术追兵围困。朱焕即降,押其妻子至泰州城下,部将孙贵等开门迎降,被俘,押至扬州杀害,百姓皆为之哭泣。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