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广水>文化广水
湖北广水历史文化之新四军第五师旧址
  • 发布日期:2022-01-18
  • 信息来源:
  • 【字体:
打印

   吴店镇位于鄂豫两省边陲的桐柏山南麓、大别山西端,现有革命旧址47处,是新四军第五师重要活动地,中原突围休整地,桐柏区党委、桐柏行署和桐柏军区成立地。

   1939年1月17日,李先念率新四军鄂豫独立游击大队160余人,从河南竹沟南下开创武汉外围敌后抗日根据地的战略任务,第一站就是以吴店浆溪店为落脚点,建立了以四望山为中心的抗日根据地。抗日战争中,驻扎在吴店浆溪店的新四军第五师在余家店打响了湖北地区与日军作战的第一枪。日本投降后,全国第一个起义的国民党豫南挺进军第十三纵队司令程道荣率部5千余人到达吴店浆溪店,壮大了新四军第五师的反内战力量。新中国成立后,先后有董必武、陈少敏、文敏生、刘子厚、郭述申、刘志坚、王群等老领导到吴店故地重游。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