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广水>文化广水
美丽关庙 醉美铁城
  • 发布日期:2021-08-31
  • 信息来源:关庙镇
  • 【字体:
打印

一湾一户皆美景,美丽乡村入画来。8月20日,记者穿行在湖北广水市关庙镇铁城村,一幅美丽乡村画卷徐徐展开:山峦层林尽染,田野蓝绿交融,村庄鸟语花香……如此美景,是近年来铁城村打造美丽乡村书写的时代答卷。

铁城村位于关庙镇西北部,总人口2800人,总面积10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980亩,以传统种植农业为主,曾是广水市重点贫困村之一。

昔日交通闭塞的贫困村,缘何一跃成为全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近年来,铁城村围绕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发展思路,坚持规划引领、高点定标、突出特色、有序推进,切实将铁城打造成为现代版的“富春山居图”样板地。

来到村部文化广场,76岁的张婆婆正坐在广场旁的廊亭长椅上乘凉。见记者来采访,她高兴地说道:“铁城‘脏、乱、差’现象已成为过去。如今,这里像公园一样。你看看,这里的道路铺了沥青,又平整,又清洁;绿化带修剪得齐齐整整,一年四季有花有草。住在这里,真舒适啊!”

“不仅是环境变漂亮了,村民的文化生活也丰富了。这里每天都有村民跳广场舞。”铁城村党支部书记邢明旺提到村里这些年的变化,喜上眉梢。他向记者介绍,铁城村是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在人居环境整治中既抓村容村貌,又树文明新风。

“昔日茅草地,如今别墅多;村容村貌美,百姓乐呵呵……”村民自编的顺口溜,正是铁城村人居环境持续向好的真实写照。邢明旺说:“村容村貌变美了,村里更加重视精神文明建设。每年都开展如‘改陋习、讲文明、树新风’从我做起、文明卫生家庭评比、秀美庭院评比等活动,村民参与积极性都很高。”

行走在铁城的生态大道上,漆黑宽敞的柏油路面向前延伸,道路两旁栽植的樟树、桂花、红叶石楠和太阳能路灯格外吸引人眼球,小花坛里栽植着各种花草,过去常见的柴草垛、垃圾堆不见了踪影。

铁城村联系点负责人、关庙财政所所长熊涛告诉记者,近年来,铁城村整合财政专项资金600多万元,撬动社会资金1200万元,大力推进人居环境综合治理。对11公里乡村公路进行提档升级,全线刷黑,绿化、亮化全面配套;整修当家塘2口,改造清水塘9口,铺设污水管道2000米;建景观台、凉亭3处,建休闲广场1处,建公厕7座,建停车位40多处;栽种各种景观树6000多株,拆除房屋10户20余间、废旧猪圈30处。如今,“人人爱铁城、人人建设铁城”已蔚然成风。

漫步在铁城村,1500亩苗木基地、300亩油茶、600亩彩叶豆梨……一个个特色农业基地“争奇斗艳”,不仅为大地增添了色彩,还为村民带来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土地流转有“租金”,做工可以挣“工资”,入股能够获“分红”,每个产业都能成为撬动农民增收的引擎。

铁城村立足村情,探索出“短中长”三线产业致富模式。短线重抓香菇种植、艾叶种植、基地务工等短平快项目,实现当年致富;中线抓光伏发电、风力发电、花卉苗木等环保生态林果业,实现生态、经济、社会效益“多赢”;长线重点发展乡村旅游,实现家美、村活、民富。

2020年,该村成功引进浙江苗木商人流转土地1500亩,注册成立湖北禾禾苗木,铁城村与之合伙成立鸿瑞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既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又给村民带来了常年稳定的就业岗位,更让全村呈现四季如春的美好景色。2020年5月,因特色农产品销售火爆,广水市将第一家村级“邮乐购”落户在铁城村。

一墙一风景,一画一主题,当墙绘遇上美丽乡村,村庄就越发显得韵味独特。

走进铁城村,但见白墙黛瓦、水清岸绿,犹如一幅山水画。而农家院落墙壁上一幅幅生动反映当地民风民俗和农耕生活的壁画,更是让人心旷神怡。

“在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上,我们对全村5个村民小组开展房屋风貌提升和庭院景观打造,在保持乡村原有风貌的前提下进行美化提升,壁画给这些村落增色不少。”邢明旺表示,这些艺术壁画让村庄文化与现代文明有机地结合起来,为铁城村的乡村振兴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

产业美、田园美、生态美。铁城村正在努力绘就更加美丽富裕的乡村画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