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广水>文化广水
明清马蹄印 惊现马蹄桥
  • 发布日期:2023-02-28
  • 信息来源:
  • 【字体:
打印

日前从随州市、广水市两级博物馆联合考古勘查组获悉,考古人员近期在广水市城郊街道马蹄桥村闻家河发现一座明清时期的两墩三孔石板桥,桥面上马蹄印痕清晰可见。经考古勘探和查阅文献资料,推断石板桥上的马蹄印记为纪念明太祖朱元璋率军踏马过桥的遗存。

公元1355年,江淮红巾军首领郭子兴病逝,朱元璋以左副元帅之职,成为江淮红巾军的实际领导人。他率军南下,带兵抗击元朝暴政,攻破集庆(今南京市),龙凤政权任命其为“江南等处行中书省平章政事”。此时的朱元璋势力小,兵力弱,但他利用元军主力和明王韩林儿部作战的有利时机,主动向南面和东面的元军进攻,取得胜利。在这次军事行动中,朱元璋由集庆途经应山向德安(今安陆市)行进,策马经过秦家寨(现秦家湾)闻家河石板桥。豪强奸细为阻止义军通过,提前在石板桥上架柴燃火。朱元璋带兵强行踏过石板桥,马足被烫伤,留下马蹄印记。后来,人们为纪念明太祖朱元璋,聘请石匠根据马蹄印记在桥面上刻下马蹄印,以留后世。石板桥亦因此得名“马蹄桥”,附近村庄也相应得名“马蹄桥村”。考古人员同时勘查了从附近清理出两通石碑,均为清朝乾隆年间重修马蹄桥的功德碑,上面镌刻着捐赠者姓名和钱数。

据介绍,此次勘探资料将作为即将开展的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新发现登录上报,其后拟对马蹄桥进行修整和展示,为当地发展文化旅游、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文物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