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广水市直达资金工作总结
  • 发布时间:2021-11-20
  • 信息来源:广水市财政局
  • 【字体:

2021年直达资金工作稳步推进,设立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是以改革的办法提高财政资金效能,应对疫情影响,稳定经济增长,更好服务改革发展大局的创造性举措,广水市坚决贯彻上级要求,用足、用好直达资金为地方“六保”特别是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发挥重要作用,现将广水市直达资金使用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措施,为直达资金提供组织保障

1、及时建立直达资金工作协调机制。建立预算、业务股室、国库共同参与的工作协调机制,认真学习领会《特殊转移支付资金管理办法》、《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管理办法》、《中央财政实行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资金监督管理办法》、《关于做好直达资金监控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政策,尽快吃透政策,快速掌握系统业务操作流程。

2、及时与上级财政部门做好指标对接工作。密切关注直达资金下达动向,按要求在湖北财政直达资金监控系统接收各项直达资金指标。

3、及时分配下达直达资金指标。严格按照直达资金预算管理工作要求,单独下达直达资金,标注直达标识,列示资金来源、项目名称、支出功能科目等相关信息。严格时间节点要求,将中央财政直达资金预算指标全部分配下达,截止10月底,广水市直达资金监控平台已分配下达直达资金项目总数183个,预算数11.87亿,分配率达94.5%,导入匹配支付数据1898条,资金6.32亿,支付率达50.3%,惠企利民项目17条,资金2.03亿,并及时处理监控预警67条。

二、迅即支付,促直达资金产生社会效益

(一)保工资正常发放

截止10月底,我市安排直达资金1.59亿元用于国标基本工资足额按时的发放,保护了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维护了社会稳定。

(二)保机构正常运转

截止10月底,我市安排直达资金0.87亿元用于保障全市各预算单位正常机构运转。

(三)保基本民生

截止10月底,我市安排支付直达资金4.4亿元用于民生支出的正常保障,实现了民生稳、人心稳、社会稳的社会效应。

(四)保企业复工复产

截止10月底,我市共安排支付直达资金990万元用于促进企业恢复生产。  

(五)保学校运转

截止10月底,我市收到2021年中央和省级分配下达义务教育补助经费8675万元,有力保障了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各类学校正常运转;分配下达学生资助资金2319万元,健全和完善了义务教育、高中教育、中职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做到建档立卡学生资助全覆盖,确保不让一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因贫困而失学。

(六)做好后续直达资金相关工作

2021年我们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建立健全直达资金工作机制,保障财政资金直达基层、惠企利民,尽快落地见成效。

三、存在的问题和措施

广水市7月启动预算一体化工作,受此影响我市8、9月部分直达资金拨付进度较缓慢,支付业务基本暂停办理,一体化单位基础数据确定不变后,将及时与省直达资金监控平台系统工程师联系,克服困难继续加快直达资金数据导入和对接工作,切实提高支出进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