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年度广水市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 发布时间:2021-12-28
  • 信息来源:广水市审计局
  • 【字体:

——2021年11月1日在广水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40次会议上

广水市审计局局长  彭立波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市政府委托,我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2020年度广水市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请予审议。

一、审计整改的措施及推进情况

2021年9月23日,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广水市2020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会后,市人民政府、市审计局及相关单位高度重视,做了大量的审计整改工作。

一是安排部署到位。10月15日,市政府召开了全市审计整改工作专题会议,56个单位分管财务同志参加会议,会上通报了审计查出的有关问题,下发了整改清单。会议要求各单位明确整改责任、做实整改台账、严格整改标准。

二是整改措施到位。各部门先后召开了审计整改专题会议,成立了审计整改工作专班,集中力量对照问题清单逐一进行整改。整改过程中,与市审计局保持沟通,确保了审计整改质量。

三是督办指导到位。市审计局积极配合市政府督查室,对整改情况进行了督促和指导,对不及时、整改报告内容不详的单位进行督导和业务上的指导,促进了整改工作按时、保质完成。

截至2021年10月底,已有31个单位和部门按审计要求及时拨付应拨资金37,674.75万元,收缴或退回资金8,175.9万元,整合资金112.67万元,调整账务资金942.99万元,修改或出台制度4项,谈话提醒1人次,综合整改到位率达91%,效果明显。

二、审计整改的具体情况

(一)市级预算执行中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1.代编预算规模较大问题。市财政局在2021年度已把59个项目预算纳入部门预算编制,下一步将以“预算一体化”改革为切入点,加大代编项目清理,减少代编预算规模。

2政府性基金预算编制不细化问题。市财政局从2021年起,在编制政府性基金预算时按照资金用途细化预算编制。

3.部分项目支出预算调整不规范问题。市财政局将做好项目预算前期论证,提高预算编制科学性、预见性,规范预算调整程序,减少预算调整。

4预算指标录入不及时问题。市财政局6个股室代列的专项资金指标9,491.5万元,已全部录入预算指标管理系统,并按规定用途安排使用。

5超预算拨款问题。市财政局将科学执行新一轮县乡财政体制,明确两级事权,划清各级支出责任,建立镇办超调资金消化机制。对于市直部门,市财政局已安排预算资金加快机关事业养老保险结算工作,做好部门超预算资金清算。

6部分财政代管专项资金拨付不及时问题。截止目前,市财政局拨付资金16,605.1万元,其余资金将根据项目进度拨款。

7出借土地出让金1,539万元的问题。相关单位已完善了相关借款手续。

(二)部门预算执行中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1.部分单位预算编制不完整问题。目前,市财政局已召开预算编制专项培训会议,以文件的方式要求各单位认真学习预算编制方法,按照全口径收支编报2022年度部门预算,确保部门预算编制科学、完整。

2.年中追加的支出预算指标使用率不高,年底结余较大问题。15个相关单位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力争在2021年底将资金使用完毕。

3.部分专项资金使用不及时问题。目前,10个相关单位已经拨付资金20,144.67万元,整合使用资金112.67万元,余下资金将根据项目实施进度及时拨付。

4.镇办出借给企业财政资金3,217万元,逾期未收回问题。各镇办均成立了资金清理专班,通过协议还款、催缴还款、提起诉讼等方式催收借款。目前,3个镇办收回资金150万元。

5.“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培训费超预算问题。9个相关单位对相关经手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强化预算约束意识,完善相关制度。

6.镇办扩大开支范围319.29万元问题。2个镇办已追回资金30万元,2个镇办已制定整改计划。

71个部门应收未收非税收入57万元问题。相关单位已收回全部资金并上缴市财政。

8.财务管理方面的问题

(1)未按规定办理政府采购手续问题。5个相关单位对经办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并对政府采购法律法规进行了专项学习,同时规范政府采购程序,严控采购流程。

(2)土地征地费未纳入镇办财政专户管理问题。1个相关单位已将相关银行账号撤销,资金全部转入办事处财政专户。

(3)国有资产收益管理不合规问题。相关单位已将10万元上缴市财政。

(4)固定资产未入账问题。4个相关单位已将31.91万元固定资产登记入账录入国有资产管理系统。

(5)年终财务决算数与财务账面数不一致问题。12个相关单位加强财务决算填报相关政策学习,在本年度决算填报时做到完整、准确。

(6)现金管理不规范问题。4个相关单位已收回资金或报销费用,备用金达到合理水平,并加强现金管理,推行公务卡结算,减少现金支出。

(7)原始凭证不合规问题。6个相关单位已完善会议审批、会议签到、工程验收单等附件。

(8)未按时办理会计交接手续问题。相关单位已完善相关会计移交手续,并对相关人员进行财务知识培训。

(9)未严格推行公务卡结算或财政国库集中支付直达供货商制度问题。1个相关单位已对机关干部进行财务政策培训,强化财务支出程序和审批,严格落实公务卡结算和国库集中支付直达供应商制度。

(三)城乡医疗救助基金管理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1.台账信息不完整问题。相关单位已全部完善患者相关信息。

2城乡医疗救助资金的收款人与实际报销人不一致问题。相关单位已完善工作流程,当收款人与报销人不一致时,一律要求提供委托文书。

(四)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1.重复参保重复享受养老保险待遇问题。31人重复享受机关事业保险待遇和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待遇问题,已整改12人,另19人正在整改中。52人因政策性移交发生的重复领取问题,已整改完成,并恢复了养老保险待遇发放。150人重复享受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待遇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问题,已整改140人,另外10人正在整改中。

2.2名已死亡人员家属未及时申报丧葬补贴导致多领取养老保险金1.98万元问题。经办机构已停发2人养老保险待遇,并通知家属办理相关手续,对于多领取的资金将从死亡人员抚恤金中扣除。

(五)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中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1.绩效目标编制不完整、监控不到位问题1个相关单位完善了项目绩效目标和项目绩效运行监控表。

2.出借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不高,存在回收风险问题。1个相关单位加强企业督导,为企业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促使企业提高经济效益。同时成立了资金清收专班,对逾期资金进行依法清收,目前已对2家企业下达催款通知书和律师函,另1家企业承诺在合同期满后按期归还借款。

3.购置的设备部分闲置造成一定程度的浪费问题。相关单位已督促各学校按照设备购置清单进行清查,并组织专班开展督查,目前闲置的各项设备已全部投入使用。

(六)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中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1.部分镇办河流交接断面水质检测未达标,水环境质量呈恶化趋势问题。各镇办分别关停相关养殖场,并严格落实河长制,加强水质检测强化镇区污水处理,断面水质得到提升。

2.违法占地、非法采砂时有发生问题。3个镇办境内非法占地案件均已结案,退还非法用地27.68亩,对相关人员追究刑事责任。1个镇办境内非法改变林地用途,相关部门已处罚,并责令恢复原状。3个镇办依法对境内非法采砂行为进行了处理处罚,涉嫌犯罪的已追究刑事责任。

(七)政府性投资项目中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1.未履行项目申报审批手续问题。相关单位已强化制度建设,重新下发了《广水市教育系统项目建设情况说明》、《中小学、幼儿园工程项目报建流程图》等文件,对项目工程严格履行申报程序。

2.未执行开工审批程序问题。两个相关单位加强相关人员的政策学习,以后将严格履行工程施工许可制度,严禁未取得施工许可证,擅自开工建设。

3.较大设计变更未按规定履行报批手续问题。1个相关单位加强了项目审批流程制度学习,以后严格履行项目变更手续,做到先审批后施工。

4.部分工程未按规定进行招投标问题。1个相关单位已提请相关主管部门,接受检查处理。1个相关单位将严格执行招投标法相关规定,加强招投标项目管理,杜绝此类问题的发生。

5.未及时编制项目竣工财务决算问题。目前,2项工程已按照要求办理财务决算,并对项目投资绩效进行分析。

6.工程成本控制不严问题。1个相关单位已从机关经费中拨付1.22万元归还挤占的工程管理费。

7.项目投资控制不严问题。相关单位出台了《广水市学校项目建设管理暂行规定》、《关于学校加强和规范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调整变更管理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强化对工程预算执行情况监督,严格控制项目投资,防止超规模负债建设。

8.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问题。1个相关单位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约谈,并组织项目财务人员开展专项业务培训,加大项目财务巡查力度,严格执行公务卡结算制度。

9.3个项目多计工程价款85.35万元问题。3个相关单位已从其相关工程结算款中扣除相应多计工程款。

10合同签订不规范问题。3个相关单位和7所学校完善了合同中不规范事项。

11.项目超工期建设问题。2个相关单位强化合同约束力,严格施工管理,追究违约责任。目前各项工程均已完工,待验收后投入使用。

15.工程完工后未及时进行竣工验收和竣工结算问题。3个相关单位加强完工工程验收和竣工决算程序,对达到验收状态的工程,及时申报验收和进行竣工决算。

16.工程质量方面的问题。1个相关单位对施工单位下达整改意见书,责令对有问题工程进行了返修。4所学校存在部分质量问题,施工单位已全部修复完毕。

17工程效益方面的问题。目前4所学校未投入使用工程已于2021年9月1日全部投入使用。

三、下一步审计整改工作的打算

1.进一步加大整改长效机制建设力度。各相关单位和部门,要建立审计整改台账和销号制度,对反映出来的问题要查找原因,从源头上治理,建立健全资金管理、考评、内控等各项制度,确保问题标本兼治。

2.进一步加大持续整改力度。现阶段,绝大多数单位和部门已经整改到位,但仍有少数阶段性整改和持续整改事项,整改单位应加大力度,直至问题整改完毕,持续整改过程中及时向市审计局报送阶段性整改情况。

3.进一步加大问责力度。对有关单位和部门不重视审计整改,导致整改措施不力、整改不到位、假整改或屡审屡犯的,将移交纪检监察机关进行责任追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