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50号建议的答复
  • 发布时间:2022-12-01
  • 信息来源:广水市太平镇
  • 【字体:

余华等11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解决太平镇区防洪排涝及集镇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太平镇区防洪排涝及集镇建设现状及问题分析

太平镇位于广水河、应山河下游,地势平坦,每逢汛期暴雨来临时,太平镇区经常遭遇洪灾,尤其太平镇区南街,上游杨门冲水库溢洪以及西部山地雨水在镇区汇聚,短时间内形成洪流冲入南街,严重影响广大居民的财产及人身安全。近年来,为应对洪水灾害,我镇通过加大清淤治理加强值班值守制定应急预案等措施开展了一系列的整治工作,在一定程度缓解了集镇防洪压力,但未能从根本上解决镇区排洪瓶颈。

二、前期所做的主要工作

一是成立了由一名副镇长牵头、太平社区、自然资源所、村镇办共同参与的工作专班,已全面启动该项工程。8月25日,工作专班在太平社区居委会召开太平镇区防洪排涝工作推进会,就防洪排涝工程所需拆迁房屋及占用耕地等补偿工作作安排部署,补偿标准暂时未定,但每户都确定了负责人进行跟进协调,涉及群众思想工作基本做通,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中。

二是进行了规划设计,通过广泛征求居民意见、邀请市水利、自然资源、发改等部门现场指导的基础上,完成了该工程项目的规划设计,可行性报告和项目建议书已上报到市发改局立项。该项目计划总投资在1500万元,在原有渠道的基础上扩建为全长1460米、河底断面7米、河面宽10米人工景观河,配套建设5.6亩的文化广场和相配套的绿化设施。9月2日,工作专班带领设计院一行人到现场测量防洪排涝通道。

三是积极筹措资金,镇政府与市文旅投公司对接,计划通过太平高速出口的30亩土地与文旅投公司进行置换,由文旅投以“太平镇水系生态治理工程”进行立项,对该项目实施,该工程预计今年10月前可以动工。

三、办理意见

1、计划将防洪排涝工程和乡村振兴、擦亮小城镇等工作相结合,通过修建人工河、建设配套设施、打造具有防洪和文化休闲于一体的综合配套工程。计划总投资3000余万,一是在原有渠道的基础上,改扩建成一条5*4*2400米的人工河,从上游杨门冲水库起,一直挖掘至下游的应山河道,通过人工河排洪泄涝,一举解决困扰太平镇区多年的防洪排涝问题;二是依托人工河,两岸植绿护绿,建设人行步道、小游园和文体广场,不断完善集镇配套设施,丰富镇区群众的文化生活,提升太平镇区的建设品位

2、市乡村振兴局根据自身职能,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  

将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通过成立乡村合作公司、谋划产业布局、招纳人才返乡的方式打牢地方经济发展,并通过光伏发电收益作为村庄修整塘堰、水渠等小型公益事业资金,做到维护村庄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保障部分易返贫人口劳务性收入,为太平镇镇区防洪排涝及集镇建设贡献力量。

3、市水利湖泊局认为杨门冲水库蓄水量约10万方,根据需水量及太平镇未来发展规划,现阶段改扩建人工河不太现实,且难以立项争资予以支持。后期,他们将紧密对接上级投资政策,合理规划太平镇镇区防洪排涝工程项目措施,努力争取项目和资金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