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水市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 发布时间:2019-01-09
  • 信息来源:广水市人民政府
  • 【字体: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9年1月7日在广水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广水市人民政府市长  田  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负重图强的2018年


  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砥砺奋进,负重图强,开创了广水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以较好成绩迎接了建市30周年。
  经济实力不断增强。预计国内生产总值314亿元,增长7.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03亿元,增长11.2%;规模工业增加值115亿元,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6亿元,增长11%;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910元,增长8.2%;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383元,增长8.3%。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2.7亿元,可比增长11.6%;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中税收占71.3%,较上年提高6.1个百分点。剔除烟厂,工业税收突破3亿元,增长33.8%,华鑫冶金税收超过1亿元,成为我市首家年纳税过亿元的民营企业。发展后劲不断增强,一批新能源项目并网发电或启动实施,成为重要的税源增长点;一批国家政策扶持的基础设施项目陆续开工建设,争取各类上级资金15亿元;成功跻身淮河生态经济带,战略叠加优势进一步增强。
  城市颜值显著提升。完成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规划引领作用得到加强。城市更加宜居,总投资近4亿元的印台山文化生态园建成开园,打造了生态宜居新城的靓丽名片,成为广水文化传承的新载体、群众休闲锻炼的好去处;九龙河、毅兴智能、正路职校3处小游园高标准建成。交通更加畅通,广悟大道全线贯通,永阳大道高标准改造,广水公铁立交桥拆旧建新,前进路、小康路、建设二路建成通车,公园路启动建设,刘店路、平洑路城区段和广水城区车站路、中立交桥、老火车站地下通道改造顺利推进,武汉城市圈环线高速广水段、107国道广水段、中华山旅游大道、徐家河生态防洪公路路基工程基本完工。功能更加完善,锦诚农贸城、吉美家国际家居建材城建成营业,平靖路农贸市场启动改造。管理更加精细,文明城市创建力度加大,垃圾分类试点有序开展,城区卫生状况有所改观,“禁限鞭”区域扩大,划行归市初见成效,市容市貌焕然一新。
  产业转型步伐加快。工业经济稳步转型,风机制造、纺织服装、造纸包装等传统产业不断迈向中高端,风机产业连续11年纳入全省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智能装备、锂电、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快速壮大,智能装备产业园初具规模,锂电产业园入驻企业达到11家,新能源总装机规模达到71万千瓦。现代农业提质增效,蔬菜、食用菌、优质桃、名优茶、小龙虾、淀粉红薯等特色农业板块规模扩大,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分别发展到286个、1609个。电子商务、乡村旅游、商贸物流等新业态蓬勃兴起,新增限上商贸企业24家、达到150家。建筑企业加快发展,一级资质企业达到2家,湖北广建税收超过7000万元。
  精准扶贫扎实推进。全年9个贫困村出列、11820人脱贫。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方案出台实施,统筹整合财政资金5.68亿元支持精准扶贫。“五心”工作法积极推行,扶贫政策全面落实,遍访贫困户活动深入开展,脱贫攻坚质效明显提升。扶贫产业加快培植,光伏扶贫电站达344座,种植业和养殖业稳步发展,全年发放扶贫小额信贷9390万元。易地扶贫搬迁成果巩固提升,入住率、拆旧率分别达到96.3%、90%。完成贫困户危房改造2157户,解决1.13万贫困人口安全饮水问题。扶贫助学8719人,贫困人口医疗保障体系健全完善,社会扶贫活动深入开展。
  民生保障更加有力。民生领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75%,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全年新增就业4750余人,“巾帼月嫂”成为劳务品牌;企业职工参保累计超过4.5万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39.3万余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76.6万余人,上线运行参保机关事业单位411家,基本实现社会保险全覆盖。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实现动态调整、应保尽保,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形成长效机制。开工改造棚户区住房1280套。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和比例核定规范落实。残疾人康复中心基本建成。东关社区被评为全省老龄宜居社区。
  各位代表,刚刚过去的一年,全市上下激情奋进新时代,喜迎建市三十年,自我加压,攻坚前行,有效应对各种困难挑战,积极化解各类矛盾问题,保持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一年来,我们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不断提升发展质效。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扎实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新动能加快培育壮大。华鑫冶金与恒申集团战略重组,新上轧钢生产线,重焕生机活力。广益通讯、华杰环卫、昌宏纺织、有韵鞋业、汉辉金属、斯特邦科技、嘉莱福服饰等项目投入生产,科逸卫浴、九品宏纺织、佳创兴机械、特伊亚机械等项目成功落户。全年新增规模企业24家、达到203家;工业用电量5.06亿千瓦时,增长30%;完成技改投资40亿元,增长7%。3个工程技术中心、8个校企合作研发中心获省级认定,7个产品纳入高新技术产品目录,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3家,风机检验检测中心投入运营,三峰透平被认定为省级支柱产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及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毅兴智能、双剑风机被认定为省级支柱产业细分领域“科技小巨人”。谋划建设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编制了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规划和郝店军民融合特色小镇发展规划,红色江山军工产业园开工建设。积极推进房地产去库存,商品房去化周期降至5个月。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年新增市场主体7022家;电子商务交易额9.18亿元,增长35%。加快发展外向型经济,新增出口实绩企业7家,利用外资4000万美元,增长10.2%。
  一年来,我们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三农工作。出台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意见,确立了“八大工程”。着力夯实农业基础,高标准农田改造有序推进,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广水段加快建设,芦花沟水库建成蓄水。积极开发整理耕地后备资源,实施旱改水项目2900余亩,新开垦耕地5000余亩,节余耕地指标交易获益2.5亿元。大力改善农村交通条件,十蔡线建成通车并高标准配套,沿线同步建设高效农业,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建设“四好”农村路260公里、农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300公里。不断深化农村改革,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全面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加快推进,流转土地30万亩。促进农工、农旅、农商深度融合,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179家,预计农产品加工业产值190亿元;桃源、观音、梅庙、油榨桥等成为乡村旅游热点;支持引导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桃李飘香、花田故事、泉水花韵等现代农业产业园稳步推进。我市被评为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经验全省推广。加大集镇建设和管理力度,杨寨、郝店、余店、马坪等集镇品位得到提升,郝店镇被命名为省级森林城镇。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涌现出了兴河、熊冲、飞跃、京桥、塔塘、肖店、芝麻湾、狮子岗等一批美丽宜居村庄,泉水、红日等4个村纳入全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丁湾、芦畈等10个村跻身省级生态村。
  一年来,我们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加大环境保护力度。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前所未有的投入和力度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推进“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共改造户厕2.2万个,建成各类公厕180座;精准灭荒1.5万余亩,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0.2%;13个生活污水处理厂即将试运营,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加快推进,17座垃圾中转站已经建成,农村生活垃圾清扫保洁机制基本建立。淘汰、改造燃煤锅炉89台,加强工业废气污染治理,促进秸秆回收利用,强化扬尘管控,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全面落实“河长制”,整治规范河道采砂行为,启动河道划界确权工作,对应广城区污水处理厂开展一级A达标改造,加快建设城区污水管网和工业污水管网,实施徐家河水库增殖放流和全面禁捕,关闭畜禽养殖场29家、治理76家,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趋好,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稳定达标。积极整改中央和省环保督察交办的问题,督促新能源企业完成生态修复、加强水土保持,减少了环境问题存量,有效遏制了环境问题增量。
  一年来,我们着力破除体制机制弊端,全面深化各项改革。稳步实施政府机构改革,组建了税务局和退役军人事务局。强力推进“放管服”改革,行政审批事项调整、精简为197项;“互联网+政务服务”不断深化,“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提速提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现全覆盖。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社会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公共服务热线平台运行良好。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顺利进行,国有林场改革和盐业体制改革顺利完成。不断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政府性担保基金作用,全年为企业过桥融资2.9亿元,5家企业在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平台公司进一步做大做强,积极抢抓政策机遇扩大融资,“四馆三中心”、多肉艺术小镇项目纳入财政部PPP项目库。年末各金融机构存款余额372亿元,较上年增加22亿元;贷款余额128亿元,较上年增加22亿元;贷存比34.4%,较上年提升2.5个百分点。
  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基础教育得到加强,华师附属幼儿园建成开园,渡蚁桥学校、实验二小、八一学校扩建加快推进;通过公开招聘等形式,补充了一批学前教育、农村义务教育和高中学校教师;新高考制度改革启动实施。文化体育事业向前迈进,开展了“周末大舞台”“万人健步走”和建市30周年系列文体活动,新建文体广场37个。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妇幼保健院新院建成启用,二医院整体改造和中医院综合楼建设基本完成,一医院专科综合大楼启动建设,新建和改造了一批卫生院;医联体和医共体建设加快推进;疾病防控能力不断增强,疫苗管理得到规范;一医院纳入三级医院综合管理;承办了首届省际军民融合紧急医学救援实战演练,全省卫生应急示范市创建通过验收。全面二孩政策落地落实,优生优育水平逐步提高。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涌现出了乔长富、叶星梅、刘家翠等先进典型。村委会、居委会换届基本完成。高度重视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市和食品安全城市创建深入推进。大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共破获涉黑涉恶刑事案件41起。认真落实民族惠民政策,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活动;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宗教督查整改工作扎实开展。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有效防控政府债务、金融和社会风险,保持了全市安全稳定。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第三次国土资源调查、第四次经济普查和全省第五次森林资源普查顺利实施。
  一年来,我们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注重加强自身建设。全面加强政府系统党的建设,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以省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整改为契机,推动各项制度的规范和完善。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着力整治中央八项规定政府系统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进一步增强。深入开展作风建设深化年活动,建立健全优化经济发展环境长效机制,政府效能得到提高。督促政府部门履职尽责,下大气力评机关评站所、治不为治乱为、促担当促服务,政风行风持续好转。坚持依法行政、依法治政、依法理政,法治政府建设深入推进。认真听取建言献策,积极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解决了一批热点难点问题。
  过去一年,外事侨务、对台事务、地方志、公共检验检测等工作开创新局面;人民武装、国防动员、双拥共建、民兵预备役、人民防空、消防应急等工作取得新成效;供电、供水、燃气、烟草、石油、邮政、通讯、金融、保险等行业再创新业绩;综治、信访、维稳、档案、审计、统计、国调、物价、气象、机关事务等工作有了新发展;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科普、工商联、老龄人等工作体现新作为。
  各位代表,上述成绩的取得,是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团结奋斗、社会各界鼎力相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向驻广部队、武警官兵,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广水发展的各界人士、各位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成绩来之不易,问题不容忽视。传统产业转型艰难,新兴产业总量偏小;现代农业发展不够,产业化程度不高;现代服务业比重偏低。可用财力仍然不足,教育、医疗、养老、环保、村(社区)等公共服务还不能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有些改革举措和政策落实不力,少数干部服务意识和法纪意识不强,工作作风不实,担当精神不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同程度存在,一些领域防止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机制尚不健全。我们要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以不畏艰难的勇气、坚忍不拔的意志,尽心竭力做好工作,让人民政府不负人民重托!


二、锐意进取的2019年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国际上虽然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世界经济不确定因素增多,但总体保持一定程度正增长。我国经济长期稳中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既具有保持持续增长的刚性,也具备应对困难的韧性,特别是一系列经济改革政策举措将出台实施,有利于保持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我市长江经济带、淮河生态经济带、大别山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试验区等一系列重大战略形成叠加效应,积极因素正在积累,内生动力逐步激发。特别是广水建市30周年,各项事业长足进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基础更为坚实。立足新起点,我们要准确认识经济发展的大逻辑,清晰把握时代发展的大方向,保持发展的定力,增强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19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纵深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高品质融合,实现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创“三城”建设新局面。
  综合考虑,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8%左右,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发展同步,全面完成省定节能减排任务和环境质量控制目标。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高质量发展,做强工业主导产业


  更加突出工业兴市战略,加快产业延链强链补链,引导企业稳产增产扩产,促进工业经济稳增长、快转型、高质量发展,打造工业“升级版”。
  推进产业优化转型。加快改造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力争全年新增规模企业20家,规模工业增加值124亿元,工业税收净增1亿元。支持三峰透平、双剑风机开发新产品,打造行业领军企业,支持广彩印刷、新诚达时装、雅都恒兴、瑞恒科技技改提升,促进风机制造、纺织服装、造纸包装等传统产业不断迈向中高端。加快华润龙门、国电吉阳 山、丰华香炉山等风电项目建设,新增装机20万千瓦以上,力争新能源总装机规模达到100万千瓦;加快金穑锂电、昊森新能源等项目建设,放大锂电产业聚集效应;推进导航技术、科逸卫浴、九品宏纺织、恒特电气、特伊亚机械、永昇建材、粤众鑫新材料等项目建设,加快培植新兴产业。
  推进工业融合发展。顺应工业智能化、信息化、数字化发展方向,加强互联网、云计算与大数据应用,引导企业服务与市场销售、终端消费对接,推进服务业向制造业生产全流程、全产业链渗透与融合。支持毅兴智能、三峰透平、广彩印刷等企业打造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积极培育与工业发展相适应的生产性服务业,加快中介、会计、金融、现代物流、信息技术、研发设计、人力资源、服务外包、电子商务、检验检测、咨询认证等服务业配套发展,推动制造业和服务业互促共兴。抢抓国家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机遇,建立军民融合机制,做强军民融合优势产业,打造军民融合产业园区和特色小镇,培育军民融合市场主体,加快构建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
  推进企业改造升级。大力实施“百企百亿技改工程”,扎实开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工作,引导技术改造向人工智能、节能减排、质量品牌聚集,加快推进“机器换人工”“自动换机械”“成套换单台”,着力打造一批单体规模大、科技含量高、质量效益好、税收贡献多的骨干支柱企业。支持广益通讯扩能升级、烟厂新上细支烟生产线,引导华鑫冶金、华都钢琴、永阳材料、广仁药业、天成科技、大洋塑胶等骨干企业对接“中国制造2025”。支持企业应用新技术,开发新产品,争创新品牌,努力打造一批细分市场领军企业和行业领先企业。


(二)坚持高品质融合,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八大工程”为抓手,积极探索城乡融合发展路径,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大力实施“三乡工程”。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引导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鼓励各类市场主体通过托管、租赁、流转等方式与村集体、农民合作,发展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社会化合作组织。支持人才扎根农村、资金投向农村、科技支持农村,促进城乡要素资源合理流动、互促互融。力争通过三年努力,实现全市所有行政村“三乡工程”全覆盖。支持打造桃李飘香、花田故事、泉水花韵等现代农业产业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深入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放大农业“融合+”效应,促进农工、农旅、农商深度对接,加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业,支持大自然农业、金悦农产品、金山科技、楚丹食品、永佳禾农业、金丰食品等龙头企业加快发展,促进更多广水农产品就地加工、转化增值。积极创建国家级、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示范社,促进新型农业市场主体扩量提质,加快构建现代农业生产经营体系。加强农超、农社对接,促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提升农业市场化、农民组织化程度。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加强农业科技推广应用,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和检验检测制度。大力推行配方施肥、虾稻共作、农机深松作业、绿色病虫害防治、粪污资源化利用等健康生态种养模式,积极推进“三品一标”产品认证,着力增加优质绿色农产品供给。
  大力打造特色板块。发挥地域优势、品牌优势,加快调整农业结构,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打造十蔡线绿色经济走廊,提升农业规模化、特色化发展水平。支持涉农项目对接市场主体,引导土地适度规模集中。发展壮大食用菌、小龙虾、名优茶、木本油、优质桃、特色蔬菜、淀粉红薯等种养基地,加快培育特色农业增长极。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大力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改造11.59万亩高标准农田。加快完善农业设施条件,夯实农业生产基础,提升农业生产能力。
  大力推进脱贫攻坚。坚持目标标准,贯彻精准方略,狠抓扶贫政策落地,一鼓作气,尽锐出战,聚力攻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继续加大财政资金统筹整合力度,积极发展扶贫产业,增强贫困户脱贫硬支持。加强光伏扶贫电站管护,促进贫困户持续稳定受益;用好扶贫小额信贷,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全面完成贫困户存量危房改造,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措施,切实提高安置点入住率。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加强贫困人口技能培训,建立健全脱贫长效机制,增强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防止出现返贫。引导社会扶贫精准对接贫困户需求,加快构建“大扶贫”格局。紧紧围绕“两率一度”,大力推行“五心”工作法,实现贫困村全出列、贫困人口全脱贫。


(三)坚持高标准建设,打造生态宜居新城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合理构建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实践路径,打造宜居新城,建设美丽家园。
  着力推进生态建设。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深入推进“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争取全面完成“厕所革命”建设任务;精准灭荒2.4万亩,加强森林病虫害防治,加快矿山复绿和镇办垃圾填埋点、风电项目生态修复;全面建成13个生活污水处理厂,配套建设污水管网,促进集镇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处理和达标排放;建成启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健全垃圾收运机制,实现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全覆盖。加强挥发性有机物、工业废气污染防治,巩固机动车尾气、扬尘、油烟油气、秸秆禁烧、燃煤锅炉治理成果,不断提高空气环境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加快延伸、修复城区污水管网,提升污水收集处理率;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和水污染综合防治,开展规模化养殖达标治理,推动“河长制”由巡河向治河转变,实现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继续推进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加快治理土壤污染。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全面开展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市创建,加强环境监察执法,推广清洁生产技术,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完成生态红线勘界立标,打造一批省级生态镇、村,努力让广水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着力打造品质城市。坚持以生态优先的理念建设城市,以精心精细的理念管理城市,让市民享受有品质的生活。深入推进畅通工程,编制城市畅通工程规划,新建花园路,建成刘店路,延伸辉盛北路、马鞍路、八一路,刷黑环城东路,改造义阳路和广水沿河大道,建成广悟大道铁路涵洞和老火车站地下立交通道,加快建设区间道,畅通城市“内循环”。加快推进马都司生态新城重点项目,启动“四馆三中心”、污水处理厂及新城一路、二路、三路建设。加快补齐功能短板,推进双桥农贸市场、南门货运站、北门停车场、广办中心客运站、九皇公园、火车站站前广场建设。实施护城河、应山河综合治理,协同推进城区防洪排涝工程。深入推进国家园林城市、省级文明城市创建,下足“绣花”功夫,提升城市绿化、美化、亮化水平。加快背街小巷配套完善,着力消除脏乱差现象。推行城市管理数字化,加强城市规划管控,规范卫生、交通、建筑、经营等秩序,巩固扩大“禁限鞭”成果。继续推进划行归市,打造高品质专业市场。
  着力改善镇村面貌。支持集镇因地制宜、彰显特色,实现错位差异发展,提升镇域经济实力。加强集镇规划管控,推动功能设施升级、绿化美化提档、管理水平提升,努力让群众生活更便利、居住更舒心。支持打造特色小镇,加快建设美丽乡村,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行动,切实改善村容村貌。继续改善道路交通条件,升级李店至赵棚公路,完成107国道广水段改造,加快徐家河生态防洪公路建设,支持武汉城市圈环线高速广水段建设,做好316国道广水段改造前期工作,建成200公里“四好”农村路。实施永阳变电站增容,新建骑龙等4座变电站,启动黑洞湾水厂和马坪水厂建设,支持光纤入户和基站增补,增强农村供电、供水和通信保障能力。
  着力发展特色旅游。坚持把旅游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来打造,按照“盘活老景区、打造新景区”思路,突出休闲度假定位,放大山水资源和地理生态优势,促进旅游业大发展、大繁荣。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招引新的市场主体开发三潭风景区,启动桃源旅游公路建设,修通中华山旅游大道,加快桃源村、印台山文化生态园创建4A景区步伐。积极打造旅游名镇名村,支持泉水、观音、兴河、丁湾、梅庙、油榨桥等休闲旅游景点提档升级,发挥示范效应,带动促进全市乡村旅游蓬勃发展。积极培育星级旅行社、星级酒店。加强旅游营销,创办品牌节会,支持举办“大别山菜籽花节”。


(四)坚持高质效服务,优化经济发展环境


   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契机,创新体制机制,不断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致力以全方位大开放,促进广水高质量大发展。
  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实施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加快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调整优化政府职能,切实提高治理效能。加快数字政府建设,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按照“一网一门一次”要求,进一步优化流程、压缩时限,促进审批提速,深度对接全省政务服务“一张网”,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联通”。全面实施“一窗联办”,促进不动产登记提速。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清理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动态调整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清单,继续清理各类证明和资质。加快投资审批制度改革,实现工业企业投资项目报建阶段“先建后验”、50个工作日内取得施工许可。深入推进商事制度、职业资格、涉企收费等改革,加大综合执法改革力度,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巩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积极申报创建高新技术企业,努力提升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放大“电商+”“融合+”效应,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力培育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形成新经济、新动能。
  支持发展民营经济。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民营企业座谈会讲话精神,促进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强化涉企收费治理,巩固“红顶中介”整治成果,推行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的工业用地“弹性”出让制度,降低用工、用能、用地、物流及制度性交易成本,让民营企业轻装前行。加强融资担保体系建设,扩大担保贷款规模;支持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降低民营企业贷款利率上浮比例,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加快毅兴智能、三峰透平、广彩印刷等企业主板上市,支持企业进军资本市场,扩大直接融资规模。扎实抓好企业家培育计划,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企业。支持建筑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健全驻企业、驻项目制度,强化“一企一策”帮扶,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全力主攻招商引资。紧盯长三角、珠三角,精准对接产业转移、资本扩张和战略布点,更大力度推进招商引资,力争全年引进资金50亿元。大力推进产业招商,重点招引工业项目和产业链项目。继续推进重资产招商,让优质生产性企业“拎包入住”。充分发挥商会、协会、同乡会作用,更加突出以商引商、回归招商、上门招商、小分队招商,提高招商成功率。加强招商项目策划包装、咨询论证,着力提高招商质效。坚持招商安商并重,促进落户项目早开工、快建设、早达效。积极推进二次招商,盘活存量资产、闲置厂房,促进“老树发新芽”。坚持引资引智并重,注重引进企业家、高端人才、专家团队和战略投资者。支持社会资本进入社会事业领域,更好满足群众需求。加快推进工业园区污水管网和天然气管网建设,配套完善基础设施,规划建设精细化工园区,滚动收储工业用地,提升园区承载能力,为引进项目落户搭建平台。
  着力扩大有效投资。发挥广水多重战略叠加优势,紧盯绿色发展、乡村振兴、军民融合、新旧动能转换、基础设施补短板、社会事业发展等重点,精准策划、储备、申报项目,全力争取各级预算内投资和财政专项资金,增加地方政府债券和政策性贷款额度。推进平台公司转型,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促成一批PPP项目落地。健全项目推进机制,推进“多规合一、多评合一、多验合一”,推行联合勘验、联合测绘、联合图审、联合验收,探索“规划同评”,促进项目建设提速。


(五)坚持高水平保障,加快补齐民生短板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聚力抓发展,倾力惠民生,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健全公共服务体系。突出教育均衡和质量提升,积极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加快改善办学条件,推进永阳学校新建、实验二小、八一学校和渡蚁桥学校扩建,启动马都司新区学校建设,加快消除城区学校“大班额”,进一步充实师资力量,优化师资配置,促进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深化新高考制度改革,提高教育质量。支持一医院、中医院创建三级医院,完成马坪、十里卫生院新建;全面推行分级诊疗,加快建设医联体、医共体,深入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下沉优质医疗资源;加强医护人员培养;提升基层医疗机构业务能力,努力为群众提供连续协调、方便可及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加快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完善17个镇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新建25个镇、村文体广场。深化文化惠民,开展“书香广水”全民阅读活动,挖掘优秀传统文化,讲好广水故事,经常性开展文体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完成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
  强化基本民生保障。加强职业技能培训,促进更高质量、更加充分就业和就地就近就业,力争全年新增就业5000人以上。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加快完善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加强医疗保险制度规范管理,改进医保支付方式,探索总额预付和定额支付,保障医保基金安全。加强福利院建设管理,推进医养结合,提高老有所养质量。突出按标施保,加强规范管理,实现城乡低保应保尽保。加大关心关爱和社会救助力度,进一步增强妇女、儿童、残疾人、农村五保、困难群众获得感。积极推进棚户区改造,改善群众居住条件。
  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开展金融领域专项整治,严查互联网金融诈骗、非法集资案件,提升金融监管水平。加强政府债务管控,确保政府债务不超限额、总量适度、风险可控。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公共安全大整治、网络环境大清理、信访积案大化解、社会风险大防控“五大行动”,加强源头治理和应急管理,维护社会稳定。深入开展“七五”普法,增强全社会法治意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鼓励开展文明单位、文明镇村等创建活动,倡导树立文明风尚,开创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新局面。健全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加快打造诚信社会。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确保我市民族和睦、宗教和顺。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实施“雪亮工程”,健全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扎实开展肃毒攻坚行动,加强综合救援能力建设,保障群众安居乐业。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铁心、铁面、铁腕、铁纪、铁痕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提升公共检验检测能力,深化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市和食品安全城市创建,保障群众食品药品安全。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以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为契机,主动适应新形势、新发展、新要求,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提升行政效能,奋力展示新时代政府工作新形象。
  对标看齐讲政治。始终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高政府工作政治站位。自觉服从市委领导,落实市委决定决议,汇聚高质量发展强大合力。
  凝心聚力促发展。更加突出发展意识,紧扣发展第一要务,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全力以赴打基础、兴产业。更加突出机遇意识,抢抓难得的产业转移黄金期、国家政策窗口期,全力以赴招项目、争资金。更加突出创新意识,切实加强思维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全力以赴添动力、增活力。更加突出责任意识,紧紧围绕“问题要解决、工作要落地”总目标,强化使命担当,全力以赴改作风、促落实。结合新时代新要求,在政府系统加强新理念、新战略、新知识学习,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加强政务督查、行政问责,督促政府部门履职尽责。坚持宽严相济、注重实绩,让改革者轻装上阵、担当者脱颖而出、实干者大显身手。
  依法行政促规范。坚持法治为上,弘扬宪法精神,把依法行政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健全干部学法、守法、用法制度,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机制,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治政能力和水平。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压缩“弹性空间”,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自觉接受市人大的法律和工作监督,及时报告政府工作;加强与市政协的协商,促进政协协商与政府工作有效衔接,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深入推进政务公开,虚心接受社会监督。
  清正廉洁树形象。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自觉履行“一岗双责”,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巩固提升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水平。继续加强干部作风建设,辣手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乱作为以及敷衍塞责、推诿避责等问题,促进政风行风持续好转。加强财政监督、审计监督,支持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支持纪委监督执纪问责,支持监委监督调查处置,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加快推进源头治腐,全面实行公务卡支付,扎紧国有资产管理、财政性资金使用、公共资源交易、政府采购等制度笼子,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加强警示教育,强化法纪意识,自觉持廉守正,进一步增强自我免疫能力,促进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奋进新时代,再创新辉煌,是我们的使命责任。让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市人民,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努力开创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新业绩,奋力夺取广水高品质融合、高质量发展新胜利,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