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水市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 发布时间:2020-01-13
  • 信息来源:广水市人民政府
  • 【字体: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0年1月9日在广水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广水市人民政府市长田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克难奋进的2019年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全面深化改革之年,也是经济转型升级之年。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守初心,担使命,聚合力,图奋进,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竭力推动高品质融合、高质量发展,较好完成了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进度符合预期,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取得新的重大进展。

  这一年,我们迈出了高质量发展的新步伐。预计地区生产总值338亿元,增长7.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5%;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4万元、1.77万元,分别增长8.6%、8.5%。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3.56亿元,增长6.3%。工业经济稳中向好。预计规模工业增加值115亿元,增长8.5%。新增规模工业企业26家,达到206家。工业用电量7.5亿千瓦时,增长47%。华鑫冶金、三峰透平等企业改造升级,全年完成工业技改投资45.4亿元,增长18.9%;工业税收(不含烟厂)近4亿元。工业智能化迈上新台阶,广同控股引进无人化作业生产线,大洋塑胶、广彩印刷、瑞恒科技智能生产车间初步建成。空调配件产业园启动建设,智能装备、钢铁冶金和深圳锂电等产业园稳步发展。新能源产业不断壮大,总装机超过100万千瓦,成为重要经济增长点。现代农业加快发展。全力抗旱救灾,积极防控动植物疫病,主要农产品产量保持稳定。新增产业化龙头企业9家,新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品牌7件,农产品加工业产值165亿元,获评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市。农村一二三产业加快融合,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新业态稳步发展。第三产业繁荣活跃。三潭被评为3A景区,中华山旅游公路基本建成,桃源红柿成为荆楚旅游品牌,广水被纳入大别山国家森林步道区域。预计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1.6亿元,增长10.5%,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5家、限上商贸企业26家;电商交易额12.5亿元,增长35%。广水被纳入全省首批淘宝直播村播试点市。

  这一年,我们取得了三大攻坚战的新成效。各类风险有效防范化解。严格政府债务管理,强化非法集资、互联网金融等风险防控,政府债务和区域信贷等风险总体可控。开展经济、科技、社会等领域风险排查,建立健全矛盾问题管控机制,社会大局保持稳定,人民群众安全感不断增强。脱贫攻坚成果不断扩大。产业、教育、健康等扶贫政策较好落实,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基础设施配套完善,建档立卡贫困户存量危房完成改造、饮水不安全问题得到解决。全年出列贫困村19个,实现了51个贫困村全出列;1888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0.28%,为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奠定了基础。污染防治迈出坚实步伐。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环境保护基本国策落地落实,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初见成效,圆满承办了全省“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建设现场推进会。统筹推进秸秆禁烧、涉气企业监管和扬尘管控,空气质量管控水平提升。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加快推进,生活垃圾终端处理设施建成试运行,市镇投入资金2229万元,建成垃圾中转站32座、购置垃圾转运车43辆;市级投入资金1531万元,支持村级生活垃圾清扫、保洁和收集,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的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体系基本建立。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和存量垃圾治理工作有序推进。城乡生活污水治理力度加大,城区地下管网进一步完善,应山、广水两个城区生活污水处理厂提质升级正在实施,13个镇级生活污水处理厂全部建成并通水运行。全年新建和改造各类厕所2.3万余座,精准灭荒面积2.41万亩。加强流域环境综合整治和饮用水源地保护,认真落实“河湖长制”,完成22条河流和6座大中型水库划界确权,规范管理砂石开采行为,积极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深入开展养殖场综合治理,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这一年,我们谱写了高品质融合的新篇章。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大力推进城乡、军民、“三生”“三产”等融合发展。建设高品质的宜居城市。城市畅通工程有序推进,刘店路、花园路、韩家湾路建成通车,平洑路分段扩宽,印台山隧道顺利贯通,公园路加快建设,车站路完成刷黑,义阳路配套改造,广水西火车站地下立交通道建设、马鞍路延伸即将完工,城市道路体系逐步完善。天然气主管道已经接通,中国天然气集团储配调峰中心成功落户,我市天然气保障短板得到弥补。广办中心客运站开工建设,南门货运站建成启用,平靖路、东大农贸市场整治改造,城市功能日臻完善。老旧小区改造稳步开展,申报储备了一大批项目。新城区加快建设,投资5.75亿元的“四馆三中心”已经开工。棚户区改造加快推进,实施了马都司新区、强力社区、金鼎社区、曾家湾等一批棚改项目,完成了铁路、烟厂等系统、单位的“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和维修改造。国家园林城市创建卓有成效,新增绿地21.23万平方米、公园绿地8.98万平方米,新建小游园4个,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绿地率和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达到36%、32%和12.1平方米。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有序进行,开展了环境卫生整治、市政设施提升、交通秩序整治、市民素质提升等“七大行动”,市容市貌明显改观,市民文明程度不断提升。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力度空前,生态细胞创建工程稳步推进,应办被命名为省级生态镇,机场、泉水、联兴、棚子岗4个村被命名为省级生态村。自然资源和生态红线管控全面加强,“大棚房”整治、殡葬领域突出问题整治和违建别墅清理取得成效。建设高品质的美丽乡村。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化规划引领,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食用菌、优质稻、鲜桃、木本油、蔬菜、茶叶、小龙虾等特色农业规模扩大、效益提升。新建高标准农田4.77万亩。“三乡工程”扎实开展,美丽乡村试点工作稳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内生动力不断增强,观音村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五清一改”和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有力有效,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多肉艺术小镇启动建设,桃李飘香、花田故事、寿山文化旅游等田园综合体建设稳步推进,我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入选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强化乡村综合治理,乡风文明加快形成。建设高品质的基础设施。107国道、武汉城市圈环线高速广水段主体工程基本完工,新建“四好”农村路293公里,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455”工程320公里。110千伏龙塆输变电工程建成启用,投资1.6亿元的农村电网改造加快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巩固提升,黑洞湾供水工程基本完工,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分水口启动建设,“引徐济安”工程已经开工,城乡供电供水保障能力增强。

  这一年,我们开创了改革促开放的新局面。各类改革深入推进。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高质量完成,国有林场改革通过验收,杨寨经济发达镇行政体制改革稳步实施。国有平台公司市场化改革向前迈进,组建了绿色生态产业有限公司。国土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力推进,增减挂钩、增存挂钩、增违挂钩取得成效,国土资源对经济发展的保障水平逐步提高。司法体制改革持续深化,“减证便民”受到好评,司法公信力不断提升;市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成启用,镇办全部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其他重点领域改革走深走实,发展动能逐步增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放管服”改革纵深推进,区域性统一评价、先建后验、多规合一、多图联审、全程代办顺利实行,“3550+100”改革目标基本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不动产登记优化提速,项目周边环境不断优化。“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提质增效;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加大,预计全年投放中小企业贷款74.5亿元,增长8%;普惠性税费减免政策落实见效,企业生产经营成本进一步降低;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全面实施,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加快形成,全年新发展市场主体6968家;社会信用体系逐步完善,领导干部联系民营企业和专业技术人才形成制度,园区功能设施加快完善配套,环境竞争力不断增强。开放合作取得成效。地铁装备、钢铁冶金、精细化工三大产业园总体规划完成编制,与武汉地铁集团、中建三局战略合作,共同打造地铁装备产业。精准招商力度加大,产业链、产业园招商方兴未艾。空调配件、同正轨道、废钢基地、永昇建材等一批优质项目相继落户,科逸卫浴、嘉旭能源、一澄新材料等项目建成投产。二次招商取得成效,金汇冶炼、德润食品、西陇化工、中意机电等存量资产盘活利用。全年引进资金103.9亿元,引进过亿元项目17个,利用外资4350万美元。积极开展校地、校企合作,与武汉理工大学、湖北大学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搭建科研合作平台,招才引智工作势头良好。与省高新投、长江产业基金、省农业担保集团开展合作,投融资体制不断创新,融资渠道拓宽延伸。全年争取各类资金15亿元,其中中央和省预算内投资3.2亿元,获批乡村振兴项目贷款7亿元。

  这一年,我们作出了民生大改善的新努力。社会事业加快发展。办学条件显著改善,投资1.3亿元的永阳学校主体工程基本完工,社会资本投资的致远学校签约落户,本届政府任期内将新建2所九年一贯制学校。教师补充机制基本建立,扩充了教师编制,2019年招聘教师249人。文化体育事业健康发展,顺利通过“中华诗词之乡”“中国楹联文化城市”复检,荣获全省“楹联文化强市”称号,五度蝉联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书法),启动了千户冲古民居修缮,成功承办了大别山山地自行车超级联赛广水站赛事,改编创作了大型现代红色经典楚剧《江姐》,新建文体广场25个。健康广水建设加快推进,医联体、医共体建设得到加强,分级诊疗持续深化,24名省级医院专家常年坐诊广水;创建省级重点专科3个,“消除疟疾”终审评估工作顺利通过国检;一医院、中医院纳入三级医院管理,一医院专科综合大楼启动建设,城郊、关庙新建卫生院投入使用。医保惠民、支付便民水平不断提升,纳入带量采购药品60种,医保目录新增抗癌药40种,打击欺诈骗保取得成效,医保基金管理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政策较好落实。公共检验检测能力不断提高。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深入发展,宗教事务管理迈向法治化、规范化。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顺利完成。民生保障不断加强。“新型学徒制”培训推广试行,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加大,各类招聘活动常年不断,全年新增就业5135人。大力整治恶意欠薪行为,治欠保支长效机制逐步形成。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不断加强,社保接续有序开展,市镇村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已经建成。积极实施社保共享计划,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孤儿养育、残疾人保障等标准持续提高,低收入群体临时价格补贴政策执行到位,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遗留问题逐步解决。平安基础更加坚实。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落细落实,综合监管力度持续加大,“一标两小”消防站基本完工,灾害预警系统基本建成,校园安防实现“三个100%”达标,森林防灭火机制不断完善,应急管理水平稳步提升。社会治安立体联合防控体系日趋成熟,“平安细胞”创建深入推进,“雪亮工程”加快实施,禁毒工作卓有成效,扫黑除恶成果巩固扩大,连续十年实现“命案全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

  这一年,我们促进了政府执行力的新提升。政府系统党建不断加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压紧压实,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整治有力,审计监督、统计监督力度加大,公共资源交易监管更加规范。法治政府建设纵深推进。认真学习贯彻《土地管理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法律法规,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行政执法监督,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效衔接,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高。自觉接受市人大的法律和工作监督,虚心听取市政协的意见建议,共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43件,政协委员提案72件,“两案”办理质效有了新提升。政策决策执行坚定有力。扎实开展“转作风、优环境、促发展”专项整治,立行立改中央脱贫攻坚巡视、环保督察、省委巡视反馈问题,即知即改省、随州市电视问政暴露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强力整改国务院、省政府大督查反馈问题,认真领会贯彻上级领导批示指示精神,有力推动了政策落实、决策执行。加强经济形势研判和运行调度,多次开展现场办公,积极帮扶服务,强化跟踪问效,保证了重点项目、重点工程、重点工作的建设和开展。

  一年来,外事侨务、对台事务、人民武装、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人民防空等工作进一步加强,气象、供销、烟草、石油、邮政、通讯、金融、保险等工作有了新发展,科普、工商联、信访、档案、地方志、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残疾人、老龄人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成绩的取得,是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驻广部队、武警官兵,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广水发展的各界人士、各位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成绩难能可贵,问题不容忽视。主要表现为:经济结构不优,新旧动能转换不快,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不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基础不够坚实;发展后劲有待进一步增强,缺乏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大项目、好项目;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实体经济发展仍然困难;各项简政减税降负措施推出施行,财政收支矛盾将更加突出;社会事业、基础设施领域短板较多,与群众期盼还有差距;一些干部思想解放不够、担当精神不强、进取意识不足,专业能力、专业素养、专业精神欠缺,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和改革办法破解难题的本领有待提升。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决战决胜的2020年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我们既面临风险挑战,更面临战略机遇。特别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变,宏观调控更具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中部地区崛起、淮河生态经济带、“一芯两带三区”和随州市“三城四基地”等重大战略带动作用增强,广水融入区域一体化步伐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积极因素不断蓄积和释放。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抢抓难得机遇,积极主动作为,奋力夺取广水高品质融合、高质量发展新胜利。

  2020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加快推进高品质融合、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综合考虑,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5-7.8%,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5%,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5%,居民收入与经济发展同步,保持物价总体稳定,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全面完成省定节能减排任务和环境质量控制目标。

  各位代表!中流击水,奋楫者进!只要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抢抓政策利好叠加、改革红利释放、潜在增长率提高等系列机遇,乘势而上,奋勇向前,就一定能够实现既定目标!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聚焦产业转型升级,着力在支持实体经济上有新作为

  突出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提升,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壮大实体经济,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奠定广水高质量发展坚实基础。

  加快推进工业转型。深入实施“百企百亿技改工程”,充实完善工业技改项目库、路线图,支持广水卷烟厂、焜烨冶金、雅都纸业、天成科技等企业技术改造,推动风机制造、钢铁冶金、造纸包装、纺织服装等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加大新兴产业培育力度,支持骨干企业做大做强,增强带动效应,推动地铁装备、新能源、锂电等产业“新树快成林”,不断提高工业“含金量”。支持智能装备、风机制造、纺织服装等行业“机器换人”,引导毅兴智能、广彩印刷、华杰环卫、永阳材料等企业改造升级,积极融入“一芯两带三区”“四大产业基地”战略布局,扎实开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工作,不断提高工业“含新量”。突出绿色引领,优化投资结构,淘汰落后产能,加快推动“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着力构建高效清洁、节能环保的绿色产业体系,不断提高工业“含绿量”。

  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调优产品结构、调顺产业体系。实施农业“12223”工程,即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万亩、虾稻共作2万亩、优质蔬菜2万亩,猕猴桃发展到2万亩,胭脂红鲜桃恢复到3万亩;恢复性发展生猪和王鸽产业,做大“广”字号特色农业。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支持大自然实业、金丰食品、山之珍、金山科技、楚丹禽业、松淳蛋业、腾云农业等产业化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引进市场主体加快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深入推进科技兴农计划,大力推广良种良法和高效种养模式,着力提升农业机械化和劳动者技能水平,提高农业科技含量。继续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强化农作物秸秆还田、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促进农药、化肥减量增效,加强动植物疫病防控,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支持创建特色农产品品牌,增加优质绿色农产品供应。

  加快推进融合发展。着眼构建协同发展、深度融合、充满活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产业全链条增值增效。加快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高层次深度融合,引导企业上云上网、建设数字车间,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工业融合发展。推进工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支持毅兴智能、三峰透平、双剑风机、大洋塑胶等企业打造运维服务平台,增加售后服务供给,提高制造业附加值。围绕转化增值、品牌打造、农民增收,畅通农业购销网络体系,推动特色农产品进展会、进超市,不断提升农业转化增值率。放大旅游资源优势,挖掘本土人文元素,开展三潭4A级旅游景区价值评估并启动创建工作,引进战略合作者打造旅游景区,促进文旅融合,助推高质量发展。加快发展电子商务,推动电商企业与市场主体深度合作,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抢抓郝店综合训练基地扩建机遇,推进国防军旅小镇建设,加快军民融合发展步伐。鼓励发展现代物流、技术咨询、研发设计、人力资源、会计等生产性服务业,规范发展汽车展销、金融保险、物业管理、商超连锁、社会养老、文化创意、家政等生活性服务业,推动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促进城乡消费扩容提质。

  加快壮大民营经济。认真落实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兑现招商承诺,加大企业帮扶力度,畅通政企沟通渠道,着力破解企业发展难题,提升民营企业获得感,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支持建筑企业做大做强,鼓励湖北广建等公司创建特级资质。扶持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群体返乡创业,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强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经济培育,深入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鼓励个转企、企转规、规转股,加快壮大民营企业群体,力争全年新增规模工业企业20家、限上商贸企业20家。

  (二)聚焦乡村振兴战略,着力在美丽乡村建设上有新作为

  认真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规划,集中资源、强化保障、精准施策,加快弥补“三农”短板,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坚决打赢脱贫硬仗。继续加大财政资金统筹整合力度,加强小额信贷扶持,更大力度发展扶贫产业,增强贫困户脱贫产业支撑。坚持现行脱贫标准,全面落实教育、医疗、住房、饮水等扶贫政策,稳定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加强就业技能培训,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引导贫困群众转移就业、劳动增收、创业脱贫,实现剩余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脱贫。汇聚社会力量,引导社会扶贫,提升社会扶贫成效。及时做好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帮扶,接续推进减贫。关心关爱“边缘户”,减少非贫困户致贫。完善脱贫保障、大数据管理、扶贫资金投入等工作机制,落实脱贫不脱责任、不脱政策、不脱帮扶、不脱监管要求,全面普查脱贫政策落实情况,扎实整改突出问题,防止脱贫人口返贫,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硬仗。

  培育壮大主体力量。加大技术培训力度,加快培育具备创新富民本领的“土专家”“田秀才”和新型职业农民,引导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组织、龙头企业对接市场、链接农户,提升农业市场化水平。深入实施“三乡工程”,撬动城市资源、社会资本参与乡村建设,支持打造康养村、民宿村、体验村,发展一批回归创业型、带领致富型、电商引领型市场主体,推动农村功能再开发、产业再融合。深化农村土地和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加快清产核资和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全面推进农村土地集体所有权、农户承包权、土地经营权分置,优化土地资源配置,支持土地流转、大田托管和租赁入股,促进适度规模集中经营。

  加快建设美丽乡村。支持集镇建成区完善功能、配套设施,促进集镇上档次、增内涵、提品质。引导镇办立足资源禀赋,放大特色优势,发展特色产业,增强产业支撑,促进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支持建设多肉艺术小镇,加快八一路、沿河路、应山北桥建设,启动黑虎冲安置区和小镇客厅建设,同步培植特色产业。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巩固扩大“五清一改”和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成果。加强示范带动,深化文明创建,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文明乡风。大力发展富民兴村产业,用3年左右时间,每年统筹政策资源引导约40个行政村,培育壮大一批村级集体经济强村。每年推进4个美丽乡村、15个示范村、60个整治村建设、连片推进20个村环境治理,用3年左右时间实现美丽乡村建设全覆盖,促进农村风貌整体提升。支持楼坊、先觉庙、先锋、肖店、古城等村争创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支持泉水、芦花湾创建全省旅游名村,支持创建生态镇村,保护传统村落,留住乡愁记忆,打造一批具有影响力和美誉度的美丽乡村。建改农村户厕1.9万座,建设各类公厕382座,全面完成“厕所革命”建设任务。实施107国道通道绿化,打造美丽公路经济带。精准灭荒2100亩,加强森林和草原资源管护,强化森林防灭火和林业病虫害综合防治,提升林业生态建设水平。

  完善提升基础设施。加快完善城乡路网体系,完成107国道广水段改扩建,促成武汉城市圈环线高速广水段通车运行,实施346国道十里至南门转盘段和安广线李店至赵棚段改扩建,启动大新经桃源至107国道公路建设,做好信宜高速启动工作,建设“四好”农村路200公里,“窄改宽”农村公路200公里,方便群众快捷安全出行。加快完善水利基础设施,建成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广水分水口,深入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澴水监生店段综合治理,建成气象预警中心,提高农业旱涝保收水平。实施“气化乡镇”项目,推动管道天然气进镇到户,让集镇居民用上清洁能源。扩建飞沙河水厂和三水厂,提升供水能力,配合完成“引徐济安”工程;启动220千伏凤凰、110千伏双河输变电工程建设,加快改造农村电网;支持5G网络建设,让村民享受便利化的基础设施。

  (三)聚焦品质广水建设,着力在打造宜居城市上有新作为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树立精品精细意识,强化统筹协调推动,着力打造有品质特色、有颜值韵味、有形象气质的生态宜居广水。

  加快城市建设步伐。编制城市道路畅通提升工程规划,并分步组织实施。完成公园路、法院北侧、正路职校东侧、应台小学道路建设,启动城西片区规划道路、一医院西大门道路、马都司新城一路、二路、三路建设,做好辉盛大道延伸前期工作,进一步完善城市路网体系。建成广办中心客运站,加快“四馆三中心”、火车站站前广场建设,加大城区污水管网建设和改造力度,开工建设马都司生态新城污水处理厂,适时启动双桥农贸市场建设,促进城市功能配套。坚持还林于民、增绿于城,加大绿化力度,强化绿化补植,增强城市绿色底蕴,提升国家园林城市品质。深化文明创建活动,积极开展文明单位、文明小区创建,强化住宅小区物业服务监管,争创省级文明城市。

  促进城乡管理提质。科学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加快推进多规合一,严格规划管控,压实属地责任,促进规划落实。强化城市精细管理,实施城市环境大整治,规范交通、经营、户外广告等秩序,建成数字化城管平台,强化城市规划区违建整治,推动城市管理由粗放向精细转变。贯彻落实《随州市机动车停车条例》,努力增加城区停车设施供给,加强停车管理与服务,实施城市智慧停车,着力解决城区“停车难”问题。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体系,加快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推进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发证,完成小型水库、灌区和水利工程划界确权。扩大试点范围,实现公共机构和相关企业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建立机制,完善制度,强化监管,促进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体系和生活污水处理厂稳定高效运行。

  全面改善生态环境。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加强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压实环保责任,完善治理机制,强化源头防控,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加强扬尘管控和秸秆禁烧管理,综合整治“散乱污”企业,推进重点行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支持清洁生产技术改造,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加强重点流域污染治理,推进“河湖长制”由巡查向管治转变,探索建立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落实“三区”划定,巩固扩大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成果,常态化打击非法开采矿产资源行为,加强城乡饮用水源地规范化建设,促进出境断面水质持续改善,坚决打赢碧水保卫战。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开展涉重金属企业污染排查,建立土壤污染地块清单和优先管控目录,督促完成尾矿库和生活垃圾填埋场生态修复,提升固体废物处置能力,坚决打赢净土保卫战。推进餐厨垃圾、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加快建设循环经济产业园,促进资源回收再利用。加强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保护管理,开展生态保护红线勘界立标,强化生态环境执法监管,争创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统筹谋划长远发展。把握高质量发展时代要求,深入研读宏观政策,聚焦国家战略、发展所需、民生改善,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深度谋划一批基础设施、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军民融合、生态环保、文化旅游、社会事业类的大项目、好项目、管长远的项目,致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按照“对上可争取、对内可落地、对外可招商、政策可准入”要求,扎实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加快包装一批基础好、规模大、前景优、后劲足的优质项目,加强项目储备库、建设库、达效库建设,提高“三库”转化率,争取更多项目纳入上级项目库,发挥有效投资作用。加大立项争资力度,积极争取各类债券资金,充分发挥各级预算内投资和财政专项资金撬动作用,完善奖补机制,更大力度激活民间投资。健全保障机制,强化帮扶服务,有效解决堵点难点痛点问题,促进项目建设提速。

  (四)聚焦优化营商环境,着力在体制机制创新上有新作为

  成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强化优质高效服务,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深化改革开放。更大力度推进“放管服”改革,巩固扩大“3550+100”改革成果,持续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拓展“一次办好”高频事项,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实现服务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加强数据共享,加快建立“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一站式”服务模式,让政务服务更便捷。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巩固“证照分离”“多证合一”、全程电子化等改革成果,促进市场主体增量提质。认真落实全面深化改革各项部署,着力增强改革的系统性、联动性、协调性,以改革抢先机、增优势、创红利。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保持外贸出口稳定增长,提高利用外资水平。

  强化创新驱动。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持续推进技术、人才、资本等要素聚集。加强科技创新,深化校地合作,支持校企共建,力争全年转化科技创新成果15项,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家,稳步提升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强化人才支撑,加大补充、培养、使用力度,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扎根广水、服务广水。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完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引导金融机构增加信贷产品供给,加大支持实体经济力度。盘活用好国有资产,加快推进国有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增强自身造血功能。深化与随州金控集团、省高新投、长江产业基金合作,加大支持广水力度。支持毅兴智能、三峰透平等企业主板上市。

  完善园区平台。统筹工业基地与东部工业聚集区产业布局、功能分区、服务配套,促进差异发展、产业互补,推动工业园区融合发展。坚持集约用地,推进全域国土综合整治,充分释放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和耕地占补平衡政策红利,健全工业用地滚动收储机制,保障用地需求。坚持规划引领,加快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和配套工程建设,启动精细化工园区道路及河道治理项目建设,延伸工业污水、天然气管网,不断提升园区承载能力。支持镇办在工业园区建设特色园、园中园,增强镇办工业实力。

  实施精准招商。更大力度推进招商引资,围绕智能装备、风机制造、纺织服装等主导产业,着眼强链延链补链,深入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着力引进一批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产业链形成和集群式发展的项目。围绕地铁装备上下游产业链,瞄准行业龙头、知名企业,重点引进电机、消声器、模具、智能控制系统等配套项目,促进地铁装备产业聚集化发展。更加突出工业项目、实体经济招商,充分发挥商会协会作用,大力推进专班招商,深入推进以商引商,着力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龙头带动型项目,进一步提高招商质效,力争全年引进资金100亿元。持续推进“腾笼换鸟”,依托闲置资产资源开展二次招商。组建招商项目落地服务专班,试点推行工业标准地出让,大力破解要素制约,营造良好周边环境,促进签约项目早落地、快建设、早达效。

  (五)聚焦改善民本民生,着力在提高治理能力上有新作为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顺应群众期盼,加快补齐社会民生短板,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深入实施学校能力提升工程,完成渡蚁桥学校、杨寨小学、八一学校改扩建,实现永阳学校、致远学校秋季招生,不断改善办学条件,有效增加学位供给,继续消除“大班额”,促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加快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推进高中阶段教育普职融合发展;强化教育综合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落实教师补充机制,提升教师整体素质,切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大力推进健康广水建设,加快一医院专科综合大楼建设,支持中医院建设康复医院,改扩建一批乡镇卫生院。加快推进紧密型医联体、医共体建设,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持续深化分级诊疗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完善医疗服务体系;落实药品带量采购长效机制,加大医改控费力度,加速释放医改红利。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精神文明创建,讲好“广水故事”,传递“广水声音”,唱响“广水旋律”,倡导志愿服务,增强社会正能量。加快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新建镇村文体广场30个,广泛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落实优抚政策,深化双拥共建,争取蝉联“全国双拥模范城”荣誉称号。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不断增强民生保障。把就业作为民生之本,落实积极就业政策,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支持创业就业,加强用工对接,推动就地就近就业,促进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力争全年新增就业4500人。落实城乡居民医保基金市级统筹,推进生育保险与职工医保合并,持续发力打击欺诈骗保,完善医保支付方式,着力解决看病贵、报销难问题。深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引导社会力量进入养老服务领域,加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运营管理,提升养老服务水平。完善治欠保支长效机制,加强劳动监察和争议处置,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改造一批老旧小区和棚户区,新建一批公租房,下大气力解决棚改遗留问题,提高住房保障水平。加强社会救助,推动城乡低保按标施保、应保尽保,启用残疾人康复中心,关心关爱“三留守”人员,守紧兜牢民生底线。

  健全完善治理体系。健全金融风险防范机制,加强宣传引导,规范金融市场秩序,严厉打击非法集资行为,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加强政府债务限额和预算管理,着力控制增量、化解存量,促进政府债务率保持在合理区间。持续开展“访议解”活动,推动“逢四说事”向“逢事解事”拓展,依法处理信访活动中的违法犯罪行为,推进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下移,发挥群团组织、社会组织作用,发挥行业协会商会自律功能,促进政府治理与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维护社会稳定。加强守信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健全社会信用体系。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发挥宗教团体作用,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顺。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建成并启用“雪亮工程”,推进平安智慧单位和平安小区建设,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夯实平安广水基础。加强应急能力建设,进一步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化全领域、全方位、全过程监管,促进安全生产持续向好。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提升公共检验检测能力,深化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市创建,保障群众食品药品安全,守护广水安宁。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新时代昭示新使命,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我们将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脚踏实地,勤勉敬业,奋力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以实际行动成就事业、造福人民!

  努力打造政治优良的政府。为政之首,在于忠诚。我们要绝对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事业。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始终坚守初心使命,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促进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认真落实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固本培元、凝聚力量。坚决维护市委权威,自觉在市委领导下开展工作,认真落实市委决定决议,同心同向干事业,合力攻坚抓落实。

  努力打造勤政为民的政府。为政之本,在顺民心。我们要始终牢记人民政府为人民,自觉把群众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坚持造福于民,不断拓宽增收渠道,健全完善保障机制,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市人民,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坚持民享为重,以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为重点,把有限财力重点用于发展社会事业和保障改善民生,着力弥补民生短板,不断增强群众幸福感。坚持民安为基,强化源头治理,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坚决防范打击各类侵害群众正当权益的行为,不断增强群众安全感。

  努力打造本领过硬的政府。为政之要,在强本领。我们要按照“本领过硬”的要求,以真本领实现真担当、推动快发展。坚持学以润德、学以增智,大兴学习、调研之风,增强学习本领。坚持锐意进取、敢为人先,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增强改革创新本领。坚持遵循发展规律,坚持新发展理念,增强科学发展本领。坚持尊法学法守法用法,高质量完成“七五”普法,深化行政执法改革,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市政协的民主监督,提升“两案”办理质效,增强依法行政本领。自觉走好群众路线,增强群众工作本领。汇集实干之力,强化实干之为,持续发扬钉钉子精神,增强狠抓落实本领。坚持预警在前,科学研判,及时妥善化解各类矛盾,增强驾驭风险本领。

  努力打造清正廉洁的政府。为政之德,在守节操。我们要对标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强化党性意识,尊崇党章,严守法纪。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强力整改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之以恒整治“四风”,标本兼治正纲肃纪。切实加强审计监督、统计监督,强化对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经营性国有资产等重点领域的监管。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健全“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决策等机制,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加强廉政警示教育,强化敬畏意识,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奋斗成就事业,实干创造辉煌。让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和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努力谱写高品质融合、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夺取广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胜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