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水市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 发布时间:2021-01-18
  • 信息来源:广水市人民政府
  • 【字体: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1年1月14日在广水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代理市长  杨光胜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和“十三五”时期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经受大考、攻坚前行的一年。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随州市委和广水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奋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疫后重振经济发展战、民生保卫战、社会稳定战,全市经济恢复态势好于预期。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与江西医疗队一道,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生动诠释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疫情防控取得决定性成果。全市累计确诊病例396例,治愈病例386例,治愈率高于全省4.1个百分点,自2月26日以后无新增确诊病例。积极对接中央支持湖北发展一揽子政策,争取抗疫特别国债2.24亿元、政府一般债券2.93亿元、专项债券1.25亿元,抢建了应急医院,对市一医院、中医院进行平战结合救治基地改造,相继实施了传染病大楼、发热门诊、核酸检验室建设等27个补短板、强功能项目,推进了市一医院专科综合大楼、市二医院业务用房、市中医院康复医院、市妇保院综合楼等项目建设,公共卫生应急能力不断提升,疾病预防控制体系逐步健全。支持复工复产、促进疫后重振等系列政策措施落地落实,为企业减税降费1.73亿元,为17家企业办理延期缴税1亿元,为720家市场主体办理贷款延期还本付息3.81亿元,追加企业续贷周转金2000万元。抓紧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闭环管理、应急处置和重点行业、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重点区域疫情防控得到加强,爱国卫生运动广泛开展,疫情防控物资保障体系建立健全,实现了防控不松懈、疫情不反弹、发展不停步。预计全年生产总值、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接近上年同期水平,规模工业增加值、财政收入、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恢复到上年的93.5%、90.1%、81.2%、81.5%、81%。

这一年,我们致力调结构、兴产业,高质量发展开创新局面。新型工业不断壮大,完成工业技改投资35亿元,新增高新技术企业6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39.6%,全年工业税收2.6亿元。细支卷烟、昌源纺织等项目加快推进,盛宝纳科技、和益无纺布等一批企业投入生产,华鑫冶金第三次成功重组,三峰透平入选全国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钢铁冶金、风机制造、纺织服装和光电新能源等产业势头较好,工业支撑作用不断增强。精细化工园获批实施,循环经济产业园稳步推进,招商引资和工业高质量发展载体不断拓展。建筑企业稳定发展,一级资质企业发展到5家,建筑企业为广水贡献税收1.49亿元。现代农业加快发展,因地制宜调整种植养殖结构,粮食、蔬菜、畜禽等主要农产品产量保持稳定。特色产业规模壮大、效益提升,优质稻、猕猴桃、茶叶、胭脂红桃、食用菌种植分别达到45.2万亩、1万亩、3.8万亩、2.57万亩、5500万袋,小龙虾产量近5000吨。新增专业合作社242家、家庭农场118家、产业化龙头企业5家,预计全年农产品加工业产值170亿元。农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建设高标准农田4.48万亩。第三产业优化升级,预计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3.5亿元,网上展销、直播带货等活动不断开展,地产品进商场进超市取得成效。培育限上电商企业2家,全年电商交易额17亿元,增长36%。预计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4家、限上商贸企业27家。新增外贸出口备案企业5家,预计全年外贸出口7000万美元,与上年基本持平。三潭风景区通过4A级景区景观质量评审。桃源度假村获评3A级旅游景区。中华山旅游大道建成通车。黄土关农文旅小镇入选全国第六批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房地产业稳定发展,去化周期降低至10个月以内。

这一年,我们聚力补短板、强弱项,“三大攻坚战”再创新业绩。各类风险平稳可控。政府债务管理不断加强,地方债务规模控制在合理水平。积极化解金融领域风险隐患,金融秩序稳定向好。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经济、社会等领域风险化解取得阶段性成效。脱贫成果达到预期。2715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产业、就业、消费等扶贫举措协同发力,贫困群众“两不愁”质量水平明显提升,“三保障”突出问题得到解决,防止致贫返贫长效机制不断健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不动产权证办理经验全国推广,高标准通过国家脱贫攻坚普查验收。污染防治力度加大。突出水环境综合治理,应山、广水污水处理厂一级A达标全面完成,13个镇级生活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行,新建5处应急污水处理设施,总投资3亿余元的马都司污水处理厂及广水城区雨污分流工程PPP项目加快推进。加强重点流域综合治理和饮用水源地保护,认真落实“河湖长制”,扎实开展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积极推进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长胜河列入全省幸福河湖示范名单。空气环境质量不断改善,全面完成省定目标,全年优良天数比例为87.2%,较上年增加16.8个百分点,在城市规划区全面禁鞭,在应山城区禁用高污染燃料。精准灭荒3500亩,新改建各类厕所2万余座,镇级非正规垃圾填埋场生态修复步伐加快。

这一年,我们着力抓规划、重建管,城乡统筹发展迈出新步伐。强化规划引领作用,加快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加大各类规划监督执行力度,扎实开展了违建别墅清理整治,提升了农村宅基地规范管理水平。广水对外交通更加便捷,107国道广水段改造和武汉城市圈环线高速广水段完成建设,随信高速广水段即将开工。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十里标准消防站和广办、城郊小型消防站投入使用,“四馆三中心”、广办中心客运站和火车站站前广场建设加快推进。城市交通堵点逐步打通,公园路建成通车,桐柏大道完成刷黑,新建、改建次干道11条,346国道十里至南门转盘段改造即将完工。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加快建设,城乡生活垃圾收转运处体系进一步完善,改造老旧小区16个。“擦亮小城镇”行动全面展开,公共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加大,杨寨镇复评为全国文明镇,郝店镇获评全国卫生镇、省级文明镇,多肉艺术小镇加快建设,“迷彩飞客小镇”纳入全省第三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徐家河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有序推进,鄂北水资源配置广水配套工程、“引徐济安”工程进展顺利,飞沙河水厂、广水二水厂增容工程启动实施。新增“四好农村路”107公里。实施农网改造升级工程66个。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美丽乡村试点工作扎实有效,涌现出了楼坊、土门、铁城、芦花湾等一批美丽乡村,观音村获评全国文明村,八一、白龙、桃源等4个村获评省级文明村,丁湾、熊冲、梅庙、狮子岗、东湾等村获评国家森林乡村。

这一年,我们努力促改革、优环境,发展竞争优势得到新加强。各类改革不断深化。街道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市场监管、文化旅游、农业农村、生态环保、交通综合执法队伍改革顺利完成。“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一事联办”取得进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805540”改革有序推进,工业“标准地”出让制度试点推行。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建设、“好差评”制度加快实施,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对政务服务大厅前台岗位服务实行整体外包,服务质效不断提高。大力推行“多规合一、多图联审、先建后验”,实现“一窗受理、全程代办”。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基本完成。“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工作全国领先。认真落实“优化营商环境30条”“十必须十不准”要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开放合作取得成效。线上线下招商多头运行,全年引进资金100亿元,引进投资过亿元项目20个。校地校企合作更加广泛,与赣南医学院开展战略合作,毅兴智能与随州职业技术学院建立校企合作关系。区域融合发展力度加大,大别山试验区、淮河生态经济带城市间交流合作不断加强。政银企合作常态化开展,追加担保公司股本金2500万元,深化与省农担合作,融资担保成效放大提升,全年投放中小企业贷款15亿元。主动对接国家金融政策,国有平台公司全年争取贷款和债券8.62亿元。推进河砂尾矿国有经营,全年收益超5000万元。经济发展后劲增强。全年实施5000万元以上项目168个,新入库5000万元以上项目147个,37个市级项目完成投资60.7亿元。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深度谋划项目373个,投资规模超4000亿元。

这一年,我们倾力惠民生、增福祉,社会治理水平有了新提升。社会事业加快发展。教师队伍建设力度加大,新招聘教师186名,全面推行中小学教师“市管校聘”。永阳学校、致远学校开始招生,新增学位5000余个,高中教育、职业教育、普惠性学前教育稳步发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弘扬。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健全,“三乡”文化、红色革命文化、杨涟勤廉文化、詹王美食文化等文化资源进一步挖掘。健身步道、文体广场等体育设施不断完善,各类群众性体育活动有声有色。退役军人保障政策落实到位,军民融合发展持续深化,双拥共建成果巩固扩大,连续五次获评全国双拥模范城。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全面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有序推进。气象预警中心投入使用。公共检验检测能力稳步提升。民生保障更加有力。就业“春风行动”和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扎实开展,城镇新增就业495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根治欠薪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有序开展。黑虎冲、曾家湾等棚户区改造和杨寨、马都司安置区建设步伐加快,改造农村危房292户。药品带量采购持续推行,药品惠民力度加大。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深入开展,社会保障基金健康运行。治理体系完善提升。“平安广水”创建成效明显,“雪亮工程”全面完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掘进,“一核多元、协同共治”治理模式基本构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不断发展,宗教事务管理步入规范化、法治化,“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活动取得成效。道路交通、食品药品安全等综合监管力度加大,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推进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创建“红色物业”小区19个,招聘城市社区专职工作者202人。

这一年,我们竭力转作风、提效能,政府自身建设再上新台阶。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落实“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机制,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和市委决议决定,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政府系统管党治党水平不断提升。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自觉接受市纪委监委同级监督,加强巡察、审计结果运用,廉洁政府建设不断迈向深入。法治政府建设纵深推进,“七五”普法顺利完成,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创新完善,大力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规范议事决策程序,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高。自觉接受市人大法律和工作监督、市政协民主监督和全社会舆论监督,全年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43件,政协委员提案73件。开展“勇担当、善作为、保目标”述职评议和“双评双治双促”活动,认真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力整改省委巡视“回头看”和各级督察反馈问题。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建立“旬早会”制度,强化帮扶服务,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服务型政府建设加快推进。

一年来,外事侨务、对台事务、人民武装、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人民防空等工作得到新加强,公共资源交易、广播电视、统计、国调、金融、保险、计生服务、供销、烟草、石油、邮政、通讯等工作有了新发展,科普、工商联、信访、档案、地方志、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残疾人、老龄人等工作取得新成效。

各位代表,2020年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张“答卷”的成绩来之不易,标志着“十三五”规划全面收官。回顾过去五年,我们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五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克难攻坚,砥砺前行,迈出了高质量发展坚实步伐,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

过去五年,是质量效益显著提升的五年。全市生产总值、规模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7.5%、8%、11%,经济总量不断壮大,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工业税收由2015年的1.7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4.1亿元,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由2015年的32%提高到35.6%,税收收入占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比重由2015年的65.7%提高到71.4%。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较2015年增长40.3%、39.2%,与经济发展基本同步。

过去五年,是产业结构调整优化的五年。三次产业比由2015年的18.9:49.1:32优化为16.5:46:37.5。工业质效显著提升,风机制造、造纸包装、纺织服装、医药化工等传统产业不断迈向中高端,新能源产业迅猛发展,总装机规模突破100万千瓦,智能装备、锂电产业快速成长。农业经济稳步发展,获评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继续保持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地位。第三产业提档升级,对经济发展拉动作用不断增强,被评为全省首批淘宝直播村播试点市。

过去五年,是品质广水加快建设的五年。城市扩容提质,城区面积扩展到33平方公里,城市绿化率达38%,城乡专业站场、道路交通、商贸物流、生态环保、园林绿化等系统不断完善,功能设施提档升级,供水实现一体化,供电服务实现均等化,居民用气迈向清洁化,通信网络转向光纤化,生活垃圾治理实现全链条化,管理更加精细化。获评国家园林城市、全省林业生态建设示范市。

过去五年,是发展动能持续增强的五年。各项改革纵深推进,政府机构改革顺利完成,“放管服”改革成效明显,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快推进,融资渠道拓宽延伸,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457.71亿元、174.79亿元,分别是2015年的1.63倍、2.25倍。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到26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由2015年的8.1%提高到11.3%。

过去五年,是民生保障力度加大的五年。民生领域投入逐年增加,五年累计投入190亿元以上,占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75%以上。51个重点贫困村全部出列,71629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如期脱贫,绝对贫困得到历史性解决。教育事业长足发展。社保体系基本实现全覆盖,53万人纳入养老保险体系。医疗保障能力不断提升,市镇村三级医疗机构全面改造完善,健康广水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困难群体保障有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断提升。

各位代表,上述成绩的取得,是市委正确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上下团结奋斗、社会各界鼎力相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向驻广部队、武警官兵,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关心支持参与广水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和各位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广水正处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型期、关键期,疫后重振基础还不牢固,前进道路上还有不少困难和挑战:经济总量仍然偏低,产业结构不够合理,有竞争力、有实力的领军企业较少;基础设施还不完善,要素保障有待加强,缺乏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重大项目;财政增收乏力、刚需增多,且历史包袱沉重,财政收支平衡压力较大;城乡发展不够均衡,民生领域仍有短板;营商环境还有提升空间,一些干部能力不足、作风不实、担当不够,与新时代要求不相适应。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并采取得力措施加以解决。

二、“十四五”时期的总体思路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尽管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区域竞争日益激烈,给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带来困难,但有党中央坚强领导和顶层设计,有中部地区崛起、淮河生态经济带、大别山试验区等多重战略叠加,有省委、省政府区域发展布局,有随州市级战略大力支持,有“十三五”时期奠定的坚实基础,我市发展总体处于战略机遇叠加期、政策红利释放期、发展布局优化期、蓄积势能迸发期、市域治理提升期。我们要准确把握形势,增强发展信心,积极应对挑战,切实以自身发展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十四五”时期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开放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为着力点,主动对接全省“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全力融入随州“桥接汉襄、融通鄂豫、众星拱月”发展布局,致力建设风机名城、现代农谷、文旅胜地,奋力为“汉襄肱骨、神韵随州”建设作出广水贡献。

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牢牢把握以下战略重点:

(一)坚持改革创新,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全面释放发展活力。放大中国风机名城品牌效应,打造全国重要的风机制造基地、全省重要的精细化工生产基地、卷烟生产基地、智能装备生产基地和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风机名城。做强“三白蔬菜”“吉阳大蒜”“胭脂红桃”等特色板块,打造全省优质农产品加工出口基地,建设现代农谷。做好“文、关、水、景”文章,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文旅胜地。

(二)坚持“三农”为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把农业农村发展摆在优先位置,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突出质量兴农、科技兴农、品牌强农,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构建现代农业产业、生产和经营体系。推动各类要素资源向农村倾斜,加快补齐“三农”短板。分批分类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三)坚持品质优先,建设生态宜居城市。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提升数字化、信息化、便利化水平,推动城市智能化,促进管理精细化。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建设更高水平的国家园林城市,拓展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促进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互利共赢。深入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涵养城市气质。深度融入区域一体发展,加快形成“融群进圈、桥连楚豫、多点发展”新格局。

(四)坚持共建共享,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千方百计稳定就业。坚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动各类教育更高水平均衡协调发展。加快建设健康广水,提升群众健康水平。探索优化医保商保合作机制,健全覆盖全民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和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不断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三、2021年主要任务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本届政府收官之年,做好今年工作至关重要。我们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以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

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0.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2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左右,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等全面完成考核目标。这些目标的设定,综合考虑了错综复杂的形势和我市支撑条件,我们将以全局观念、竞进姿态,全力化解疫后综合症,尽最大努力争取更好结果。

围绕上述目标,突出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培育转型升级先机,开创现代产业体系新局面

突出产业强市,一体推进产业链、产业园、产业群、产业城建设,推动集约高效发展,促进产业提档升级,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做大特色产业,打造新型工业。引导智能制造、钢铁冶金、新型能源产业与风机产业关联发展、配套发展,致力做大做强风机生产基地。支持细支卷烟项目建设,鼓励造纸包装、新型建材、纺织服装类企业技术改造,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高起点建设精细化工园,高标准招引龙头企业,配套引进产业链企业落户,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税源增长点。支持华鑫冶金技术改造,推动钢铁冶金产业迈向中高端。加快京桥风电、龙门风电等新能源项目建设,发挥深圳锂电产业园重资产优势,促进锂电产业扩容提质,推动新能源产业成为新财源产业。支持三峰透平、毅兴智能等企业上市,打造行业领军企业。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搭建创新平台,深化校企校地合作,提升创新能力,培育更多“隐形冠军”和“科技小巨人”企业,力争全年转化科技成果12项以上。

培育市场主体,壮大现代农业。积极培育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市场主体,力争全年新增新型农业市场主体380家以上。引导合作社组建联合社,支持发展农资配送、农机作业、病虫害防治、冷链物流、信息保险等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增强吸纳农民、发展产业、服务带动和抗风险能力,以农业经营主体升级促进农业质量效益提升。加快优质农资、农业技术、农用机械推广应用,加强与高校院所合作,提升农业机械化和科技化水平。支持大自然农业、松淳蛋业、瞬腾科技等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提升农产品转化增值能力,力争全年新增产业化龙头企业5家,实现农产品加工业产值180亿元。拓宽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力争全年农产品网销额8亿元。

突出融合发展,升级第三产业。放大生态优势,挖掘山水资源,推广运用“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模式,加大中华山、黑龙潭景区开发力度,加快实施总投资1.5亿元的三潭景区提升工程,大力发展康养旅游。依托吴店中共中央中原局旧址群,建设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打造具有区域影响力的红色旅游目的地。进一步完善观音、桃源、土门、梅庙、兴河、丁湾、泉水等美丽乡村基础设施,丰富旅游产品,提升服务品质,打造一批具有较高知名度的乡村旅游品牌。加快第三产业提质升级,推动现代物流、融资租赁、信息技术、服务外包、人力资源等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发展,促进餐饮住宿、物业管理、养老托幼、家政服务、文化娱乐等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升级。

(二)培育乡村振兴先机,开创农业农村发展新局面

突出“三农”工作重中之重地位,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着力构建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发展特色农业。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小龙虾、优质木本油、猕猴桃、特色蔬菜、名优茶等新型特色产业,巩固提升优质稻、吉阳大蒜、食用菌、胭脂红桃等传统特色产业,促进特色农业规模壮大、效益提升。深入实施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推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鼓励发展有机农业,增加优质绿色农产品供给。深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创建活动,力争新认证“二品一标”3个,提升广水特色农业品牌影响力。支持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园、示范区,推进农旅、农商、农文融合,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建设美丽乡村。坚持“一村一品、一村一景”,按照镇有试点村、村有示范点的思路,加强美丽乡村建设分类指导,有效对接现代农业产业园、田园综合体、宜居村庄建设,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示范点、试点村,形成以107、316、346国道为轴线,以十蔡线、平洑线、牛程线、余泉线、三李线为支线的示范带,促进美丽乡村连点成线、串线成片、聚片成面,绘就广水版“富春山居图”。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完成107国道广水段生态长廊建设和徐家河国家湿地公园试点,持续改善镇村环境面貌。按照“向外拓展、向内延伸、串通连接”要求,统筹推进交通路网建设。建成武汉城市圈环线高速广水连接线,支持随信高速公路建设,形成“桥接汉襄”“融通鄂豫”重要通道,下好区域融合发展“先手棋”。建设“四好农村路”100公里,完善农村路网体系,方便群众安全快捷出行。

夯实农业基础。加快土地确权登记、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成果应用,规范转包、入股、托管行为,促进土地适度规模流转,激活农村资源要素。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完善农田水利设施,夯实农业高质量发展基础。推进余店全域国土综合整治,打造农田集中连片、建设用地集中集聚、空间形态高效集约的全域土地整治示范区。加快鄂北水资源配置广水配套工程建设,配合完成“引徐济安”工程,提升农村供水保障能力。启动实施广水河综合治理、虎山河闸改造等项目,进一步补齐水利设施短板。启动凤凰220千伏、双河110千伏输变电工程,持续改造升级电网,提升农村电气化水平。

(三)培育城市提质先机,开创品质广水建设新局面

树牢“城市是生命体、有机体”理念,坚持提质优先、建管并重,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努力打造宜居宜业、精致精美的品质广水。

提高基础设施档次。改造四贤路,完成环城东路、广办中心客运站道路建设,整治提升一批城区分支道路,优化城市路网体系,打通城市内循环。启动双桥邻里中心、北门客运站停靠点建设,加快推进马都司污水处理厂建设,实施广水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完成飞沙河水厂、广水二水厂、霞家河水厂改扩建,加大城区污水管网、城市规划区停车场建设力度,完成火车站站前广场、“四馆三中心”建设,支持发展5G基站、新能源充电桩等“新基建”,不断完善城市功能设施。扎实开展“擦亮小城镇”行动,促进集镇完善规划、强化功能、改善形象、提升品质。深入开展“气化乡镇”行动,加快推进清洁能源综合利用,优化农村能源供给结构。

提高城乡管理水平。坚持规划先行,高质量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持续推进“多规合一”,形成“一基地、一走廊、一新区”城镇空间布局。牢固树立“无规划不建设,无许可不动工”理念,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加强农村宅基地和农房审批管理,坚决防止耕地“非农化”和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行为,促进自然资源节约集约高效利用。加快数字化城管建设,扎实开展禁鞭、交通秩序、户外广告、渣土运输等专项整治,常态化开展打非拆违行动,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度。健全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体系,完善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处理经费保障机制,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积极开展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完成护城河南门小河沟环境综合治理,加强市政设施、园林绿化建管,继续抓好城市修补、生态修复,擦亮城市底色。深入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夯实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基础。

提高生态环境质量。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加快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扎实整改各级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巩固扩大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果,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水平,坚决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争创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推进工业污染源稳定达标排放和清洁生产技术改造,加强挥发性有机物、餐饮油烟污染、施工扬尘治理,强化高污染燃料禁用监管,常态化推进秸秆禁烧管理,促进空气优良天数比例稳步上升。严格落实“河湖长制”,统筹推进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突出抓好国考断面、水功能区水质量达标和饮用水源地保护,强化涉水企业监管,深化畜禽养殖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建设污泥处理厂,推进城市商住小区、学校、医院、宾馆排污许可和截污入网工作,健全完善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做好禁捕退捕、打击非法采砂工作,推动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推进装配式建筑应用,加强固体废物规范管理,强化土壤污染管控,严守土壤环境质量底线。持续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全面落实“林长制”,规范实施风电及砂石开采项目区生态修复治理,抓实森林防灭火工作,加强动植物疫病防控,着力构建生态安全体系。

(四)培育项目投资先机,开创动能接续转换新局面

坚持以项目投资强基础、调结构、补短板、促转型,持续扩大有效投资,蓄积高质量发展后劲,增强高质量发展支撑。

主攻招商引资增强发展活力。深入实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围绕风机制造、智能装备、造纸包装、食品加工、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依托锂电、精细化工、循环经济等特色园区,以建链型、延链型、补链型、强链型企业和项目为主攻方向,着力引进龙头带动型和上下游配套型项目,促进产业聚集发展。推进工业“标准地”出让,提高工业项目落地效能。推动开发区内各园区统筹布局、一体规划、错位发展,配套完善基础设施,延伸污水、天然气管网,以高质量园区承载高质量发展。实施新兴产业和优势项目差异化招商,大力开展重资产招商、二次招商,盘活存量资产资源;深入开展精准招商、定向招商、委托招商,提高招商引资精准度和成功率,力争全年引进资金105亿元,引进亿元以上项目20个。

加快项目建设蓄积发展动能。推进要素整合、产业转型、交通对接、创新协同、市场联动,积极融入区域一体化发展。主动对接国家、省重大战略,抢抓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两新一重”机遇,深度研读政策,提升谋划水平,全力争取支持,充实做大项目储备库、建设库、达效库,增强项目接续效应。坚持专班推进,明确建设目标、实施路径、保障措施,做实做细项目前期工作。完善项目考评、拉练、奖补等机制,继续开展督项目转化促开工建设、督续建项目促建设进度、督项目竣工促达产达效、督要素保障促环境优化“四督四促”专项行动,加大土地、资本、劳动力、砂石等要素资源保障力度,积极争取政府债券资金,推动项目建设提速增效,厚植发展后劲。

创新体制机制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积极推进事业单位改革,不断加强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公共服务资源一体化和专业技术队伍建设,提高公共服务能力。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一事联办”集成改革,推进业务流程再造和系统重构,打造更加规范高效的政务环境。推广“互联网+监管”,坚持放管结合、放管并重,注重包容审慎、规范管理,强化事中事后监管,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健全完善社会信用体系,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更大力度支持国有平台公司转型发展,力争全年河砂尾矿国有经营收益突破1.5亿元。深化金融领域改革,千方百计拓宽投融资渠道,扩大市内实体经济企业担保贷款受益面,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能力。坚持引才、育才、用才、留才,健全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机制,以人才集聚促进广水发展。加强营商环境建设,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落实“一驻六挂”“旬早会”等制度,强化“一企一策”“一项一策”“项目秘书”“土保姆”帮扶,加强“好差评”结果运用,提升区域发展竞争力。

(五)培育民生改善先机,开创共建共治共享新局面

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向往,围绕群众关切,发展社会事业,提升保障水平,让广水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着力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相结合,强化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重点行业管控,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确保疫情不反弹。扎实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优化公共卫生应急管理运行机制,推进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加快传染病大楼和市一医院专科综合大楼等公卫设施建设,全面建成镇办卫生院发热门诊,提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能力和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继续改善城乡办学条件,着力消除城区“大班额”,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促进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快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推进高中阶段教育普职协调发展,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深化教育综合改革,落实教师补充机制,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强化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切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讲文明、树新风。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丰富群众文体生活。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殡葬新风,建成城市公益性公墓,规划建设农村公益性公墓,补齐殡葬服务设施短板。

着力提升社会保障能力。坚持扶上马、送一程,保持脱贫攻坚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对易返贫致贫人口实施常态化监测,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接续推进脱贫地区发展和群众生活改善,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更大力度拓宽就业渠道,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加强“大调解”体系建设,强化劳动监察巡察,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推进工伤、失业保险扩面,提升社保质量水平。持续推进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促进医保支付优化便民。深入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提高医保统筹层次,确保医保基金稳定运行。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加快养老设施公建民营改革,探索“智慧养老”模式,提供更多智能化适老产品和服务,不断提升养老服务水平。加强社会救助,关心关爱残疾人和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改造老旧小区25个,启动夏家畈、九龙河安置区建设,完善租购并举的住房保障体系,提高住房保障水平。落实优抚政策,建设二级优抚医院,强化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提升双拥共建工作水平。

着力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扎实开展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活动,扩大“红色物业”覆盖面,完成村(居)委会换届,充实基层力量,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深化“平安广水”创建,落实“一村一辅警”,推进“智慧小区”建设,守护广水平安。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把安全发展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推行“枫桥经验”,完善矛盾多元化解机制,维护社会稳定。加快数字政府建设,完善大数据体系,提升数据治理共享开放水平。加强应急管理,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健全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全面排查道路危桥,整治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守牢安全底线。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宗教工作基本方针,积极引导我国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建设,强化食品药品监管,提升公共检验检测能力,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市。

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新形势、新要求、新使命,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新的一年,我们将常怀“肱骨之责”,担当“肱骨之位”,释放“肱骨之力”,勇担时代使命,埋头苦干实干,以全新风貌和昂扬斗志投身各项工作。

(一)把牢政治航向,坚持从严治政。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把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贯穿到政府工作各领域各方面,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汇聚广水高质量发展强大正能量。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提升政府系统管党治党水平,确保中央大政方针以及省委、随州市委和广水市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执行落实。

(二)弘扬法治精神,坚持依法行政。认真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启动“八五”普法,加大《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持续推进法治广水建设。认真落实“三重一大”报告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推进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让政府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自觉接受市人大法律和工作监督、市政协民主监督,虚心接受社会监督和新闻舆论监督。

(三)突出发展要务,坚持实干兴政。坚定不移兴工强市,提升县域经济综合实力,争创百强县市。坚持“一镇一品”,支持应办、广办、杨寨加快发展新型工业,争创全省镇域五十强;支持武胜关、十里、城郊壮大经济实力,争创随州镇域十强;支持打造应办多肉艺术小镇、郝店迷彩飞客小镇,扎实推进马坪美食小镇、太平吉阳大蒜小镇、余店“三白”蔬菜小镇、长岭水上旅游小镇、蔡河黄土关农文旅小镇等特色小镇建设,支持陈巷、吴店、关庙、李店、骆店等镇发展特色产业,提升综合实力,培育更多的镇域“小老虎”,营造竞相实干、比学赶超浓厚氛围,构筑“众星拱月”发展矩阵。

(四)永葆初心本色,坚持提能善政。加强学习型政府建设,增强“八大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七种能力”,成事不出事,遇事不怕事,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优化改进督查检查考核和调研活动,把主要精力用在干事发展上,以项目推进落地、问题得到解决、发展质效提升检验工作实绩。大力弘扬敢于担当、务实重行作风,健全奖罚分明、容错纠错机制,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实干者撑腰,营造守正创新、实心实政浓厚氛围,激发全市上下干事创业热情。

(五)严明纪律规矩,坚持廉洁从政。坚决扛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压紧压实政府部门责任,加快纪检监察规范化建设向政府部门基层党组织延伸,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打造清廉政府。支持开展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出监督、巡察监督,发挥审计监督、统计监督作用,加强工程建设、国有资源开发、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监管,筑牢拒腐防变防线。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控一般性支出,全力守紧兜牢“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底线。扎实开展各类专项治理,严惩各类“微腐败”,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大力弘扬杨涟文化、廉政文化,共同涵养随元随合、心正崇实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美好蓝图已经绘就,发展使命催人奋进。让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凝聚磅礴奋进力量,紧紧依靠全市人民,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全力开创广水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奋力夺取广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胜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