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水市招商服务中心党员干部下基层 实践活动工作总结
  • 发布时间:2023-12-31
  • 信息来源:广水市招商服务中心
  • 【字体:

2023年度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动自6月份在全市大范围开展以来,市招商服务中心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推动下基层活动走深走实。截止12月底,5名领导班子成员下基层35次,收集问题8条,解决问题8条。8名其他干部下基层29次,收集问题2条,解决问题2条。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让考察调研“严起来”

一是第一效率组建专班。实践活动在全市铺开以来,市招商服务中心第一时间响应,迅速成立下基层活动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主任吴国权任组长,党组成员、副主任仇勇贵任副组长,各股室的骨干力量为成员,为下基层活动谋篇布局,更好推动活动落实落细。

二是第一时间组织动员。66日,市招商服务中心及时召开下基层实践活动动员会,及时印发活动方案和要求,党组书记、主任吴国权在会上作了热情洋溢的动员讲话,要求大家扑下身子听真话、察真情、解实事,坚决扼杀“车子转一转、隔窗看一看、干部谈一谈”等作秀式调研,用招商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三是第一站位解放思想。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中心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上级相关文件精神和“双报到、双报告”制度,坚持以“民之所望”为“政之所向”,把解决好群众所思所盼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提高为民服务的思想意识。

二、细化活动策划,让实践工作“动起来”

一是班子成员带头示范。6月份以来,班子成员主动出击、一马当先,纷纷前往各镇办、招商企业、项目现场、下沉社区,迅速开展蹲点式、沉浸式调研,全面掌握随州市委、及广水市委工作要求落实情况,通过座谈、交流、研讨、查阅资料、现场查看等方式,精准收集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一系列问题,深入了解企业在后疫情时代的发展现状,倾听市场主体的心声。

二是实践活动多措并举。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坚持领导干部带头,结合党员干部常态化下沉社区和选派机关党员干部驻村工作;落实“双报到双报告”制度,积极开展“1+1”或“N+1”结对共建、企业帮扶等活动,大力开展大宣讲、讲党课、“三创”等活动,让党的政策深入人心、温暖人心,增强基层群众永远跟党走、开创美好生活的信心。

三是为民服务尽心竭力。带着感情做群众工作,及时梳理整合群众企业反映的问题,形成“三张清单”,集中解决了恩耐吉项目二期扩大生产抢占市场的发展问题,金汇公司盘活资源企业重组问题,华鑫公司门口信号塔迁移的安全生产问题,招商引资企业子女异地就学的民生问题等一系列市场主体和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目前“三张清单”中大部分问题已解决到位,正在着手会商解决剩余的企业诉求。

三、硬化责任要求,让基层调研“实起来”

一要坚持问需于企。结合“明职责、对目标,提能力、抓落实”活动,根据单位职能与个人职责,聚焦提高招商引资项目质效、党员下沉社区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对策、优化营商环境、打造产业核心竞争力、践行新发展理念等助力招商引资和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有针对性深入城乡社区、工厂车间、项目一线推动发展的主阵地、主战场,找准制约发展的症结和难题,谋良策、出实招,对招商引资项目逐一上门问计问需。

二要坚持动态管理。落实落细“三张清单”的管理,从收集整理、提出解决方案、具体实施等一系列稳步实施,党组每个月至少研究1次“三张清单”,据实动态更新调整,持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做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难事想方设法办。对提请销号的问题,办理效果必须让群众可见、可知、可感,接受群众评价,并以适当方式公开。

三要坚持统筹协调。准确把握深化实践活动与大兴调查研究的关系,把两者紧密结合起来。下基层调研前应充分听取被调研单位意见,不增加基层负担。开展“解难题、稳增长、促发展”企业帮扶活动,从严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升级版”政策措施“51条”,指导市场主体用好用尽各类惠企政策,全面打通助企惠民,纾困解难等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20231231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