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八大专项行动 4月份情况通报
  • 发布时间:2023-05-30
  • 信息来源:广水市交通局
  • 【字体:

4月26日,市交通运输局召开专题会议,对交通运输领域安全生产八大专项行动进行动员部署。会后,各牵头股室和负责单位积极配合,奋力推进八大专项行动相关工作。现就4月全市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八大专项行动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工作情况

(一)重载货车运输安全整治专项行动。

广水市重载货运经营业户555家,其中公司经营业户44家,个体经营业户511家,车辆786辆。

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组织开展重载货车运输安全整治专项行动,成立安全生产检查组2个,检查人员23人次,检查企业5家。

(二)深化道路客运打非治违专项行动。

本月,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组织共开展道路客运打非治违行动专项检查12次,检查企业26家,客运车辆310台。检查中查处违法企业2家,违法违规车辆2台,没收非法所得及行政处罚2000元。

(三)普通公路上跨高速公路桥梁专项提升行动。

4月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组织开展对我市公路上跨高速公路桥梁摸排,对我市2座公路上跨高速公路桥梁,K17+447殷家岗分离式立交桥和K59+176.4棚子岗分离式立交桥,确定了责任主体为湖北楚天智能交通股份有限公司。

(四)货车非法改装和超限超载运输治理专项行动。

本月市交通运输执法大队组织开展货车非法改装和超限超载运输治理专项行动11次,当月检查企业数5家,货物运输源头公司1家,检查货运车辆5143台。其中查获货车非法改装车辆20台,“百吨王”车辆3台,查获超限率30%以上的超限超载货运车辆45台,均依法查处。

(五)公路安全设施精细化提升行动。

2023年度农村公路村道安防工程计划目标50公里,本月已完成27.662公里,累计完成27.662公里。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总里程计划实施68.881公里,目前在设计阶段。

(六)规范水路客运船舶靠泊问题专项行动。

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组织专班对水路客运船舶靠泊问题进行现场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隐患问题现场进行整改,逐步规范水路客运靠泊问题。

(七)国内航行船舶船员实操能力专项检查行动。

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加强船舶船员安全管理,提升船员实操能力,定期组织船员实操培训及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提高船员履行职责和应对船舶应急突发事件的能力和素质,减少事故的发生率。

(八)公路水运工程安全治理能力提升行动。

本月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组织开展公路水运工程安全治理能力提升调研督导4次,对建设单位专职安全管理机构和人员配备情况进行了摸排检查,检查安全隐患1起,已整改完成。

二、亮点工作

为有效遏制公路违法超限超载运输行为,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积极联合公安交警部门开展常态化治超执法行动,依法严厉打击货运车辆超限超载、非法改装等交通运输违法行为。执法人员切实加大公路巡查力度的同时,加强对客货车驾驶员的交通安全教育,对超限超载、非法改装等违法行为的严重危害性及其应当承担的法律后果做好宣传,进一步强化驾驶员责任意识,为共同维护公路整洁、道路畅通、出行安全打下坚实基础。

三、存在主要问题

在重载货车运输安全整治专项行动检查中,发现问题较多是货运企业内业资料不完善及车辆大多属于挂靠经营,长时间人车不见面,做不到强有力的安全监管,对从业人员得不到有效的安全教育培训。

四、下一步重点工作

我局将逐步加强重载货车运输安全整治专项行动,督促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开展运输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加大安全检查力度,重点关注问题多发企业和车辆,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和问题追踪整改结果,切实做到隐患清单整改逐项落实、处罚逐条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