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水市人民政府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发布时间:2016-08-12
  • 信息来源:广水市政府办
  • 【字体:

    今年以来,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随政办发[2014]34号)的要求,我市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行动,强化督促检查和责任落实力度,不断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常规化、制度化、规范化方向迈进。到目前为止,全市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9753条,其中重要新闻信息 1505条,部门信息6627条,镇、街道办事处信息1332条,公告信息121条,发布各类政策文件89个,通过手机问政平台公开信息79条。另外制作编辑并发布视频信息 277期。依法处置申请行政复议的案件16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我市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健全组织,加强了领导。落实和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强有力的工作队伍是基础。多年来,我市一直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但由于少数单位工作人员经常发生变动,导致信息公开工作缺乏连续性。

2014年,我市强化了队伍建设,督促各单位均成立了一把手为主要领导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明确了具体工作人员,健全了全市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网络。市政府办公室对全市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了备案登记,并原则上要求各单位不得随意变动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确因工作需要发生变动的要向市政府办公室报告,以确保工作人员的相对稳定。促进了信息公开工作开展的连续性、稳定性和便于各单位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本单位工作内容进行总体安排,并加强对公开工作的领导。

二、全面部署,整体推动。为统筹安排、全面推进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4年,我市一是明确了信息公开主体。将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部门等共57个单位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体,并将其作为2014年信息公开绩效考核对象;二是召开了全市信息公开专题会议,制发了相关文件,研究部署相关工作。2014年,我市分别召开了各单位负责人和有关工作人员会议,对全市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统一安排部署。根据随政办发[2014]34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我们制发了《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广政办发[2014]30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4年广水市政府门户网站绩效评估细则的通知》(广政办函[2014]29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广政办发[2014]39号)等文件。并将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汇编成册下发到各单位,包括信息公开条例、上级政府制发的关于信息公开的各种文件、资料,以方便各单位开展工作。三是突出重点,明确了主要任务。政府信息体量庞大,内容繁杂,根据随州市政府办公室关于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的要求,我市加大了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公共监管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力度。目前我市已成立工作专班,正对全市行政审批权限进行全面清理,清理结果将对外进行公开发布。财政资金信息方面,已公开2013年全市财政决算报告,2014年全市财政预算及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报告和部门预决算情况。公共资源配置信息方面,征地和土地出让、产权交易、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分配、招投标和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均及时进行了公开。公共服务信息方面,教育、卫生医疗、人力资源和就业、低保资金等基本信息进行了公开。公共监管信息方面,环境监测、污染物减排、安全生产、食品药品监管、身份代码信息制度方面的大部分信息进行了相应公开。四是加强了协调和督促检查力度,促使各单位按时完成阶段性工作任务。经常加强与工作人员的联系和沟通,及时了解各单位信息公开情况和在公开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督促各单位及时报告相关工作完成情况,促进了各单位政府信息应公开尽公开,按时完成工作任务。

三、加大投入,增强了平台建设。围绕政府工作职能和便民的原则,实行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多样化。为了方便广大群众获取政府信息,我市以政府门户网站为主阵地,充分利用宣传栏、公告栏、电子公示牌、广播电视、电视问政、依申请公开、手机问政平台等多种形式公开信息。为确保政府门户网站安全可靠运行,我市积极向市政府领导汇报,划拨了财政专项资金,投入政府门户网站的硬件设备建设。

由于我市政府门户网站多年来一直依靠现有工作人员自行设计、维护,虽然依靠自身力量节约了大量的网站建设、网页设计费用,但与专业网站设计公司相比技术实力有限,网页设计、栏目布置不够科学合理,影响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为此,我市正在考虑继续加大网站设计投入,目前已与相关专业公司联系,研究网站全面改版,制定网站改版具体方案,待方案确定后将报市政府领导研究,请求财政拨付专项资金予以支持,以确保政府门户网站这一重要平台建设的科学、规范。

四、加强培训,提高了工作人员素质和能力。要完成好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工作队伍至关重要。因此,我市今年狠抓了信息公开队伍建设:一是实行了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备案制度;二是开展全市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培训工作,全年共培训人员120人次;三是召开了信息公开工作交流座谈会。通过以上活动的开展,全面提高了我市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责任心和紧迫感,增加了工作经验,提高了工作能力,特别是让大家了解为什么要进行政府信息公开?怎样进行信息公开?应公开哪些重点内容?也就是了解公开的流程、原则、制度等是如何规定的。工作人员的认识、素质和能力的提高,促进了信息公开的顺利进行,避免了工作中的失误。

五、完善制度,强化了责任。为了促进全市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我市强化了制度建设,督促各单位建立了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制度、安全审核制度、考核制度、责任追究制度。

对全市信息生成、审核、发布流程进行了统一规范,严格实行涉密信息审查,确保了信息安全,我市未发生因信息公开工作而发生的泄密事件。为促使各单位切实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我市制定了全市信息公开工作详细考核细则和办法,年终组织专班对各单位进行检查考核,考核结果将纳入各单位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内容。同时明确了对少数单位和人员若因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不力导致公开工作停滞和延误的,将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2014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一定成效,但距上级要求和广大干群的期盼还有一定差距。从全市来看,我市主要存在以下需重点解决的问题:

1、体制建设问题。根据国家规定,我市政府办公室应负责指导并推动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随州市政府办公室均设有电子政务办公室并负责相应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前,我办还未成立电子政务办公室,更没有相应的专职工作人员,而是由我办相关科室人员兼职此项工作。为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急需建立相应体制,建立上下对应的工作机构,配备相应工作人员编制,以加强力量,促进工作开展。目前,我市正就信息公开工作的系列问题(如体制、人员、职能、门户网建设等)进行研究,并拟报市政府领导审议。

我们建议随州市政府转呈省政府办公厅能否下发文件,明确要求各地要成立对应的工作机构、明确工作职能和人员编制。

2、政府门户网站建设问题。政府门户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平台和主阵地,也是我们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只有建设好这一平台,我市的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才能顺利有序推进,离开这一平台,其他工作将无从开展。多年来,由于我市财力有限,政府门户网站的建设主要依靠现有工作人员自行设计、维护和管理,虽节约了一定的网站设计、建设费用,也做了极大的努力,但毕竟技术力量有限,网站栏目建设缺乏科学性和规范性,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有一定差距,制约了我市相关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目前我市已解决了网站的设备硬件建设问题,正着手研究网页的全面改版问题。

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事关依法行政、转变政府职能的大事,事关人民群众的民心所盼,我们一定会进一步提高认识,再加力度,奋力推动我市政府信息工作迈上新台阶,为打造阳光政府、法治政府、为民政府,推动广水市各项事业的发展作出应有的努力。

广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4年11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