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岭镇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报
  • 发布时间:2017-02-23
  • 信息来源:长岭镇
  • 【字体:

我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自正式运作以来,严格按照省、市工作部署和要求,结合实际,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规范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强化公开监督,使该项工作在规范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凝聚了党心、民心,促进了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结合市政府办公室相关会议精神,结合我镇实际,下面就最近一年来的政务信息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我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1、完善制度建设。为保证我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我镇建立专班并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各种规章制度,分门别类地对外公开和对内公开制度进行了细化,并认真进行了制度调整。制定了相关的政务信息公开管理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等,并组织全体机关干部进行学习,按照镇政务信息公开的要求认真进行贯彻落实。在镇政府公开栏明显位置设置了群众举报箱和监督电话,以便群众进行监督做到公开化、制度化、透明化。

2、严格公开程序。公开前,由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专题研究,确定公开的内容、形式和方法,在我镇网站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外,还结合我镇实际,创办走进岭、政务公开、新闻快递、招商引资、信息文件、工业经济、特色长岭、社会事业几个板块,并以政务公开栏等为载体,进行公开。公开后,对公开的信息及有关资料及时立卷归档保存,以便查阅。  

3、规范操作流程。对机构职能、规范性文件、工作制度、工作动态等方面的政府信息按照工作流程进行公开,接受社会和公众的监督,一年来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5条,做到公开事项如变更、撤销或终止,及时公布并作出说明。截至目前,我镇未发生一例因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而引起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4、全面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全镇党务、政务、村务公开面达100%,公开规范化达90%以上,清了集体“家底”,亮了干部“箱底”,明了群众“心底”,取得了明显成效,增强镇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并将涉及镇内设机构工作的服务事项、相关信息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进行及时发布,以方便群众监督。  

5、加强宣传发动。我们坚持把舆论导向作为深化乡镇政务公开工作的一项重要手段。同时,我们还在镇电视台开辟了党务、政务、村务公开宣传专栏,创办宣传栏,张贴标语10条,广播宣传30余次。2014年4月我镇云台街村洁美家园建设情况发表到《随州信息》简报上,通过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大力宣传,党务、政务、村务公开日益深入人心,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民主意识不断增强。

在日常工作中,各部门需要公开的应按照程序本单位写出申请,政务信息公开办公室审核,经领导同意,及时公开,总之做到应公开的尽公开,做到及时更新,以便更好地推进我镇各项工作。自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以来,我镇在网上公开信息45条,做到网络办公及时更新,公开内容做到客观、全面、及时。

二、存在的不足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镇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的效果,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1、存在的不足:①对照市政府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新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有些工作抓得不够全面;②机制还不够健全。虽然设立了党务政务公开监督小组,但监督检查工作还不够有力,监督工作还存在被动、滞后等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拓宽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创新公开手段、增强公开实效,努力推动我县乡镇党务、政务、村务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2、下一步工作打算:我镇将按照“两公开、一监督、民主管理政务”的原则,围绕“规范、提高、拓展、扩面”的工作思路,认真贯彻落实30号文件精神,积极推进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

①统一认识,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结合工作的实际,领会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新的内涵,及时梳理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够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以便公众查询。

②认真学习,加强队伍建设,加强管理教育力度;强化督查,加强检查指导工作的力度,保证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

③认真梳理,充实公开内容。本镇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保证政府信息公开的完善性和准确性。同时要积极总结政务公开中积累好的做法和新鲜的经验,不断提高政务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

④按照新要求,严格标准,进一步完善相关的工作制度,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通过规范和完善,扎扎实实推进我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开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新局面。

⑤进一步加大培训,提升业务能力。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业务人员处理信息的能力,提升信息质量。同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等工作制度,确保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长岭镇人民政府

                                                         2014年11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