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巷镇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2016-08-16
  • 信息来源:陈巷镇
  • 【字体:

今年以来,按照市政府办公室的要求和部署,陈巷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本着“实事求是、公开透明”的原则,紧紧围绕增强工作的透明度,加强民主监督,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推进依法行政、高效行政、廉洁行政,进一步巩固政府信息公开成果,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突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有力地促进了我镇各项工作的开展,取得了明显的实效。现将2014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 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组织体系。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人抓、有人管,镇党委政府按照“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主抓、纪检人大、政协监督、党政办组织实施”的原则,从强化组织领导入手,狠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体系建设。

一是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工作置于群众监督之下,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让人们满意,是建设新形势下“阳光、公开、透明”政府的必由之路。政府信息公开不仅可以通过公开来实现有效监督,促进政府依法行政,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还可以通过公开来使群众充分行使民主决策,参政议政的权利,有利于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和维护农村经济社会稳定。

二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体系。我镇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监督小组,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周赟辉任组长,镇长徐新军、党委副书记汪天德担任副组长,由党政办负责具体实施,成员由党政办、城建办、民政办、财政所、国土所、人社中心、经贸办、综治办、教育组、卫生院等单位和部门组成,纪检监察、人大、政协负责监督检查。领导小组对各成员单位进行了专门的业务培训,明确了各部门需要公开的内容和要求,形成了纵到底、横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动的工作体系。

三是完善了政府信息工作的规章制度。我镇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强调坚决不走过场,不应付了事,不搞假公开,注重质量和实效。制定了“四个制度”:即政府信息公开请示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跟踪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有部署、有安排,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方法、步骤、目标,而且下发文件、开会部署,特别对政府信息公开提出严格的考核制度,通过健全和完善各项制度来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 规范公开内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内容多、涉及面广、情况复杂,为把此项工作抓好、抓实,我们始终坚持“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于监督”的原则,狠抓以下几个方面的公开:

一是围绕政府工作动态抓公开。今年以来,我镇以广水市政府门户网站和陈巷镇政府网站为信息公开的载体,及时更新工作动态。截至目前,共撰写并发布87篇镇政府日常工作动态,涉及经济发展、计生服务、民政救助、城镇建设、教育卫生、学教活动、文艺活动、作风建设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全方位、立体化展示了政府工作情况,让群众对政府的工作享有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是围绕政策和决策抓公开。对于上级政策,只要是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关的,必须公开;只要是涉及行政许可的,必须公开,只要是需要社会监督的,必须公开。一年来,我们对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土地流转等一系列保护粮食生产和增加农民收入的政策通过政府网站,全面向社会公开,促进工作的落实。同时,我镇还全面公开年度政府工作报告、年度发展计划公报、财政预决算、重点工程建设等,促进了我镇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发展。

三、 务求工作实效,彰显为民服务功能。

我镇按照上级统一要求部署,凡是事关镇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政务,与广大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务,以及群众关注多、疑问多的热点、难点问题,都已列入公开内容。

一是抓好公共服务信息公开。重点狠抓财政专项资金公开、农民负担费用公开,土地征用补偿公开,计生指标公开,低保金和养老保险发放“一事一议”筹资筹劳情况公开,救灾、救济款物发放公开。同时,对全镇收费主体的所有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和收费依据,如部门涉农收费、医疗收费、学校收费项目和标准的公开,让群众公开缴费、明白缴费、放心缴费,从而确保了群众的切身利益。

二是抓好掌握人、财、物的重点部门信息公开。对于与群众直接打交道的公共管理机构和具有行政管理职能的公共服务行业和窗口单位,作为信息公开的重点。着重抓好了财政、民政、司法、城建、企业等部门在资金运作、纠纷调解、社会保障、城镇管理、工程建设等情况的公开,通过日常监督、严格审核,做到了事前控制、事中监督,堵住了管理体制上的漏洞,有效地遏制了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的发生,进一步优化了经济和社会发展环境。

三是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我镇由纪检监察部门牵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建立起严密的监督检查体系。每年上、下半年召开两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督查碰头会,总结工作成绩,掌握工作进度、研判工作形势,查找工作漏洞、明确整改方向,确保建立起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

2014年,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离上级要求和群众期待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认识不到位。有的部门对文件没吃透,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对公开哪些内容、采用何种公开方式掌握不够,工作被动应付,有的甚至认为公开完了也就完事了,对群众的意见重视不够、研究不够,更谈不上跟踪办理;二是工作力度不大,有的部门抓一阵、停一阵,想起来就公开,导致公开的内容更新不及时,工作进展不快,急需进一步花大力气建立长效机制。三是公开不全面。少数部门公开的内容不具体,重点不突出,服务性不强,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等应公开的,未能全部及时公开。

2015年,我镇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公开机制,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方法,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考核,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是进一步配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工作班子。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阵地是市、镇两级政府门户网站,对工作人员的计算机水平要求较高。所以,要优先选择各部门年轻的国家干部负责主抓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鼓励其多撰写、多整理有待公开的信息,多搜集、多反馈群众的意见建议,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效推进。

二是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水平。加大对有关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提高认识、凝聚共识、增强能力。重点抓好公开形式、公开实效等规范化建设,建立起定期公开和临时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评议和考核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报告制度,促进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朝着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三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监督检查机制。自觉接受镇纪检监察、人大、政协及群众的监督,特别是要充分发挥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的作用。不断完善投诉信箱、监督投诉电话等方法,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进一步拓宽便民的监督形式,形成工作的压力。

四是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根据提升政府效能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并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做出公开,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注重突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点环节,继续优化办事服务,对各项信息公开进行进一步细化,使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进一步深化。



                                                         广水市陈巷镇人民政府

                                                           2014年11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