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广水市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发布时间:2016-08-22
  • 信息来源:市水利局
  •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按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局2014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落实情况

2014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把政务公开作为依法行政、阳光行政、为民服务、接受监督的一项重要举措,按照市政府办公室的要求,努力完善水利政务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制度建设、公开形式和内容,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积极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局党组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了重要议事日程,把信息公开作为密切党群和干群关系,实施决策民主化和科学化的有效手段,成立了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协调、督办等;并下设办公室,充实人员,负责处理政务信息公开日常事务,汇总上报相关材料信息,以更好地组织开展政务信息公开相关工作。

(二)完善制度建设。组织编制了《广水市水利局政务信息公开指南》《广水市水利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广水市水利局政务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制度》等一系列工作指南、制度和流程,就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受理程序和监督方式,在广水市政府信息公开网部门公开版块上向公众发布,在指导相关业务科室规范、有序发布政务信息的同时,保障社会公众和相关组织的政务信息公开权利与需求。为确保政务信息公开与保密工作两不误,还专门制定了《广水市水利局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保证信息公开工作不涉密、不泄密。

(三)拓宽公开渠道。我局认真对照《2014年度广水市政府门户网站绩效考核评估细则》,对水利局门户网站进行了规划设计,分别开设了水利概况、水利新闻、法律法规、政策文件、政务公开、防汛抗旱等栏目,进行了相应的信息更新;在“广水市政府信息公开网”水利局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等栏目,发布了部门政务信息公开的相关指南和制度、表格。目前,我局政务信息公开主要有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局门户网站、政务服务窗口、手机问政平台、电子显示屏、公告栏等方式。

(四)推进政务公开。一是积极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我局按照市政府和市纪委有关规定,推行了部门权力清单制度,在“广水市政府信息公开网”水利局信息公开目录栏目,公开了水利局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和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以及相关信息和运行流程,进一步加大了行政许可等行政权力信息公开力度。二是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内容。2014年7月份,在水利局门户网站上,对2013年农村改水资金等财政资金信息予以了公开,2014年度财政预算和有关水利财政专项资金的信息公开工作正在进行三是不断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依法进行水利建设项目招标,对相关水利工程建设的招标信息,在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网发布的同时,也利用水利局门户网站及时予以公开,保障相关权利人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接受社会监督。四是努力推动公共监管信息公开。利用水利局门户网站、公告栏等各种形式,对2014年度水库大坝安全责任人名单、水源地管理保护政策等有关公共监管信息,进行了广泛的公开和宣传,发动社会各界共同加强水利工程度汛和水源地水质的管理保护,保障广水人民安居乐业,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二、存在主要问题

2014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逐步推进,取得了初步成效,但还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

一是政务公开能力较差。近年来,水利事业和工程建设步入快速发展轨道,但是由于进入渠道变窄,水利系统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队伍力量有限,导致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平台建设和操作人员能力建设严重滞后,政务信息公开能力较差,极大地影响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展。

二是主动公开力度不够。由于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以及信息制作、认定和保密审查等程序要求,我局政务信息主动公开的力度不够,公开范围有限,公开内容不足。

三、来年工作打算

政府信息公开是现代政府建设的内在必然要求,是推进依法行政、打造“阳光政府”、提升政府公信力的重要举措。2015年,市水利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按照国务院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部署,积极推进水利行政权力运行、水利财政专项资金分配使用管理、水利工程项目招投标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带动水利系统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深入开展,及时回应公众关切,有效保障人民群众依法获取政务信息。

主要目标任务是:一是继续推进水利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加强水利行政审批项目调整信息公开,推进审批过程、结果以及水利行政处罚信息公开,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二是大力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特别是要重点推进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以及水利财政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分配等信息公开。三是强化水利工程设施与水质保护信息公开。重点推进水利工程设施管理、城乡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保护等信息的公开,保证水利设施长期正常发挥效益,保障人民群众饮水安全。四是推进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信息公开。加大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结果,以及工程项目建设具体内容、质量要求等信息公示,创新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的方式、方法,保证水利工程项目建设质量。

为完成上述工作目标,我局将积极健全和完善推进政务信息公开的相关制度和运行机制,进一步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水平。具体工作举措是:一是进一步完善内部工作机制,加强人员配备,充实工作队伍,明确职责分工,理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关系。二是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加大信息公开网站与平台建设投入,统筹整合水利局门户网站与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部门版块的运行维护力量,做到信息资源互联、共享,及时展示公开信息,答复公众询问,回应公众关切,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实效。三是认真开展调查研究。进一步结合水利系统工作实际,完善信息公开内容,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四是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为年度培训计划的重要内容,通过举办培训班、以会代训等形式,逐步普及政务信息公开理念及基本知识,不断提高工作人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

2014年11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