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水市人民政府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发布时间:2016-07-22
  • 信息来源:广水市政府办
  • 【字体:

2015年,我市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级要求,紧紧围绕市政府各项中心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转作风、强服务、树形象和建设阳光政府的重要抓手,将政府信息公开和全国政府网站普查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统筹安排,积极行动,较好地推动了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市全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286条,其中重要新闻信息1262条,部门信息9597条,镇、街道办事处信息1560条,发布各类政策文件365个(其中制发规范性文件10个),公告信息152条。制作编辑并网上发布视频信息350期,开设专题栏目10个。办理手机问政平台信息125条。依法处置申请行政复议的案件14件,行政诉讼案件16件。现将我市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以提升素质和能力为重点,强化了队伍建设。做好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一支高素质工作队伍至关重要。2015年,我市在健全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基础上,重点加强了对人员的培训工作,以提高相关人员的素质和业务能力,促进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开展。今年以来,我市经认真准备,精心组织,多次利用多媒体设备对全市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并开展了现场演示活动。全年共开展培训活动4次,对各单位工作人员进行了分批次培训,共培训人员112人次。同时,我市还建立了全市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网上交流群,一方面通过网上交流群对相关人员进行工作指导,另一方面也让大家能够相互探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互相交流经验。经过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工作人员业务能力进一步增强,工作素质得到了提高,为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开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以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为切入点,强化了对全市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政府信息量大,内容繁多,我市抓住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这个牛鼻子,以点带面,推动信息公开全面落实。年初,根据上级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对重点领域重要信息公开及牵头单位和主体责任进行了明确,强化了对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经过近一年的不懈努力,我市行政权力清单编制已完成并公开发布,共8册,4000多页。2015年财政部门公开了49项专项资金、87个部门预算方案及三公经费和上年部门决算情况。国有土地征收、出让、招投标、重大项目建设、保障房建设等一批公共资源配置信息,通过各单位网站、公告栏、电子屏等方式进行了公开。教育、卫生、食品药品监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安全生产等关系民生福祉的公共服务类信息也进行了相应公开。以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为切入点,突出了重点,抓住了难点,信息公开工作得到了较好的落实。

三、以政府网站普查为契机,强化了政府网站平台建设。20153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工作的通知》,主要是为了摸清政府网站基本情况,有效解决一些政府网站存在的群众反映强烈的不及时、不准确、不回应、不实用等问题。

我市以此为契机,将信息公开工作与政府网站普查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及时印发了《关于做好第一次全市政府网站普查工作的通知》,对我市网站普查范围进行了明确,全市共有37个部门、17个镇(办事处)是网站普查对象。同时对普查的方式、内容、时间进行了详细安排,对组织实施普查活动进行了周密部署。组织各单位对本单位网站进行了自查评分活动,结合上级和我市自身巡查发现的问题,我市一一列出了每个单位网站的问题清单,并召开了多次专题会议进行培训和整改活动安排。其中采用问题清单模式进行网站整改方式得到了随州市政府办公室的肯定。通过大力整顿,网站栏目设置更合理,政府网站空白栏目、链接不可用现象大幅减少,信息更新量不够、公开不及时等情况得到了明显改善,网站面貌有所改观。

四、以督促检查为手段,强化了责任追究力度。任何一项工作任务的完成,都是抓落实的结果。2015年,我市根据上级网上扫描和督查反馈的情况,结合市网络信息管理中心人工复核的结果,召开了网站和信息公开专题整改培训活动,要求各单位针对检查出来的问题逐一予以解决,明确整改时间节点,确保整改实效。但少数单位工作人员责任心不强,对整改工作仍置若罔闻,导致一些在网站督查过程发现的问题没有得到彻底整改,在国务院办公厅政府网站抽查中,我市个别政府网站被确定为不合格,对我市政府形象造成了负面影响。为严肃纪律,强化责任追究,我市责成被通报单位向市政府写出书面情况报告,对有关人员进行通报批评,并诫勉谈话。今后,我市对信息公开工作不力的人员决不再姑息迁就,一律实行严格问责,情节严重的除通报批评外还要启动约谈问责机制。

2015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在常规化、制度化、规范化方面取得长足进展,但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是少数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仍有待提高。我市全年就政府信息公开召开了多次专题会议,对有关人员也进行了业务培训,一再强调做好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应该说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国家有要求,人民群众有需求,我们有职责。但少数单位仍然没有引起足够重视,觉得政府信息公开搞不搞没什么,应付一下就可以了,不会影响自身利益。认识不到位,工作不落实,直接导致了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被动。

二是市政府门户网站亟待加强建设。根据省政府办公厅的通知要求,我市2015年底对全市镇、街道办事处和部门等共53家网站实施了关停,实行集约化建设。整合全市资源集中精力建设好市政府门户网站,是落实上级要求,也是避免重复建设,实行一站式便捷服务的要求。面对这一新的变化,我市政府门户网站已成为全市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网站版块、栏目亟待进行调整,但我市网络信息管理中心技术力量有限,亟待请专业公司对网站进行改版建设,以切实解决这一制约政府信息公开的瓶颈问题。

下一步主要工作:

一是要做好信息迁移工作。在我市政府网站建设变革期间,为实现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档,要做好各单位原网站信息的迁移工作,确保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进行。

二是要加快市政府门户网站改版建设速度。在对网站进行全面改版前,将继续做好当前网站版块、栏目的微调工作,确保各单位信息公开不受大的影响。同时要加快网站改版的方案和招投标建设,确保网站能够持续规范运行。

三是要强化考核和问责力度。2016年,我市将从组织建设、网上信息公开、互动交流、依申请公开、保障服务、栏目管理等多个方面制订全市信息公开考核细则,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各单位年度责任目标考核的内容之一,以加强对考核结果的运用,促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开展。在日常工作中,还将加强定期通报,对工作不力的人员除通报外还将实行约谈问责机制。

                                         


                                                              广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129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