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岭镇政府2015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发布时间:2017-02-23
  • 信息来源:长岭镇
  • 【字体:

自政府网站普查工作开展以来,我镇高度重视,积极行动,组织开展了网站普查的各阶段工作,并按要求上报普查数据,现就我镇普查工作的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市政府网站普查工作开展以来,我镇认真学习随政办函〔2015〕27号、广政办函〔2015〕20号等文件的精神,了解网站普查工作要求、工作步骤、整改指标,明确了“做什么、怎么做”,及时安排部署,组织调查摸底,实施自查整改,进行监测评分,较好完成了政府网站自查整改工作任务。截至11月18日,我镇共填报政府系统网站基本信息330个。

二、主要做法

(一)及时安排部署,强化组织领导。

1、成立自查领导小组。我镇成立了以副镇长黄维为组长,党政办人员为成员的网站自查整改领导小组,扎实开展各项工作。

2、召开专题会议。我镇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专门布置。组织与会人员认真学习有关全市政府网站普查工作规定,贯彻相关会议精神,不断完善网站管理制度,构建网站信息内容保障长效机制,推动网站建设管理水平迈上新台阶。

(二)结合自身实际,解决工作难题。

全面检查,切实解决网站管理中的突出问题。由分管领导、办公室对镇政府网站进行了全面的检查。重点检查了以下五个方面的内容:一是网站页面能否正常访问;二是网站栏目内容是否准确、完整和及时更新;三是网站运行是否正常,页面和各栏目能否正常访问,网站链接是否存在错链和断链;四是文字信息、图片、视频发布是否通过严格审核和保密审查;五是网站是否按照要求及时公开政务信息,交流互动栏目是否及时、准确回应。经查,我镇网页和各内容能够正常访问,但“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年报”“工业园区”为空栏目,“走进长岭”等栏目未更新。

(三)直视存在问题,狠抓整改落实

政府网站普查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市政府对我镇政府部门网站进行了多次抽查和检测,指出了问题,提出了要求。镇政府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各级分管领导和单位负责同志敢于面对问题,以实事求是的态度,认真抓好整改落实。

一是对照评分表严格把关,认真整改。进入自查整改阶段以来,我们对照评分表的指标要求逐一进行测评,严格把关。做好政府门户网站的自查整改工作,更正空白栏目3个,新增、完善栏目8个。

二是制定网站内容管理机制,加强信息发布审核工作。密切关注镇政府网站,出现问题,及时报告、及时修复,安排人员进行政府网站的日常维护工作,确保网站安全、顺畅地运行。

三、取得的成果和存在的问题

经过前一阶段的努力,我镇网站基本符合指标要求:首页栏目内容更新及时;无空白栏目现象;网站链接经过审核把关;互动回应类栏目真实可用,回复及时;办事指南要素完整准确;网站安全防范工作到位;网站运行和维护责任明确。但是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网站管理有待完善加强。主要反映在网站信息的内容单一化,主要以各类政策、文件为主,缺少贴近人民群众的信息版块,信息网站的版面布局过于单调和枯燥;

二是对网站的日常检查不够,内容更新频率和内容量不够。

三是专业技术人员缺乏。我镇政府网站是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兼任,专业技能单一,解决和处理问题的能力有限,导致各种问题重复出现,影响了整个工作的有效推进。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是明确责任人进行网站的日常维护工作。做到一天一更新,加强对国家大事,惠民政策等的宣传,与群众做好互动,倾听群众的心声,鼓励建言献策,发挥好网站“便民服务”作用。

二是要切实加强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及时准确在网站发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政府信息,尤其要做好重大建设项目、社会公益事业等领域政府信息的发布工作。

三是规范管理,不断提升网站工作水平。严格审核把关,日常运行维护时要定期检查链接的有效性,发现链接错误,要及时查明原因,加以更正。

四是做好网站的安全保密工作。确保上网信息准确、真实,不发生失泄密问题,确保公众能够及时获取政府信息、获得便利的在线服务,确保链接正确有效、网站安全平稳运行。

五是要对网站管理工作开展经常性的督促检查。使之制度化、常态化,及时发现并妥善解决存在的问题。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镇一定按照上级部门的通知要求,不断完善网站建设,丰富网站内容,提升网站质量,杜绝“不及时、不准确、不回应、不实用”等问题,保证政府网站普查工作的圆满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